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瀘石高速首座隧道即將貫通 全線18座隧道全部採用“零開挖”

2021年10月28日07:44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首座隧道即將貫通 全線18座隧道全部採用“零開挖”

  探訪四川三大交通項目

  一邊是人民的出行便捷、幸福生活,一邊是自然生態、綠水青山。瀘石高速作為連接雅西、雅康高速兩條川西交通大動脈的重要聯絡通道,其重要價值不言而喻。但同時作為一條旅游高速,環境保護顯得更為重要。

  10月25日,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前往瀘石高速現場探訪,全線18座隧道、4座大橋正加緊施工中。余家崗隧道左洞即將貫通,該隧道貫通后將成為全線首個貫通隧道。

  推行隧道“零開挖” 余家崗隧道左洞將於12月貫通

  瀘石高速項目起於甘孜州瀘定縣咱裡鎮傘崗坪附近,接雅康高速公路。全線共規劃7座互通,分別為傘崗坪樞紐互通、瀘定南互通、冷磧互通、海螺溝互通、王崗坪互通、安順互通、大杉樹樞紐互通,終點接雅西高速公路。

  目前,全線18座隧道、4座大橋正加緊施工中,首座隧道將於近期貫通。據蜀道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余家崗隧道左洞設計全長為705m,截至目前累計完成掘進640米,預計將於12月貫通。該隧道貫通后,將成為全線首座貫通的隧道,為其余隧道貫通打下基礎。

  據瀘石公司安全環保部長彭志忠介紹,這是全線正積極推行的隧道“零開挖”理念。

  “所謂‘零開挖’,即洞口開挖時,不需要對山體進行大面積的削坡,先把隧道延伸出來,並噴射混凝土護坡,可以避免仰坡滑坍的情況,既保護了當地的生態環境,也最大限度地保護了洞口周圍的林木和植被。”彭志忠告訴記者,在以往的隧道建設中,傳統的隧道施工會在洞口周圍的坡面大面積開挖,這樣不僅破壞了生態環境,使得原本地貌難以恢復,還增加了坡面滑坍等安全風險。而瀘石高速實行隧道施工“零開挖”解決了這一問題。

  據了解,瀘石高速全線18座隧道全線72個洞口全部採用洞口“零開挖”的施工方式,減少約8個足球場大小43000余平方米的洞口創面破壞。

  探索山區高速公路建設

  環境保護和水土保持新模式

  不僅僅是“零開挖”,在得妥特大橋建設施工現場,記者注意到,現場在沖樁施工時,卻見不到污水外泄。

  “這是我們按照‘零排放’要求探索的一種新模式。即在樁基施工時,水流沖洗樁基形成的泥漿會被抽起進入這個機器。”現場項目經理陳甫君說,相當於把顆粒大的砂石初篩出來,剩下的泥漿通過管道導入岸上沉澱池中,並用壓濾機等過濾設備進行過濾。廢水、污水進入到大型沉澱池后,砂石分離機會將砂、石、水泥漿分離﹔分離后的水泥漿進入攪拌池,攪拌池內的漿水將被輸送至壓濾機﹔壓濾機過濾出清水和固體顆粒,固體顆粒則被壓成泥餅。

  據了解,分離出的石子和細砂都回收到了石子和細砂料場,作為混凝土制作原料﹔過濾出的清水可作為罐車清洗、場地沖洗以及拌和站沖洗用水﹔壓成的泥餅可作為路基填土或綠化用土。這種方法實現了污水零排放,固廢全部回用,包括生活區廢水也會經過設備處理,實現生產生活污水“零排放”。

  瀘石高速因其靠近貢嘎山風景區,串聯海螺溝、田灣河、安順場等旅游景區,被看做是一條重要的旅游通道。同時,也因其靠近景區,生態環境脆弱,如何在施工中最大程度保護生態環境成為最大難題。

  據藏高公司董事長陳渤介紹,通過不斷實踐,近期瀘石公司編制完成了《復雜艱險山區高速公路建設項目環境保護和水土保持標准化圖集》(1.0版本),探索建立一套山區高速公路建設項目環境保護和水土保持的新模式,筑牢長江中上游生態屏障同時,努力打造更多“生態之路”。(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閆宇恆)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