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第五屆中國“網絡文學+”大會舉辦

2021年10月15日09: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第五屆中國“網絡文學+”大會舉辦

本報電 (記者張鵬禹)10月9日,第五屆中國“網絡文學+”大會開幕式暨高峰論壇在北京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展示中心舉辦。本屆大會以“網頌百年 文譜新篇”為主題,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為主線,整體分為主體活動、長效活動兩大板塊,依托於覆蓋全年的各項活動,搭建起助推網絡行業發展的立體平台。大會主體活動由開幕式暨高峰論壇、平行主題論壇、企業分論壇、主題展示互動、閉幕盛典5部分構成。

開幕式上,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副理事長張毅君發布了《2020中國網絡文學發展報告》。據統計,2020年中國網絡文學市場規模達到249.8億元,網絡文學用戶規模達4.6億人,日均活躍用戶約為757.75萬人。2020年累計創作2905.9萬部網絡文學作品,網絡文學作者累計超2130萬人。

高峰論壇上,來自閱文集團、中文在線、字節跳動、番茄小說、愛奇藝、咪咕、百度等網絡文學企業和平台的負責人,圍繞網絡文學精品創作生產以及AI、5G、4K、VR/AR等新技術如何與內容結合發言。

閱文集團首席執行官程武說,以產業化力量助力中國故事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是行業的新機遇,“這個命題在實踐上,就是如何將網絡文學IP用動漫、影視、游戲等各種方式講述出來,把好故事講得深入人心。”

愛奇藝首席內容官王曉暉認為,“讓好故事扎根中國大地、讓好故事遠離三俗、讓影視放大好故事的影響力”,是網絡文學的時代責任。

“未來網絡文學IP改編將不再局限於影視、動漫可視化衍生,而是一種沉浸式體驗。新的沉浸式體驗不僅在線下實體,還會回到網絡,通過虛擬現實的方式為人們呈現交互的幻想世界。”咪咕數字傳媒有限公司總經理李軍說。

據悉,本次大會還首次在北京海澱公園內專設IP文創市集區,共吸引海澱文創市集商戶、錦鯉拿趣、人民文創等近50余家企業及商戶參與。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1年10月15日 第 07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