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廣安市“銀發族”過上美好“新生活”

2021年10月15日09:43 | 來源:廣安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銀發族”過上美好“新生活”

廣安區90歲的石元祝,通過半年時間,成功考取了駕照﹔華蓥市66歲的許碧翠積極參加太極鍛煉,不斷強健自身體魄﹔廣安區63歲的陳怡超,熱愛音樂舞蹈,退休后依舊在舞台上發揮余熱……

近日,記者從市民政局了解到,目前,廣安市60歲以上老人佔全市常住人口比例為24.80%,在全省排名第9位,佔全省的比重為3.89%。

在廣安這座城市裡,老年人正煥發新活力,學習新興技術,爭做“時代新人”﹔各級各部門也加大對老年群體關照力度,多措並舉,提升“適老化”服務,進一步增強老年群體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老人群體:學習新興技術 爭做“時代新人”

“老蔣,你看,這是我國慶假期去鄧小平故裡游玩時拍的照片。”80歲的滕秀珍拿著手機給身旁80歲的蔣德發看。

這是記者在協興園區鑫安老年公寓內看到的場景。2018年,滕秀珍和蔣德發進入老年公寓之后,和公寓裡的老人們一同學習畫畫、拼積木、打麻將等,豐富老年生活。

數字時代的到來,老年群體會不會“掉隊”?這個問題在68歲的退休市民肖素英處得到了答案。

“現在出門都要用到手機,掃健康碼、微信付款,這些都難不倒我。”肖素英自豪地說,活到老學到老,她通過向子女請教,已經學會了如何利用微信聊天、掃碼以及拍短視頻記錄日常生活。

記者從廣安區人民路一家手機專賣店了解到,目前選擇購買智能機的老年人越來越多,老人在選購手機時,會更看重手機能否有微信、看短視頻等功能,老年人正積極學習新興技術,爭做“時代新人”。

相關部門:多措並舉 提升“適老化”服務

“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10月14日下午,民建廣安市委第二支部在協興園區鑫安老年公寓舉行了2021年重陽節社會服務活動。

活動現場,唱經典紅歌、魔術表演等文藝演出輪番上演,逗得在場的老人滿臉笑容,紛紛拍手稱贊。

隨后,義診、義剪、洗腳及環境衛生整理等志願服務也在此開展,為老人們送去歡樂的同時也帶來了健康。

民建廣安市委第二支部主委劉德貴表示,每年重陽節,他們都會舉行形式多樣的慰問活動,弘揚尊老、敬老、愛老、助老傳統美德,共建共享老年友好社會。

除了通過慰問活動提升老年群體幸福感,廣安市多部門還在金融、福利等方面提升“適老化”服務,讓老年群體更好地融入新時代。

“我們銀行針對老年顧客推出適老金融產品,如‘老年專屬大額存單’。”工商銀行建安南路支行行長金鑫介紹,銀行櫃台上還配置了老花鏡、愛心坐椅等適老設備,自助設備也推出ATM老年專用界面,可提升關鍵信息可視度。

正在查詢社保卡的徐世明老人對銀行的適老化服務表示肯定:“銀行這些服務真的很貼心,給我們老年人帶來了很大的便利。”

今年以來,市民政局不斷完善養老體系,已到位省級養老服務資金6383萬元,排名全省第5位﹔深入推進全國居家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建設16個養老服務綜合體、35個養老驛站,安裝家庭智能看護系統240套,初步形成“機構+綜合體+驛站+家庭”服務網絡。

針對鄉村老年群體,市民政局實施農村養老補短板工程,集中改造農村敬老院床位250張,建立農村留守老人“巡訪+互助”制度,巡訪關愛農村留守老人、孤寡老人。

歲歲重陽,今又重陽。隨著社會主義新風尚的樹立和廣安市各項愛老助老政策、措施的落實,越來越多的廣安“銀發族”過上了美好“新生活”。(記者 盛海迪 陳鑫)

來源:廣安日報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