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合作項目陸續啟動 扎實舉措頻頻出台

川渝共蓄高質量發展新動力

本報記者  崔  佳  王明峰
2021年10月22日06: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秋日的山城,天高江闊,氣候宜人。站在長江岸邊遠眺重慶兩江新區果園港碼頭作業區,四川成都經開區口岸物流局局長林建平難掩喜悅之情:“剛剛與果園港簽署了共同建設無水港的戰略合作協議,今后我們的集裝箱貨物經果園港公水聯運至上海,可節省8天時間。”“雙方將以汽車等產業為基礎,共同探索推進長江港口功能延伸和成渝地區通關便利化,合力建設多式聯運平台。”重慶果園港國際物流樞紐建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劉軍說。

  自去年以來,像這樣富有成效的合作在成渝地區可謂緊鑼密鼓。川渝兩省市,一個個具體項目陸續啟動,一項項扎實舉措頻頻出台,為全面實施《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以下簡稱《規劃綱要》)打下了堅實基礎,為打造帶動全國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新的動力源積蓄了力量。

  合力建設現代基礎設施網絡,助推內陸改革開放高地建設

  6月27日,成都天府國際機場成功投入運營。“作為國家‘十四五’開局之年投用的最大民用機場,它將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提供強勁支撐,目前已有兩條高速公路連接重慶。”四川省發展改革委主任鄭備介紹,今年2月,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被列入國家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集群建設,“我們將圍繞國家戰略和新發展需要,強化國際中轉樞紐功能,為西部開發開放增添新動力源。”

  川渝自古行路難。進入“雙城時代”,川渝兩省市按照《規劃綱要》提出的要求,合力加快完善傳統和新型基礎設施,努力構建互聯互通、管理協同、安全高效的基礎設施網絡,以提升內聯外通水平助推內陸改革開放高地建設。

  程小渝是重慶一家民營物流企業的負責人,日前他作出了決定——把公司從重慶主城搬回老家銅梁區。因為他看到了“成渝中線高鐵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獲批”的新聞。“這是在重慶和成都之間拉了一條最順直、最高效的通道,銅梁將設車站。建成后成渝‘雙核’間通行時間將縮短至50分鐘以內,我對拓展四川的市場很有信心。”

  在西南交通大學區域經濟與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戴賓看來,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重慶、成都是“發動機”,“建設成渝中線高鐵,將強化成渝中軸主線,進一步促進產業、人口及各類生產要素合理流動和高效集聚,做強‘雙核’就更容易落到實處。”

  一年多來,兩省市合力建設現代基礎設施網絡成績喜人:成渝中線高鐵建設全面啟動,成達萬高鐵開工建設,川渝省際高速公路通道達13條、在建6條,長江上游航運中心建設加快推進……“在去年基礎上,滾動安排2021年川渝合作共建重大項目67個。”重慶市發展改革委主任董建國說,兩地將進一步推進重點領域改革,共建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川渝大市場﹔打造國際大通道,擴大全方位高水平對外開放,形成“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西部陸海新通道聯動發展的戰略性樞紐,加快內陸開放高地建設步伐,成為區域合作和對外開放典范。

  聯手打造科技創新高地,支撐現代產業體系構建

  今年4月,重慶兩江新區協同創新區,一條新修的道路路口立起了路牌:天府路。與此相呼應,在四川天府新區,也有一條道路被命名為兩江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兩大國家級新區,在各自轄區范圍內以對方新區的名字命名一條道路,釋放出情誼相連、協同並進、共謀高質量發展的信號。”天府新區黨工委書記劉任遠說。

  “按照《規劃綱要》提出的增強協同創新發展能力要求,兩江與天府不斷在聯手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核心承載方面走深走實。”兩江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程文迪介紹,雙方聯手成立了包括汽車、電子信息、科技創新、文創會展、現代金融、數字經濟、總部經濟、生物醫藥等在內的八大產業旗艦聯盟。

  透過數據,兩省市協同創新能力穩步提升的足跡清晰:舉行兩省市共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2021年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共40個重大項目總投資1054.5億元﹔共同發起設立總規模50億元(首期10億元)的雙城經濟圈科創母基金,共同推動科技專家庫交換共享首批8000余名專家信息﹔共建成渝綜合性科學中心,研究謀劃200個重大支撐項目、15個重大科技基礎設施……

  重慶工商大學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協同發展中心研究員莫遠明認為,成渝地區通過建設戰略科技平台、壯大優勢創新力量、激發人才創新活力、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等舉措,為產業的集聚示范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合力打造科技創新高地,為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提供科技支撐。川渝兩地科技創新攜手並進,產業合作不斷升溫。發揮國家級大數據服務平台優勢,重慶榮昌與四川內江因“豬”聯手。作為全國首個單一的畜牧單品種國家級大數據服務平台,榮昌區國家級生豬大數據中心於2019年建成后,次年就把向外拓展的首站放在了四川內江。

  共同推動城鄉融合發展,強化公共服務共建共享

  9月7日,四川廣安市鄰水縣高灘鎮,川渝高竹新區的一些企業及周邊居民都高興地見証了一件喜事:擰開水龍頭,自來水嘩嘩地流出來。高灘鎮由於地理位置原因,水源供應不足。廣安市和重慶渝北區商議后決定,將距離高灘鎮僅3公裡的渝北區茨竹鎮衛星水庫作為第二水源,並在今年6月底拉通管線。“新區還實現了跨省域供電,供電服務也推行一體化服務。”川渝高竹新區黨群工作中心主任李佳介紹。

  國家大戰略,百姓得實惠。落實《規劃綱要》要求,川渝兩省市聯合發布川渝政務服務210項跨省通辦事項清單,截至9月底已累計實現通辦事項達206項,計劃在10月底前全部實現通辦。共同制定印發便捷生活行動方案,聚焦民生服務實施交通通信等16項便民舉措。成渝城際動車日均開行78.5對、發送8.6萬人次,實現重慶中心城區和成都主城公共交通“一卡通”“一碼通乘”,開通川渝省際公交9條。川渝所有市區縣實現戶口遷移遷入地“一站式”辦理,累計辦理業務6.6萬筆。

  “散個步的時間就可以辦理指紋採集,再不用單獨坐車回老家辦理,真是太方便了。”日前,72歲的四川籍退休人員毛胡明在重慶高新區白市驛鎮公共服務中心“川渝通辦”窗口,順利完成領取養老金待遇資格認証。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方便居民就近辦事,重慶高新區在鄉鎮公共服務中心設立“川渝通辦”窗口,開通養老保險、就業失業登記、生存驗証等系列服務。

  “今天,就是達州人了。”8月17日,來自重慶開州區農村的王潤華,在拿到四川達州市住房產權登記証后一臉喜悅。受益於萬達開川渝統籌發展示范區在住房公積金信息共享、互認互貸等方面的政策利好,他終於圓了在達州的安家夢。四川省達州市委書記邵革軍介紹,萬達開三地簽署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合作框架協議,明確將開展6個方面24項合作。

  一年多來,川渝兩省市實現養老保險關系轉移APP零跑路辦理或就近異地一次性辦理,累計辦理跨省認証退休人員3.97萬人。推進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推動醫院檢查檢驗結果互認。

  自古“巴蜀是一家”。四川和重慶山水相連、人文相親,兩地蓄力高質量發展的同時,也將為百姓帶來更為“安逸”“巴適”的高品質生活。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2日 04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