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體育

時隔258天終贏球 丁俊暉要加油了

2021年11月03日09:4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時隔258天終贏球 丁俊暉要加油了

北京時間11月2日凌晨,在英國米爾頓凱恩斯進行的一場2021年世界台聯斯諾克英格蘭公開賽資格賽中,中國“斯諾克一哥”丁俊暉以4比1擊敗了世界排名第101位的安德魯·帕吉特,晉級正賽。

先輸一局后逆轉獲勝

說起來有些令球迷驚訝,丁俊暉這次贏球距離他上次勝利足足過去了258天。自今年4月底的世錦賽后,丁俊暉就一直沒有參加過任何正式比賽,仿佛經歷了一次悠長的假期,直到上個月底他才參加了本賽季的首場比賽,隻可惜慘遭一輪游,無緣德國大師賽正賽。這場與帕吉特的資格賽,兩人在排名和實力上都有很大差距,但丁俊暉還是表現得有些慢熱,失誤也不少,在先輸一局的情況下最終逆轉贏得了勝利。說實在話,看過比賽的球迷都覺得,丁俊暉還是需要趕快調整狀態,畢竟后面比賽的對手會越來越強。這場比賽的第二局,在清理彩球的最后階段,丁俊暉打進粉球后走位不佳,面對黑球時大力泄憤式擊球清台失敗。雖然黑球不進並不影響這一局的結果,但可以看出,小丁心裡是有一股積蓄已久的怨氣的,他需要發泄一下被壓抑的情緒。

丁俊暉在拿下比賽確認進入英格蘭公開賽正賽之后,罕見發表了一下自己的看法,其中也有自我批評的意思。由於長時間的海外征戰和生活,不少國內的球迷即便是媒體也對他的近況不是很了解,也不知道他成績和排名下滑的具體原因,或許從丁俊暉自己的話中可以看出一些端倪。丁俊暉寫道:比賽中我確實出現了很多不應該出現的失誤。最近訓練的時候,對抗打得比較少,一些對抗上的強度還是不夠,個人訓練比較多一些,在對局球的選擇和感覺上都差了很多。贏球總是好的,打得好壞可以回去做總結。

職業生涯面臨轉折 遇排名危機

因為長時間不參賽和幾次一輪游,丁俊暉現在已經遭遇了排名危機。

他目前的世界排名以33萬英鎊排在第10位,這裡面包含2019年英錦賽的20萬英鎊。根據規則,在2021年英錦賽之后,丁俊暉就要被扣除這20萬英鎊的積分,他還剩下13萬英鎊,13萬英鎊的排名大概是第28位左右,而TOP16的門檻大概在24萬英鎊左右,這就意味著丁俊暉即便在這次英格蘭公開賽上奪冠,獲得7萬英鎊,在英錦賽中也必須打進半決賽,獲得4萬英鎊及以上獎金,才能重回TOP16。以丁俊暉最近這兩個賽季以來的狀態來看,跌出TOP16是大概率的事情,甚至可能跌到第24位左右,這將是丁俊暉18年職業生涯裡一個重要的轉折點。那樣的話,丁俊暉將會無緣多項賽事的正賽。

能否扭轉局勢取決其心態

一旦丁俊暉無法短時間內重返TOP16,就幾乎意味著中國斯諾克一個時代的終結。什麼時代呢?中國斯諾克的“丁俊暉”時代。當然這同時也就意味著中國斯諾克將進入百花齊放的新時代,比如顏丙濤、周躍龍等球員的齊頭並進,龐俊旭的摩拳擦掌,吳宜澤的后生可畏,但可能短時期內中國斯諾克將會失去絕對的領軍人物(當然顏丙濤正在向新的領軍地位邁進並最有可能成為丁俊暉的接任者)。

對於丁俊暉來講,能否置之死地而后生則完全取決於他自身的心態。丁俊暉出生於1987年,對於斯諾克項目來說,34歲絕不應該是抵達終點的年紀,有“75三杰”希金斯、威廉姆斯和奧沙利文做表率,他不應該放棄,需要的是重整旗鼓。

(北青報記者 劉艾林)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