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體育

冬奧術語平台首次面向公眾開放

2021年10月28日10:3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冬奧術語平台首次面向公眾開放

  昨天,在北京冬奧會倒計時100天之際,北京冬奧組委發布《冬奧會體育項目名詞》,並向公眾正式開放冬奧術語平台。

  冬奧術語平台收錄涉及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全部競賽項目的名詞,覆蓋中、英、法、日、韓、俄、德、西班牙共八個語種,旨在為北京冬奧會的口筆譯人員、志願者、運動員、裁判員、新聞媒體工作人員提供服務。此外,該平台還融入了冬奧體育機器翻譯服務和冬奧知識圖譜,致力於向觀眾普及冬奧知識,進行文化傳播。

  冬奧術語平台項目首席專家、北京語言大學教授劉和平介紹,《冬奧會體育項目名詞》中包含了八國術語共計13.2萬條,其中核心競賽術語共計7100條,以數據庫的方式存儲,每個術語的描述信息包括釋義、來源、使用實例、分屬的子領域等,“是目前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冬奧運動多語術語庫。”其研制過程克服了重重困難,最主要的問題集中在如何實現跨語言、跨文化的專業統一。“我們邀請到多位專家學者加入到編委會中,確保每個語種至少有一位以此為母語的專家。”劉和平說,《冬奧會體育項目名詞》中的每個詞條都以意義對齊的方式呈現,是全球第一本多語種對齊的與冬奧會相關的詞典。

  據了解,冬奧會術語平台的第一版和第二版先后於2018年和2019年交付冬奧組委使用,新版平台支持網頁端、蘋果和安卓手機移動端等不同接口,移動端還新增語音識別、拍照翻譯等檢索功能。此外,前兩版平台一直僅限在冬奧組委內部使用,新版首次向公眾開放,不僅可以查詢到八個語種核心冬奧體育競賽術語,還可以搜索到由冬奧組委、冬奧語言服務志願者不斷更新的新增術語,實現數據庫的動態更新。(北京日報實習生 何蕊)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