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體育

青少年體育培訓哪家靠譜?星級評定呼之欲出

2021年11月03日09:3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青少年體育培訓哪家靠譜?星級評定呼之欲出

  日前,《體育總局辦公廳關於做好課外體育培訓行業服務監管工作的通知》正式發布。

  《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以下簡稱“‘雙減’政策”)今年7月發布之后,中小學提供體育類課后服務的熱情和青少年參加校外體育培訓的需求高漲。無論學校還是家長,面對社會上大量的青少年體育俱樂部和培訓機構都可能面臨“選擇困難症”。哪個機構靠譜?哪個性價比高?哪個有“跑路”的風險?這些問題沒有標准答案。

  日前,《體育總局辦公廳關於做好課外體育培訓行業服務監管工作的通知》正式發布,這對於學校和家長來說是個好消息。記者在採訪中獲悉,對青少年體育俱樂部和培訓機構的星級評定工作正在上海、北京等城市進行試點,未來有望在全國推開。如果這項工作順利落實,未來學校和家長挑選體育培訓機構可能就像旅客選酒店一樣方便了。

  吳校長的小擔憂

  北京師范大學實驗小學一貫重視體育尤其是足球、籃球項目的開展。據校長吳建民介紹,自上學年海澱區教委提出每天一節體育課的要求之后,學校體育老師不足的問題就顯現出來,當時學校採取了請其他學科老師臨時“增援”的辦法暫渡難關。“雙減”政策發布之后,學校又有了開展課后體育類課程服務的新任務,足球、籃球項目最受歡迎,體育師資不足的問題就更突出了,而其他學科老師由於缺乏專業技能難以滿足學生需求。於是,學校從本學期開始與校外培訓機構簽約,付費請機構的教練到學校來參與課后服務,效果還不錯。不過,吳校長心裡還是有些隱隱的擔憂。

  資料圖:2018年10月31日,北京師范大學實驗小學,中國女籃球員邵婷與小球員“切磋”球技。新華社記者孟永民攝

  “《關於深化體教融合 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鼓勵學校與社會體育俱樂部合作,但是目前沒有明確的准入標准。培訓機構的教練來學校之前,我們查驗了無犯罪記錄証明。教練給學生們上課的時候,我也去看了,感覺他們的專業技能水平還不錯。但是,除此之外,我們對培訓機構和教練的了解很有限。如果有關部門對這些機構和教練的資質有專業認証,那我們合作起來心裡就更有底了。”吳建民說。

  記者在北京市的其他一些小學採訪時也了解到,“雙減”政策出台后,學校組織學生參加課后體育活動時,師資不足的問題普遍存在。由於對社會培訓機構的資質缺乏深入了解,再加上學校經費有限、社會機構教練的課時費比學校體育老師的高出不少,學校在與社會培訓機構合作的問題上存在一些顧慮。

  9月底發布的《體育總局辦公廳關於做好課外體育培訓行業服務監管工作的通知》包括六個方面的內容,其中第二條明確要求:“強化行業監管,促進行業規范有序發展。各地體育行政部門要組織本地區的青少年體育俱樂部、體育培訓機構、體校、學校體育社團等課外體育培訓主體開展規范化建設行動﹔與教育行政部門共同遴選符合條件的青少年體育俱樂部,為中小學校提供課外體育培訓服務。”

  清華大學體育產業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雪莉表示,“雙減”政策出台之后,外界普遍認為青少年體育培訓行業有了更好的發展機會。體育總局的文件有助於強化行業監管,促進行業規范有序發展,避免體育培訓再走學科培訓機構的老路。同時,文件的及時出台也體現了相關主管部門的擔當。

  滬、京在行動

  上海市體育局青少年訓練管理中心負責人周戰偉告訴記者,上海開展青少年運動的俱樂部或體育公司大概在四五百家左右,這其中既有經過體育局前置審查、然后在民政部門備案登記的“民辦非企業單位”,也有在市場監管部門注冊的體育公司,還有上海市青少年體育協會發展的會員單位。此外,最近幾年,上海全市從事各個體育項目培訓的機構增長迅速,大概有上千家的規模。通過組織社會辦訓、青少年體育公益項目、政府購買服務等形式以及一些資金扶持,上海市體育局鼓勵優質的青少年體育培訓機構全面參與青少年體育運動。在“雙減”背景下,上海市將進一步加強對青少年體育俱樂部以及社會機構的服務和管理工作,其中包括給青少年體育培訓機構評定等級。

  2021年4月5日,上海市位育實驗學校把開展校園乒乓球活動作為提高學生素質的重要舉措,讓孩子們在鍛煉身體的同時享受乒乓球運動的快樂。新華社記者丁汀攝

  周戰偉說:“一是要健全青少年體育培訓機構的標准,提高門檻。‘雙減’政策出台以后,按照要求,我們體育部門正在配合教育部門建立青少年體育培訓機構的審批標准。這塊的標准原來不太健全,接下來我們會加強對體育培訓機構的場地、師資、培訓課程、培訓資金以及相關經營工作的監管。第二個動作是要評定等級、分類指導。上海評星級俱樂部已經開展了四個周期(每三年一個周期)了。今年年底,我們准備按照國家體育總局最新的文件評定星級俱樂部,從一星到五星。主要就是把這些俱樂部進行分類指導,讓家長、社會知道哪些俱樂部是比較好的、有品牌的,就像‘大眾點評’一樣。我們會繼續健全評定等級的標准,每年評完之后對全社會發布。第三,我們還會加強對這些青少年體育俱樂部的經營過程的監管,包括對教練員、管理人員等進行專項培訓,加強年度檢查。”

  周戰偉表示,通過俱樂部星級評定等手段,希望促進青少年體育培訓行業健康發展,減少欠費跑路等不良現象,把師資水平不高、俱樂部運營不規范的現象降到最低,讓家長放心、社會滿意。

  北京市體育局青少處相關負責人表示,以往北京市體育局在青少年體質健康工作和競技體育后備人才發展方面都依托區體校和學校這兩大陣地。近些年隨著青少年體育培訓市場的發展,社會培訓機構在競賽組織、青少年體育普及和提高方面的功能正逐漸釋放。加上“雙減”政策及相關文件明確了體育類培訓機構要由體育行業主管部門對其進行監督管理,這方面工作已經是箭在弦上。

  資料圖:2019年6月21日,中關村第三小學的學生們在上旱地越野滑雪教學課。新華社記者沈伯韓攝

  據這位負責人介紹,北京市體育局關於青少年體育俱樂部星級評定的試點工作已經在內部展開。參照國家體育總局的指導標准和上海市的一些做法,北京市體育局草擬了一個內部通知,發往各區體育局,但是還未正式對社會發布。

  這位不願具名的負責人說:“在今年剩余的時間裡,我們希望先做好摸底、調研和培訓工作,形成台賬,同時也建立了星級評定材料上傳系統,開展試評級工作。從明年開始,北京市青少年體育俱樂部的星級評定工作將正式展開。”

  這位負責人認為,青少年體育機構的服務、監管工作需要體育系統的多個部門共同完成,產業部門要考慮如何做好引導,負責青少年體育的部門主抓規范和管理,而體育項目協會要就會員標准化管理、收費、課程、師資等制定相關標准。

  “通過星級評定,加上聯合教委發布白名單、黑名單等方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決培訓機構的資質認定問題,將來學校、家長可以比較方便地對社會機構進行背景調查。同時,我們會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形式支持和鼓勵青少年俱樂部提升服務質量和規范化水平。這項工作的目標是帶動行業良性競爭、推動產業升級。需要強調的是,對培訓機構進行監管的目的是引領行業規范發展,而不是為了限制培訓機構的發展。”

  加強監管 多方受益

  國家體育總局青少司發展指導處處長徐杰說,印發《體育總局辦公廳關於做好課外體育培訓行業服務監管工作的通知》,是為了進一步深化體教融合,指導地方做好課外體育培訓服務監管工作,促進課外體育培訓行業健康有序發展。

  “‘雙減’政策出台之后,需要一些配套政策的引領。體育總局作為體育行業的主管部門,需要給予政策性指導、引導行業標准的制定,並對整個行業的發展進行監管。”徐杰說,“在具體落實層面,還需要各地的行政管理部門來執行。在俱樂部等級評定方面,上海體育局有比較成熟的經驗,北京這邊也已經迅速行動起來。我們希望他們的實踐能起到示范作用,帶動這項工作在全國推開,各地可以結合行業標准制定自己的標准。”

  2018年8月3日,2018/2019年度全國青少年滑冰U系列賽首站比賽在吉林省長春市開賽。本賽事由國家體育總局青少司與中國滑冰協會主辦。新華社記者許暢攝

  王雪莉認為,加強行業監管、推行星級評定,有利於改變目前體育培訓機構和家長、學校之間信息不對稱的情況。

  她說:“這個行業的發展還處於早期,機構也算是魚龍混雜,存在著很多無序的現象,包括青少年體育培訓機構的身份、活動方式、教學培訓方法、手段、空間、安全等等問題。與學科類培訓經過了多年發展和市場檢驗不同,體育類的培訓一是發展時間尚短,二是有一定的專業壁壘,對學校、家長和孩子而言還存在著信息不對稱的情況。如果機構的運營不規范,學校、家長和孩子的利益可能會受損,甚至還有健康和身體安全方面的風險。因此,加強行業規范運營對那些優秀的、規范運營的機構是一個利好。”

  2020年7月26日,河北省衡水市一家少年籃球培訓機構舉辦暑期“籃球營”,吸引眾多當地中小學生前來學習,在強身健體中充實假期生活。新華社記者朱旭東攝

  在王雪莉看來,對體育培訓機構進行星級評定有必要、有意義。“相關文件提倡社會體育服務機構進校園,那麼什麼樣的機構可以進校園?在地方上執行的時候就需要有相關的標准。通過星級評定指標上的差異,可以引導青少年體育培訓機構向更優質的服務和學校、孩子的需求去發展。比如說作為青少年體育培訓機構,你在提供體育培訓服務的時候到底更注重技能水平的提高還是體育精神的塑造?大家的認知可能是不一致的。那麼,在等級評價當中,就可以體現行業的引領,既能指導學校、家長給孩子選擇合適的體育培訓,也給俱樂部和培訓機構的發展提供了參照。”

  王雪莉說,有了星級評定,再加上黑名單、白名單等方式,還可以起到獎優懲劣的作用。

  “我們就是要獎優懲劣,優質的俱樂部可以得到更多機會,包括承辦青少年體育賽事的機會,進入校園提供體育服務的優先權等。那些做得不好的,通過市場的透明機制和學校、家長、學員的反饋意見等,可以形成一個共同監督、獎優懲劣的氛圍,這將是一個各方受益的事情。”(新華社記者王鏡宇、朱翃、汪涌)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