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中國海軍首次成功實施軍港碼頭爆炸毀傷試驗

2021年10月28日10:49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海軍首次成功實施軍港碼頭爆炸毀傷試驗

深秋時節,海軍研究院某研究所在某軍港成功組織了一場針對高樁式碼頭的水下爆炸試驗。通過模擬對敵高樁式碼頭實施攻擊,獲取了大量實戰條件下的爆炸毀傷數據,為戰時戰場決策提供有力支撐。

上午10時許,隨著一聲巨響,一顆水下爆炸物在籃球場大小的鋼筋混凝土碼頭處順利起爆。在強烈的爆炸沖擊下,試驗碼頭被完全損毀。

此次試驗通過在碼頭各個重要部位預先安裝數百個高敏傳感器,使爆炸瞬間產生的近千種科研數據實時傳回試驗后台。科研人員通過綜合分析各項數據,精准獲取碼頭結構變化和損傷模式,從而為戰時精准打擊敵軍港碼頭提供科學依據。

基地港口碼頭是現代海戰體系的重要樞紐,后勤補給部隊必須頻繁往來於基地港口與前線進行彈藥、油料等補給品運送。如果能夠通過水下爆炸等隱蔽方式將敵軍港碼頭摧毀,就可以將其戰爭潛力消滅於無形。“高樁式碼頭特殊的結構,一直是戰場毀傷的難題。過去,我們對典型水工結構物目標特性和毀傷規律認識不足,忽視了對碼頭類目標的關注。隨著我軍事綜合實力大幅提升和實戰化軍事需求調整,我們在國內首次組織了高樁式碼頭爆炸毀傷試驗。”試驗課題組副組長趙鵬鐸說。

試驗開始前,電測、光測、火工品操作、指揮等崗位分別展開波浪高度光測系統布設、應變傳感器預埋、爆源彈藥安裝、信號數據收集、接線數據調試等工作,確保了試驗順利和安全實施。

為了最大限度模擬實戰環境武器攻擊對各型碼頭的毀傷效果,課題組對爆炸當量、爆源距離等要素進行了充分研究論証,模擬組合了多種攻擊場景,並在試驗中一一進行了驗証。

據專家介紹,綜合考慮自然條件、使用要求和施工條件等因素,現代碼頭通常採取重力式、高樁式和板樁式三種結構。高樁式碼頭由打入土中的基樁和高出水面的上部結構組成,常用於適宜沉樁的軟土地基。其透空式結構,可有效減少波浪、水流對碼頭平面的持續沖擊破壞,也能使碼頭淤積程度降到最低。

試驗現場總指揮劉海燕介紹,通過模擬戰時對敵碼頭攻擊的場景,逼真評估不同的武器、爆距等因素對碼頭的毀傷效應。“試驗積累的大量數據,可支撐實戰條件下針對敵方碼頭選用什麼樣的武器打、怎麼打、打哪裡等作戰運用問題,相關結論能夠有效服務於戰場科學決策。”(中青報張連海 於立斌 孫繼盈)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