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綿茂公路最后隧道貫通 預計2022年底建成通車

2021年10月28日07:45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最后隧道貫通 預計2022年底建成通車

  10月27日凌晨,總長8149米的綿(竹)茂(縣)公路籃家岩隧道主洞順利貫通。這是綿茂公路所有隧道中裡程最長、難度最大,也是最后貫通的隧道,綿茂公路全線貫通進入倒計時。

  綿茂公路於2009年9月開工,該道路建設異常困難,預計2022年底建成通車。

  耗時六年

  綿茂公路最后一座隧道貫通

  10月27日上午,籃家岩隧道施工現場一片忙碌,記者看到,大型挖掘機正在清理剛剛爆破出的洞渣,貨車來來回回將渣土運出隧道。

  “籃家岩隧道2015年10月15日開始動工,耗時六年,今天順利貫通。”籃家岩隧道項目負責人王雲剛介紹,長8149米的籃家岩隧道是綿茂公路控制性工程,它是該公路建設中裡程最長、難度最大,也是最后貫通的隧道。

  王雲剛介紹,籃家岩隧道施工有“三難”。第一,施工建設的便道有26公裡,都建設在河道內,該地段多處有高位塌方,平時有落石,主汛期無法施工。第二,施工期比較短,每年隻有6個月左右的施工時間,“遇到汛期的話,現場所有人員都要撤到清平。”第三,籃家岩隧道內有很多危岩,地災頻繁,嚴重制約了籃家岩隧道的整體工程進度。

  現場施工人員介紹,該隧道地處龍門山脈深切割的高山區,地形陡峻,嶺谷高差懸殊大,屬中造蝕地貌,隧道埋深位居全國第一,高地應力軟岩在變形段落的長度位居全國第一,施工難度極大。

  預計2022年底通車

  前往黃龍九寨將多一條捷徑

  據了解,綿茂公路穿越巍峨高聳的龍門山,將阿壩茂縣與成都平原相連。其全長近56公裡,綿竹段總長47.49公裡,阿壩州茂縣境內段全長7.966公裡。

  綿茂公路設計標准為二級,地震設防等級為8度,設計速度40公裡/小時。在綿竹段,有42座橋,17座隧道,總投資27億多元。施工現場相關負責人介紹,綿茂公路是四川省最艱巨的交通災后重建工程,具有“三多二高一復雜”的特點。

  “三多”:一是穿越的地震斷裂帶多,全路段將穿越龍門山脈四大斷裂帶﹔二是沿線塌方、泥石流、堰塞湖多,地震后沿線山體崩塌極其嚴重,施工安全隱患嚴重﹔三是新建橋梁、隧道多,“橋隧比”高達68%,防護工程線長量大,技術要求高。

  “二高”:一是保護生態環境要求高,二是地震設防等級高。

  “一復雜”:水文地質條件復雜,地震引發沿線山體崩塌,河床提高,從而給搶通保通及公路建設帶來新的課題,需要解決大量的難題。

  “籃家岩隧道貫通后,綿茂公路全線貫通也將進入倒計時。”綿茂公路建設公司總經理李興華介紹,預計綿茂公路2022年底建成通車。

  屆時,綿茂公路通車后,游客前往黃龍、九寨溝將多一條捷徑。(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王明平)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