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解讀二:堅持“大產業、細分工”協作模式 川渝合作共建高能級產業體系

2021年10月28日11:0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0月28日電 (朱虹)去年以來,川渝兩地在產業協同發展方面動作頻繁,兩地聚焦打造世界級產業集群和全國有影響力的先進制造業集群,推動電子信息、高端裝備、新材料、生物醫藥等重點產業率先合力延鏈強鏈補鏈。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如今,兩地產業協同取得哪些最新成果,下一步兩地有什麼新的打算?

四川省經濟和信息化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實施以來,川渝在聯手打造世界級產業集群發展中相向而行、協力共盟。兩地經信部門聚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一極兩中心兩地”戰略定位,樹牢“一體化”理念,強化“一盤棋”思維,建機制、搭平台、強聯動,推動川渝兩地產業協同發展實現了良好開局。

一是建立健全成渝地區產業協同發展工作機制。多次召開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慶四川黨政聯席會議,四川省委省政府、重慶市委市政府審議通過《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汽車產業高質量協同發展實施方案》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電子信息產業協同發展實施方案》,為川渝共同打造兩大世界級產業集群制定了路線圖。川渝兩地簽署“1+9”合作協議體系,制定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制造業協同發展工作方案,確定“清單制+責任制”細化實施任務60余條。2020年4月30日,四川省經信廳、重慶市經信委在成都召開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產業協同發展專項工作組(制造業)第一次會議暨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簽約,成立制造業協同發展專項工作組,並設汽車摩托車、電子信息、消費品、工業互聯網、智能制造、產業合作園區等6個工作專班,截至目前已開展工作對接40余次。2021年8月27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大數據協同發展工作會議在重慶召開,川渝兩地簽署了“1+9”項大數據協同發展合作協議,助力川渝大數據領域協同發展。

二是搭建川渝產業合作橋梁,共建產業合作平台。多次召開兩地產業合作對接會,簽訂《共建川渝合作產業園區框架協議》,制定合作示范園區創建管理辦法。2021年5月8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產業合作示范園區授牌儀式在重慶舉行,重慶市經信委、四川省經信廳聯合發布首批20個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產業合作示范園區名單並授牌(川渝高竹新區、宜賓三江新區、隆昌經濟開發區等)。產業合作示范園區覆蓋了“萬達開川渝統籌發展示范區”“遂潼川渝毗鄰地區一體化發展先行區”“川南渝西地區一體化發展示范區”等重點區域,圍繞打造電子信息、汽車摩托車、裝備制造、材料、生物醫藥等重點產業開展合作,協同補齊產業鏈、建強創新鏈、提升價值鏈,強化重點企業成龍配套,深化重點園區協作互動,構建高效分工、錯位發展、有序競爭、相互融合的高能級現代產業體系,共同打造世界級產業集群。

三是推動兩地協同創新,促進工業轉型升級。推進川渝共建國家級工業雲制造和工業大數據制造業創新中心,促進川渝兩地工業互聯網一體化發展。組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科技創新聯盟、機械工程學會創新聯盟、區塊鏈聯合創新中心等協同創新平台,促進川渝兩地協同創新。簽署川渝工業設計產業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共建工業設計園區,助推兩地工業設計與制造業融合創新發展。

四是加快現代產業合作項目推進。2021年上半年,川渝加快現代產業體系建設的23個產業項目中川渝合作生物園區等21個項目已開工建設,截至7月已累計投入資金376.9億元。數字經濟方面,重慶豬八戒知識產權大數據服務運營中心等項目平台建設穩步推進。

關於下一步工作,四川省經濟和信息化廳相關負責人表示,首先要聚焦優勢產業率先協同發展,組織川渝兩地“十四五”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規劃銜接,共同編制電子信息、汽車等優勢產業高質量協同發展方案,推動產業一體化強鏈補鏈延鏈布局,共同打造世界級先進制造業集群。其次,搭建川渝電子信息產業供需對接平台,舉辦中國智能終端產業發展大會、中國(西部)電子信息博覽會。第三,是建設川渝5G網絡、大型雲計算和邊緣計算數據中心項目,建設量子通信網絡“成渝干線”,共建川渝電子信息產業走廊。第四是推動成渝氫走廊建設,共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燃料電池汽車示范城市群,強化兩地汽車產業深度融合。川渝產業合作堅持“大產業、細分工”產業協作模式,共建高能級產業體系,推動制造業協同共興、成勢見效、突破發展,助推成渝地區打造帶動全國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新的動力源。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