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創新發展 開啟東西部協作新局面

2021年10月28日10:40 | 來源:廣安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創新發展 開啟東西部協作新局面

廣安世友木業有限公司的工人正在倉庫登記入庫數量。

10月26日上午,天空下著蒙蒙細雨,在位於廣安臨港經濟開發區的南潯·廣安東西部協作產業園裡,一輛輛滿載木地板的大貨車依次從廣安世友木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世友木業”)內駛出,將產品運往重慶、雲南、貴州等西南省市。

2018年,在浙江、四川兩省的部署下,湖州市南潯區和廣安市廣安區建立對口協作關系,開啟了東西部扶貧協作“三年行動”,一條前所未有的扶貧新路在兩個相隔千裡的城市之間橫空架起。今年,在新一輪東西部協作關系調整后,湖州市南潯區與廣安市廣安區延續結對關系,持續以產業合作為基礎、人才資源為支撐、政策扶持為保障,共同開啟東西部協作新局面。

創新模式 讓企業“拎包入駐”

“項目進展順利,按照現有進度,兩個月后我們就能投入試生產。”10月27日,湖州南洋電機有限公司生產部副部長吳偉再一次召開視頻會議,了解廣安分公司設備調試進度。

湖州南洋電機有限公司是南潯·廣安東西部協作產業園“拎包入駐”的第三家企業。除此之外,園區內還有廣安沃克斯迅達電梯、世友木業等6家來自浙江的龍頭企業。

南潯·廣安東西部協作產業園為何能吸引眾多企業入駐?源於產業園採取的“國有平台+民營企業”模式。

廣安臨港經濟開發區黨工委委員、企業綜合黨委書記謝立力介紹,園區借助南潯區國有平台綜合實力強、信譽好的優勢,綜合利用東西部扶貧協作政策,由南潯國企投資建設廠房,實行先租賃后轉讓的模式,租賃給民營企業生產運營的廠房,前3年不收租金,企業賺到錢后再按協議逐步收購廠房和設備,減少企業前期投入。

“國有企業建好廠房、綜合樓等基礎設施,我們隻需‘拎包入住’,這為我們企業節約了前期投入成本,降低了風險。”吳偉說。

創新服務 為企業解決后顧之憂

“栽好梧桐樹,自有鳳凰棲”。哪裡營商環境好,資金就往哪裡流,企業就在哪裡發展。在吸引一大批龍頭企業后,如何為園區企業營造更好的營商環境,成了廣安臨港經濟開發區的頭等大事。

“多虧了園區的大力協調,不然我們公司損失就大了。”回想起前不久開展的展銷會,世友木業行政人事主管趙俊杰仍心有余悸。

今年7月18日,世友木業舉辦了一場西南地區展銷會,邀請300余名經銷商來廣安,參觀體驗該公司產品並進行現場推介。但就在展銷會前一天,趙俊杰卻接到了一則停電通知:電力公司將在展銷會當天進行停電檢修。

“展銷會即將開始,不少經銷商已經從外地趕往了廣安,如果展銷會延期,公司的形象將受到極大的負面影響。”倍感焦急的趙俊杰急忙聯系廣安臨港經濟開發區黨工委請求幫助。

廣安臨港經濟開發區黨工委得知情況后,立即與電力公司進行協調,將世友木業所用線路予以保留。當天,展銷會得以順利進行,現場簽約400余萬元。

公共服務是營商環境的“試金石”。為對接好每一個項目,服務好每一家企業,廣安臨港經濟開發區從企業入駐洽談到投產運行,從土地手續辦理到竣工驗收,不斷完善服務制度,為入駐園區的招商引資項目提供全流程一對一“保姆式”服務,把“能直接解決問題的人員”安排在服務企業的一線,以主動服務、優質服務,讓群眾舒心、企業順心。

創新養殖 叩開群眾致富門

“咩……”秋冬時節,廣安區石筍鎮龍岩村湖羊生態基地內叫聲一片,數千頭湖羊正“呼喚”飼養員的到來。2019年初,首批110頭湖羊“先鋒”來到廣安區,並在大安鎮司馬村成功繁育出120余頭“羊寶寶”。同年10月底,兩地簽訂萬頭湖羊養殖基地建設合作協議,實施“湖羊入川”和“湖羊致富”工程。

“湖羊入川”叩開了群眾致富大門,基地飼養員李紅英就是其中一位。49歲的李紅英是石筍鎮鰲山村人,三年前,湖羊“來”到養殖基地“安家”后,她就來此務工,每個月有3000多元的穩定收入。“過不了多久,湖羊長滿膘,就可以賣個好價錢了。”李紅英開心地說。

和李紅英一樣,附近許多村民成了“上班族”。村民葉正瑤算了一筆賬,之前在家務農每年種3畝地、養4頭豬,除去成本、家裡的各種開支,一年下來剩的錢不到1萬元,如今每天在基地按時上下班,年收入超過4萬元。“家裡有兩個人都在附近上班,上班工資加上家裡收入要超過10萬元了,日子越過越好。”葉正瑤說。

葉正瑤上班的地方,正是今年9月開園的廣安區“巴上草原”,這是全國唯一一個以湖羊文化為主題的農旅結合項目,由南潯區國有企業和廣安區國有企業共同投資打造,園區佔地210畝,其中82畝核心區域為萬頭湖羊養殖場,128畝用於建設湖羊交易集散地、科普展覽館以及“羊”文化系列游樂項目,農旅融合著力構建集養殖、生態、休閑、科普、娛樂、美食於一體的具有西部風情的產業綜合體。

目前,廣安區已發展湖羊2.6萬余頭,帶動5000余戶脫貧戶持續增收,戶均增收2000元以上。下一步,南潯區還將幫助廣安區建立湖羊種羊繁殖基地,提供種羊以及技術支持。同時,將湖羊養殖推廣到農戶家中,湖羊產業逐漸發展成為當地的幸福產業。(記者 黃鐘銳)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