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1中日韓(成都)中小企業經貿創新峰會在成都開幕

2021年10月22日14:5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2021中日韓(成都)中小企業經貿創新峰會現場。成都市貿促會供圖
2021中日韓(成都)中小企業經貿創新峰會現場。成都市貿促會供圖

人民網成都10月22日電 (記者宋豪新)10月21日,2021中日韓(成都)中小企業經貿創新峰會在成都開幕,進一步深化中日韓三國在互聯互通、經貿往來等方面的合作,並推動中日(成都)現代服務業開放合作示范項目發展,200余家企業在會期進行洽談對接並參觀考察成都市產業功能區,有力促進雙方務實合作交流。

話裡話外都是“機會”

面對來自政府部門、商協會和企業的代表,政府、企業、專家把各自關於未來的思考與設想娓娓道來。與會的既有中國國際商會中日韓企業交流中心、日本貿易振興機構、韓國大韓貿易投資振興公社這樣的“實力派”代表,也有思尼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新飛翔科技集團這樣的年輕企業,在約5個小時的探討中,“機會”二字被反復提及。

再看本次會議的舉辦地——地處西部的成都,看似與日韓關聯有限,但數據卻顯示,交流互動正日趨密切。從一組數據可以比較直觀地了解——經貿交流方面,2021年上半年,韓國、日本分別為成都市第四、第五大貿易伙伴,成都與日韓進出口額超過373億元,在電子信息、現代物流、醫美康養和文化創意等領域等開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

“可以明顯地看到,近年來更多的企業把關注點放在了西部地區,放在了成都,既因為這裡創新創業的濃厚氛圍,也因為其便利的交通條件,更因為其輻射的中西部巨大市場,加上成都的文化及生活等條件氛圍適合投資創業。”在大韓貿易投資振興公社中國地區本部長洪彰杓看來,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等國家戰略機遇之下,成都備受韓國企業關注,也已呈現出向西部聚集的趨勢,希望能夠為成都、韓國企業作更精准的信息、服務等匹配,創造更多的合作機會。

會上,在中日韓三方機構的有力推動下,三個國家的專家學者和企業家在成都共談未來發展,共商項目合作。為增進企業對城市的產業了解,中日韓政府及貿易機構匯聚,共享投資政策,成都高新區代表作產業投資環境推介,大韓貿易投資振興公社、日本貿易振興機構成都代表處代表分別就韓日相關情況和產業政策進行推介發布。

中日韓地方產業合作對話會則聚焦新能源領域、醫療健康領域、文創領域、農業食品等重點領域,通威太陽能有限公司、韓國曉星重工業集團、思尼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韓國農業技術實用化財團、JFE工程技術(北京)有限公司、成都紐萊茵醫療美容整形醫院等企業更是頻頻切入主題、深入交流,話裡話外都是“機會”。

向日韓展現中國廣闊市場

近年來,中國企業對日、韓投資保持穩步增長。據商務部統計,2020年,中國對日本全行業直接投資額為3.6億美元,較2019年有一定增長。“中國企業致力於在日本推廣跨境電商、移動支付、共享經濟等新經濟模式。2020年,中國對韓投資3.6億美元,同比增長75.1%﹔截至2021年8月,中國累計對韓直接投資123.4億美元。”商務部亞洲司原司長、中國世界貿易組織研究會外經貿咨詢顧問委員會委員呂克儉認為,以上數據足以印証中國企業對於日韓市場投資前景和信心。

呂克儉表示,上海、成都、蘇州等城市結合中日地方合作示范區建設,採取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與日本友城開展了多種形式的經貿、醫療、文化等交流活動,深化了與日本特別是友城之間的交流與合作,“可見,疫情雖然對中日韓三國人員往來造成了較大影響,但難以阻擋地方交流合作的良好勢頭。今后,應繼續鼓勵和支持中日韓地方間發揮各自優勢,從地方層面助力‘后疫情時代’雙邊及多邊關系,尤其是在應對公共衛生事件和防災減災、科技創新、節能環保和新能源、醫療康養等現代服務業,以及現代農業、鄉村建設等領域的合作,應該加強。”

當前,已有不少日本企業在裝備制造、物流、金融等領域與成都乃至西部地區企業開展了對接與交流,而隨著中日合作深入推進,也將為成都和日本在蓉企業帶來新的機遇。“大家對成都的關心和了解的願望很高。”日本貿易振興機構成都代表處首席代表森永正裕的發言中描述了這樣一個現象:即便在疫情的影響下,仍有許多北京、上海等城市的日本企業,主動來到成都進行信息咨詢。

成都市貿促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此前公布的“七普”數據顯示,目前成都全市常住人口為2093.78萬,與2010年“六普”相比增加了581.9萬,增長38.49%,年平均增長3.31%﹔2020年,全市地區生產總值達1.77萬億元、位居全國城市第7位,通過成都這個窗口可以向日韓展現中國市場的縱深,“成都的快速發展,也反映出擁有3.7億人口的中國西部地區,擁有巨大的消費和發展潛力。”

“成都正積極推動中日(成都)城市建設和現代服務業開放合作示范項目建設,聚焦城市建設、環保生態、健康及社會服務、運輸服務、文化教育、科學研究及技術服務、旅游、金融八大合作領域。”成都市貿促會相關負責人強調,該會將充分發揮促進對外貿易、雙向投資和經濟技術合作的職能,發揮聯系企業的紐帶和橋梁作用,為企業界開展國際經貿交流與合作搭建務實平台,加大組織企業“走出去”的力度,增強企業與市場的黏合度。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