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深入推進嘉陵江鄉村振興示范帶建設

打造宜居宜業鄉村振興樣板

2021年10月28日10:42 | 來源:廣安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造宜居宜業鄉村振興樣板

  近年來,廣安市武勝縣搶抓成渝雙城經濟圈建設國家戰略機遇,以鄉村振興示范片建設為引領,以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全面推動形成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鄉村振興格局。

  為切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推動解決縣域內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促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該縣致力打造宜居宜業鄉村振興樣板,深入推進嘉陵江鄉村振興示范帶建設。

  基礎設施 提升城鄉居民生活品質

  6月3日,由原縣扶貧開發局重組成立的武勝縣鄉村振興局正式挂牌成立,該局由武勝縣農業農村局統一領導和管理,旨在鞏固脫貧成果、防止規模性返貧,做好脫貧攻堅同鄉村振興在政策、工作等方面的有效銜接,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路基已修好了,正在進行路面硬化。”10月19日,記者在武勝縣禮安鎮觀音壩村千畝黃精產業園觀景台看到,彎彎曲曲依山而建的產業路通至觀景台。

  禮安鎮是嘉陵江鄉村振興示范帶涉及的沿岸10個鄉鎮之一,位於嘉陵江武勝段上游。嘉陵江鄉村振興示范帶緊扣“生態文明、鄉村振興”主題,以禮安半島全域開展鄉村振興為試點,重點推進基礎設施配套建設,打造以鄉鎮為單位的農業農村發展樣板,建設美麗鄉村。

  據悉,武勝縣嘉陵江鄉村振興示范帶建設,基礎硬件設施提升重點在整治人居環境、打造宜居鄉村與完善基礎配套設施建設等方面,總體包括“二建四改”項目、村落庭院改造提升、禮安鎮“花村”建設、農村改廁及環境衛生整治,下禮安渡口改公路橋、產業大道建設、禮安半島環島路建設、嘉陵江兩岸沿江道路建設、禮安船舶臨時停靠點建設、嘉陵江游輪採購及打造等。

  按規劃,截至今年11月,將完成推進萬善、禮安“二建四改”任務的60%,龍女—禮安長約13公裡的快速通道累計完成3公裡清表及路基建設,環島路完成評審、挂網等工作。

  “做好嘉陵江鄉村振興示范帶基礎設施建設工作,有利於提升城鄉居民生活品質,對於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助力鄉村振興意義重大。”武勝縣嘉陵江鄉村振興示范帶工作推進專班相關工作人員表示。

  產業發展 內部造血帶動群眾增收

  產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重點,該縣貫徹落實“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方針,按照“一江一片一島”的總體布局,堅持宜農則農、宜林則林、宜花則花、宜果則果原則,適度發展小特產業,把種庄稼與造風景相結合,著力筑牢武勝縣嘉陵江鄉村振興示范帶產業發展之基,進一步提升產業發展質效。

  全面推動“百裡油菜、萬戶桃李”項目建設,夯實嘉陵江鄉村振興示范帶產業基礎,重點做好已建晚熟柑桔、稻漁綜合種養基地的管理。按照“因地制宜、對標補短”思路,該縣推進嘉陵江沿岸百裡油菜種植,栽植沿岸萬戶桃李,打造優質蔬菜基地,發展桑枝菌循環農業、小特產業、優質糧油稻漁產業,為大雅柑產業提質增效補鏈。

  在2021年《武勝縣重點工作推進專班目標任務》中,明確了嘉陵江鄉村振興示范帶產業發展目標任務規劃,細化了目標任務與時間節點,將規劃任務細分下沉至鄉鎮,確保產業常態化推進發展。

  圍繞目標任務,該縣將探索產業發展群眾利益聯結機制,實施“業主+農戶”“企業+農戶”試點,規劃1萬畝優質糧油基地建設,深入推進規范化集體經濟,探索“適度規模養殖場+業主+村集體”經濟組織模式,實施慧眼工程項目。

  按規劃,嘉陵江鄉村振興示范帶將在11月完成葵樹產業園核心區項目建設50%以上﹔百名鄉賢返鄉創業行動完成任務的50%﹔完成建設規范化村集體經濟組織、探索“適度規模養殖場+業主+村集體”經濟組織模式任務﹔探索產業發展群眾的利益聯結機制繼續推進﹔慧眼工程項目累計完成40%。

  農旅結合 增強鄉村旅游吸引力

  “每天都會來龍女湖景區散步,江邊風景優美,基礎設施完善,讓人感覺身心舒暢。”10月25日傍晚,記者在武勝縣龍女湖景區看到,不少市民正在江邊游玩。

  近年來,該縣持續貫徹落實“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生態發展理念,以嘉陵江生態修復與農業、鄉村旅游有機結合,著力推進重點區域、重要節點綠化彩化美化,突出沿江示范帶特色,增強旅游吸引力。

  加強生態環境修復,做好嘉陵江生態環境保護和生態文明建設,利用沿江兩岸林內隙地、斷檔空地,對百裡嘉陵進行綠化彩化美化﹔開展嘉陵江漂浮物打撈、河道採砂管理等水環境治理﹔推進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抓好化肥減量、農藥減量、秸稈禁燒等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在全縣天然水域實行全面“禁捕”。

  立足自然優勢,走產區景區化、田園公園化路徑,打造嘉陵江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線路。開發禮安半島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將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有機融合,在依靠農業景觀、果蔬採摘吸引游客的同時,發掘鄉土文化,開展娛樂活動,豐富鄉村旅游內容,增強鄉村旅游吸引力。

  2021年,武勝縣將推進完成秀美嘉陵江概念性規劃,開展治水行動、對百裡嘉陵進行綠化彩化美化,打造嘉陵江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線路和嘉陵江生態文化旅游項目,推進嘉陵江文化申遺,建設嘉陵江沿線旅游步道、游船停靠點、旅游碼頭,及採購和打造游輪。(范夢鈴)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