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聚焦國家立法“直通車” 全國基層立法聯系點已增至22個

2021年11月03日09:2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群眾要說的話可直達國家最高立法機關”

2014年10月,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建立基層立法聯系點制度”。自此,基層立法聯系點備受關注。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截至2021年7月,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基層立法聯系點實現了從無到有,數量上從最初的4個增加到22個。

背景

全國人大常委會連續7年作出部署

2014年10月23日,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作出《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明確提出建立基層立法聯系點制度。

之后,全國人大常委會在2015年工作要點和立法工作計劃中對“創建基層立法聯系點”作出安排。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辦公室主任孫鎮平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2015年7月,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按照常委會工作部署,經深入調研並報常委會領導同志批准,將上海市虹橋街道辦事處、甘肅省臨洮縣人大常委會、江西省景德鎮市人大常委會、湖北省襄陽市人大常委會等4個地方和單位,設為首批基層立法聯系點試點單位。”

自此,一種全新的、立足基層人民群眾直接參與國家立法的民主立法形式應運而生。

據了解,全國人大常委會連續7年在常委會工作要點和年度立法工作計劃中對基層立法聯系點工作作出部署和安排,穩步推進基層立法聯系點工作,發揮基層立法聯系點在實現全過程人民民主中的作用。

發展

數量增至22個 覆蓋21個省區市

這幾年來,基層立法聯系點不斷擴大數量、豐富聯系形式。數據顯示,2020年7月,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增設江蘇省昆山市人大常委會、浙江省義烏市人大常委會、廣東省江門市江海區人大常委會、廣西壯族自治區三江侗族自治縣人大常委會、河北省正定縣正定鎮“人大代表之家”等5個基層立法聯系點,增設中國政法大學為立法聯系點。

2021年7月,增設北京市朝陽區人大常委會、天津市和平區小白樓街道辦事處、重慶市沙坪壩區人大常委會、山東省青島市黃島區人大常委會、安徽省合肥市人大常委會、福建省上杭縣才溪鎮人大主席團、海南省三亞市崖州灣科技城、河南省駐馬店市人大常委會、湖南省長沙市人大常委會、四川省雅安市人大常委會、貴州省畢節市人大常委會、陝西省漢中市人大常委會等12個地方和單位為基層立法聯系點。

截至2021年7月,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基層立法聯系點實現了從無到有,數量上從最初的4個增加到22個,涉及21個省(區、市),覆蓋全國2/3省份,輻射帶動31個省級人大常委會的立法聯系點發展到427個,設區的市(自治州)的立法聯系點發展到4350個。

據孫鎮平介紹,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設立的22個基層立法聯系點(立法聯系點),有12種聯系點形式,包括:2個直轄市所屬的區人大常委會,2個直轄市所屬的街道辦事處,2個省會市人大常委會,6個設區的市人大常委會,1個計劃單列市所屬區的人大常委會,1個設區的市所屬區的人大常委會,3個縣、縣級市的人大常委會,1個自治縣的人大常委會,1個鎮的人大主席團,1個鎮的人大代表之家,1個科技城,1所大學。

意義

“高大上的立法從大會堂走進百姓家”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基層立法聯系點建立之初,就被賦予國家立法‘直通車’的功能定位。”孫鎮平說。

如何理解國家立法“直通車”?孫鎮平介紹,國家立法機關在法律草案的立項、起草、調研、審議、評估、宣傳、實施等立法全過程、各環節,通過基層立法聯系點“接地氣”地聽取基層群眾的意見建議,並把人民群眾的訴求“原汁原味”反饋給國家立法機關作研究吸納的參考,有益的建議將在法律中得到體現。

“這套工作機理,打通了國家最高立法機關直接聯系基層人民群眾的渠道,實現了兩者之間在國家立法全過程中的民主參與、民主表達、民主決策‘聲氣相通’。”

他說,“人民群眾有什麼要說的話,都可以直抒胸臆,都可以直達國家最高立法機關並得到尊重和重視。”

國家立法“直通車”得到人民群眾的充分肯定。

全國人大代表朱國萍形象地說,基層立法聯系點架起百姓與國家最高立法機關之間的“連心橋”,高大上的立法已經從人民大會堂走進了尋常百姓家。

關注

擴大基層立法聯系點時充分考慮各點區位特點

如何選擇基層立法聯系點?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中國國土面積大,東中西部發展不平衡,在逐步擴大基層立法聯系點時,充分考慮了各點區位特點確保“有特色”,以兼顧不同方面群眾的訴求。

比如,在上海虹橋街道設點,主要考慮上海是個國際大都市和外商投資企業雲集﹔在江蘇昆山設點,主要是考慮了台商和台資企業比較集中﹔在浙江義烏設點,主要是考慮了外國小商品經營者比較聚集﹔在廣東江門市江海區設點,主要是考慮了毗鄰粵港澳大灣區和地處中國最大的僑鄉﹔在廣西三江設點,主要是考慮了侗族、苗族等少數民族眾多和民族區域自治特點﹔在貴州畢節、甘肅臨洮等設點,主要是考慮了鄉村振興工作的特殊區情。

據悉,目前,2021年新增的基層立法聯系點正在組建本地方的立法信息員(立法聯絡員)隊伍和立法聯系單位群體,2020年之前的10個基層立法聯系點已有立法信息員(立法聯絡員)3659人,立法聯系單位1981個,聯系群眾幾十萬人,覆蓋區域人口上千萬人,極大豐富和拓展了了解民意的“神經網絡”,使征求意見建議的採集觸角延伸到基層社會治理的末梢。(北青報記者 孟亞旭)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