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高新區第七屆中小學科技創新教育節開幕 航天員王亞平送祝福

2021年10月16日13:10 |
小字號

10月15日,以“創新引領發展科技點亮夢想”為主題的首屆全國青少年科學節活動暨成都高新區第七屆中小學科技創新教育節在成都高新新源學校舉行。來自四川省青少年科技中心、成都市科協、成都市教育局等嘉賓,四川大學、電子科技大學等專家,以及騰訊教育、英特爾產品(成都)有限公司等企業代表,中小學師生家長代表500余人參加了開幕式。

本次活動是在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發起的“青少年科技教育聯合行動——首屆全國青少年科學節”背景下舉行,由成都高新區教育文化和衛生健康局主辦。活動包含開幕式、科創教育成果展示、系列創新創意大賽等內容,旨在普及科技知識、傳播科學精神、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伴隨著科技感十足的舞台燈光秀,開幕式拉開帷幕。歌曲《在一起,做自己》唱出了學生對科技創新的期盼,啦啦操《向陽花開》跳出了學生對科技創新的熱情,科創魔術表演激發了學生對科技創新的暢想。中國科學院院士張景中,電子科技大學校長、成都科協主席曾勇,以色列駐成都總領事館總領事潘立文,四川大學制造科學與工程學院副院長、博士生導師姚進,騰訊雲與智慧產業事業群副總裁華西區總經理潘華等10位專家學者及企業代表通過短視頻,為本次活動送來寄語。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副總工程師、中國“首次月球探測工程突出貢獻者”李東平和10月16日執行神州十三號飛行任務的女航天員王亞平通過錄制視頻與成都高新區學生交流。

活動現場,成都市泡桐樹小學(天府校區)智慧創造分院、成都七中初中附屬小學學科融創分院、成都高新區實驗小學大科創人才培養分院、成都七中初中學校人工智能分院、成都高新新源學校樂創智造分院五個成都高新區青少年科學院分院獲授牌,成都高新區對本年度科技創新教育十佳學校、十佳教師、十佳學生進行表彰。

開幕式上,成都高新區還與四川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簽訂了“共建科技創新教育實驗區”合作協議,雙方將圍繞科技創新教育智庫建設、課程群建設、創新教育師資培訓、科創賽事活動等方面進行合作,做亮創新教育品牌。騰訊教育成都區負責人表示,將與成都高新區在共建青少年人工智能研究院、人工智能教師培訓等方面進行深度合作。

記者在現場看到,在科技互動體驗區,AR智慧課堂、MR沉浸式體驗、深海探索機器人、VR桌面互動、航空航天模型互動體驗、無人機互動體驗、樂高GBC體驗、垃圾分類體驗等12個項目吸引了大批學生參與。在綜合實踐展區,12所學校的steam課程及投石機、小木橋、水火箭等學生作品,充滿想象力和創造力。在科創比賽區,各項比拼火熱拉開。小學組的“未來太空”創意大賽圍繞主題設計並制作未來太空——月神空間站﹔初中組的“機器人‘人機對戰’挑戰賽”讓人領略機器人組裝、編程技術﹔高中組的理化生創新實驗比賽通過現場實驗展示、專家答辯展現高新學子科創風採﹔創意“集盒”大賽助力學生將創意轉化為設計藍圖、實景模型和產品。

相比往屆,第七屆中小學科技創新教育節在活動內容上再度創新升級。如“未來太空”項目聯動我國航空航天,創意“集盒”融入了創客理念,綜合實踐成果展首次與科技創新教育進行整合等。值得一提的是,作為“青少年科技教育聯合行動——全國青少年科學節”的系列活動,本屆活動還申報了全國優秀青少年科學節系列活動。

近年來,成都高新區高度重視科技創新教育,構建了“四個一流”科技創新教育體系。即打造一流教育品牌,以科技創新教育三年規劃為引導,構建“環境-課程-競賽”科技創新教育體系,聯動“校-區”兩級科技創新教育節,高新區學生在各級各類科創大賽中名列省市前茅﹔建設一流人才隊伍,把提升隊伍素養作為科技創新教育基礎工程,以科創名師工作室、科創特色工作室引領,聯動高校及科研院所舉辦教師創新能力培訓﹔搭建一流課程體系,推進“以國家課程為核心、區校共建拓展課程為兩翼、構建科技創新等六個課程群為特色”的區域課程體系建設﹔營造一流育人環境,以青少年科學院和科技創新教育示范學校建設為突破口,成功打造了10個青少年科學院分院和20個科技創新教育示范校。(看度記者 豐海)

來源:看度新聞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