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體育

測試賽無觀眾 觀眾席有“大文章”

2021年11月03日09:4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測試賽無觀眾 觀眾席有“大文章”

“相約北京”冰球國內測試活動將於11月7日至10日在五棵鬆體育中心場館舉行,目前各項准備工作已經就緒。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測試賽期間將不進行觀眾測試,但組委會在觀眾席裡做足了文章,以期給大家帶來驚喜。

賽事保障

交通、餐飲保障安排妥當

場館嚴格落實“分區不重疊、流線不交叉、界面嚴管控、人員不跨區”的原則,著力抓好“精細管理、精確流程、精准施策”,實行閉環與非閉環分區管理,落實條塊結合、聯防聯控的疫情防控運行機制,在各業務領域設置防疫專員,做好全員培訓考核和應急演練,確保實現分區不重疊、流線不交叉、邊界嚴管控、人員不跨區。場館的服務保障工作是做好賽事活動的重要環節之一,屆時,將有4支來自北京的男子冰球隊伍參賽,包括88名運動員、24名隨隊官員,共計112人。

目前,測試活動在即,場館閉環內外的交通、餐飲等服務保障工作進展如何呢?

“交通服務方面,著力做好三個方面:最主要的是准。交通組織要做到精准,出發到達時間准時、行駛路線固定、流程可控,因為直接涉及到我們防疫政策的閉環管理點對點要求﹔第二點是快。從整個賽事服務的角度來講,交通要快速到位,快速落位,快速落客,使服務的客戶能夠快速地到達他自己的工作點位﹔最后一點是暢。交通涉及場館和屬地多個環節,從駐地到場館的銜接,從場館安檢門到我們落客區的銜接,所以務必要保証順暢。”場館服務副主任石威說。

此外在場館內,餐廚設備已到位,600個用餐位置已經擺放整齊,每個餐位之間均用防飛沫隔板組裝完畢,而這裡也是場館11月5日進行大閉環后的工作人員就餐區。“餐飲很關鍵,閉環內和閉環外,分別有不同的空間點位去落實提供服務,從空間、流線上,閉環內的工作人員和閉環外的工作人員完全不交叉,餐食服務人員也不交叉,餐飲的送餐流線也不交叉,確保能符合防疫的要求。”石威介紹。

現在五棵鬆體育中心場館已經從競賽組織、場館運行、基礎設施到醫療防疫、食宿交通、媒體運行、志願者等30多個業務領域進行了反復模擬演練、桌面推演。“到目前為止,整體進展順利,各項籌備工作基本上陸續到位。部分臨時設施建設陸續都在收尾,驗收達到使用交付的標准。從空間的分布格局上,硬件這方面也都基本上具備了條件。從人力資源的調配安排上,按照場館的人力相關政策,崗位安排都已明確,人員都已確定。目前,各業務領域正在進行相關的培訓和演練,總體來說,我們現在都已准備就緒,迎接此次測試活動。”石威說。

閉環管理

機器人+自提櫃 感受“科技范兒”

為確保冰球測試活動期間疫情防控無死角,五棵鬆體育中心運行團隊將場館進行了閉環內、外區域劃分。那測試賽工作期間,如果閉環內的人員需要技術物資、通用物資、文件、個人物品等時應該怎麼辦呢?五棵鬆體育中心場館物流領域的工作人員想人之所想,提前准備,以疫情防控下的無接觸配送為核心訴求,把智能的“它們”請到了場館內,可快速響應“無接觸配送”、“自動化物流”等需求,助力應對防疫背景下的場館內物流挑戰。

在競賽層,場館物流經理張帆指著前方的一塊區域告訴記者,“這裡是閉環內與閉環外的中間隔離區域,測試賽期間,閉環內與閉環外會有兩層鐵馬,鐵馬之間有4米,這中間的距離就是緩沖區域,屆時物流機器人在這裡待命,隔壁就是閉環內集中辦公區,它主要在這工作,為集中辦公區人員服務。”“收到新任務,准備出發。”她說的物流機器人就是這台正在工作的室內智能配送設備,它可以載重30-300公斤的物品,在場館內實現無人無接觸式的終端配送。張帆說,“這個機器人可以自由移動、自主避障、自動回充,還可以智能規劃路徑,最重要的是可減少人員的接觸。”

據悉,工作人員隻需把所需物品放到物流機器人及室內智能配送設備上,它就會帶物品來到配送設備停靠點,完成物品裝載,根據提前設置好的目的地,進行自主路徑規劃並出發配送。“到達閉環區域內目標位置后,機器人便會通過短信通知取貨人﹔取貨人看到機器人后,通過驗証碼或二維碼取貨,機器人就可選擇返程。消殺后,智能配送設備自動返回停靠點,再次消殺后,進行待命及充電。”張帆說。

除了物流機器人之外,無接觸智能配送櫃的出現也將很大程度上在保証安全的情況下提升服務。“請您憑取件碼到10號電梯交接區無接觸智能配送櫃取件,”隨著櫃門的關閉,一條短信會及時發送到取件人的手機上,這個就是五棵鬆體育中心物流領域的無接觸智能配送櫃。記者在現場看到,這座矗立在競賽層10號電梯前身高214厘米、寬87厘米、厚50厘米的紅色智能配送櫃在閉環內與閉環外的分隔線上。“櫃子一面是閉環內,另一面是閉環外,根據防疫要求,我們本著隻進不出的原則為閉環內的人員進行服務。”張帆說。

據了解,無接觸智能配送櫃可解決最后一公裡的無接觸配送問題,可實現智能存件、智能取件、遠程監控、信息發布等功能。雙面櫃設計,可實現存件、取件的雙向操作,最大程度降低存件人、取件人的直接接觸,可放置於場館高風險區和低風險區的隔離帶上,也就是閉環和外環的交界處,實現低風險區向高風險區的物資、物品無接觸式的配送交接。如果說物流機器人是場館內的急件快遞員,那麼無接觸智能配送櫃就是普通快遞,“機器人主要為即時需求提供服務,自提櫃可以暫時存放一段時間﹔服務物資量不同,機器人每次配送一種需求,自提櫃同時可存放50多種物資。”張帆說。

場館布置

冬奧場館“滿天星” 3000座位安裝“熒光棒”

2日上午,北京青年報記者從“相約北京”冰球國內測試活動組委會獲悉,承辦本次賽事的五棵鬆體育中心場館在11月份測試賽期間將不進行觀眾測試,但這絲毫不影響場館內的氛圍。比賽前,站在競賽館的觀眾層,當燈光暗下來的那一刻,隨著激情的音樂,無數“滿天星”會瞬間亮起,而這就是場館體育展示領域給大家帶來的驚喜和溫暖。

“您看到的滿天星是無線群控技術控制熒光棒所產生的。”五棵鬆場館體育展示經理白芸介紹道,“這個熒光棒有兩個功能,有觀眾的時候,觀眾可拿在手裡揮舞,沒有觀眾時,我們就做了個托板,把它挂在扶手上,它可以產生柔和的光,每個獨立的熒光棒可以呈現256種顏色。”

據悉,五棵鬆體育中心競賽場館內共有18000個觀眾座位,測試賽期間將會在其中的3000個座位上安裝“熒光棒”。白芸表示:“屆時,我們會在體育展示控制台,用一台電腦進行控制,在比賽前,根據音樂讓燈光呈現多重效果,營造冰球比賽賽前的氛圍。”

在競賽場館上方,還安裝了18台專業投影儀,以冰面為屏幕,把動感震撼的內容用三維方式展示在冰面上。此外,本次五棵鬆場館測試賽還採用了最先進的88台光束燈、84台切割燈和熒光棒相互配合,結合DJ打造出一場華麗的視覺盛宴,營造出一個完美、震撼的場景。“雖然這次測試賽沒有觀眾,但我們也要用熒光棒、音樂和投影給全場營造一種溫暖、激情、熱烈的感覺,助力運動員們興奮起來,為他們營造一種加油鼓勁的氛圍。”白芸說。

(北青報記者 張昆龍)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