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全市二級以上綜合醫院已全部開通老年“綠色通道”

2021年10月15日07:40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全市二級以上綜合醫院已全部開通老年“綠色通道”

  為老年人建立綠色通道

  制圖 李開紅

  昨天(10月14日)是重陽節。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從成都市衛健委了解到,為進一步便利老年人就醫服務,增強老年人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一年來,全市二級以上綜合醫院已全部開設老年人挂號、就醫綠色通道。

  據統計,根據第七次人口普查數據:成都市常住人口2093萬,60歲以上老年人為376.41萬,佔比為17.98%。在數字時代,他們因為不會使用智能設備,常常“被邊緣化”。

  而成都市衛健委的舉措,將幫助老輩子們,跨越數字鴻溝。

  政策

  老人無健康碼?嚴禁一拒了之

  據成都市衛健委介紹,該委於2020年10月印發《關於進一步落實老年人就醫綠色通道的通知》,2021年7月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老年人就醫綠色通道管理的通知》,要求全市二級及以上綜合醫院全部開設老年人挂號、就醫等綠色通道,具體要求如下:

  一、全市二級及以上綜合醫院在入口處增設“無健康碼通道”,允許老年人憑有效身份証件登記、持紙質証明等替代措施進入醫療衛生機構。各級各類醫療機構嚴禁對不會使用健康碼或無健康碼的老年群體簡單一拒了之﹔

  二、醫療衛生機構要完善電話、網絡、現場等多種預約挂號方式,提供一定比例的現場號源,設立老年人等特定群體優先就醫“綠色通道”。保留挂號、繳費、打印檢驗報告、取藥等人工服務窗口,配備專人為老年人提供就醫指導服務﹔

  三、二級及以上醫療機構要為院內老年人免費提供平車、擔架、輪椅等助老器具,並定期對助老器具進行維護和保養,確保器具完好、安全使用。

  記者了解到,截至2021年9月,全市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已按照要求建立了老年人挂號、就醫“綠色通道”,暢通無“健康碼”通道,提供人工服務窗口,跨越數字鴻溝。

  據成都市衛健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全市將繼續加強老年人就醫綠色通道相關工作:一是繼續優化老年人就醫流程,加強醫院就醫環節適老化改造,持續做好就醫綠色通道服務﹔二是加強監督管理,確保各項老年人就醫綠色通道的舉措落到實處﹔三是推進建立符合老年人就醫特點的現代服務體系,全面滿足老年人就醫服務需求。

  走訪

  不會用智能手機?全流程人工服務

  針對上述政策的實施,記者對市內多家醫院進行了走訪。

  在成都市第一人民醫院入院口,10月13日,一位婆婆拿著筆,正在填寫信息,她不會使用智能手機掃場所碼,好在這裡有專門的工作人員在門口指導。對於有智能手機的老年人,工作人員會幫助他們申請、使用健康碼﹔對於沒有智能手機的老年人,使用身份証也可以辦理健康碼。成都市第一人民醫院還設置了“一體化服務中心”,讓老年人辦理就醫服務更便捷。

  在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服務大廳36個窗口以“集中辦理、綜合服務”為設置理念,將財務服務窗口、綜合服務窗口、集中預約檢查窗口等整合,實現“一站式”服務,免除老人上下奔波辦理手續。並且設置全流程人工服務窗口,解決老年患者不會用智能手機的問題,老年人憑身份証、社保卡、截屏或打印的電子健康卡二維碼即可就診,並且有紙質健康碼專用通道。

  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還開設了供老年人休閑的空中花園,為老年人設置按摩椅,還為老年人提供老花鏡、拐杖、輪椅、針線盒、報紙、膠水、剪刀、廁紙、洗手液、零錢兌換等便民服務。

  記者還走訪了成都市第三人民醫院、第四人民醫院、第五人民醫院、第八人民醫院等醫院,都看到了類似的服務,一些有特色的、便利老年人的服務也漸漸涌現。

  例如成都市第四人民醫院專門開設了“老年精神科門診”,為老年期精神心理問題患者,提供更加專業、更加個體化的診療,有專門的志願者為有需要的老年患者提供服務,幫助他們實現就診、繳費“一站式”服務。同時,該門診也是成都市唯一一家有針對性的老年精神科門診。作為成都慢性病醫院、老人服務示訓中心,為了在疫情期間更好地保護住院老人、降低院內交叉感染的風險,成都市第八人民醫院將檢測關口前移,在北門外板房區域設置“臨時結算點”,力爭把風險阻擋在大門外。“臨時結算點”與醫療大樓、住院大樓完全隔離開,提供出院結賬、醫患溝通談話等服務功能。其中,還有一名家屬將証件、銀行卡快遞寄給醫院,醫務人員全程代為辦理,家屬在家輕鬆完成結算。

  點贊

  “一站式服務”溫暖又貼心

  “我是老年人,搞不懂健康掃碼,也搞不懂手機挂號,看個病那麼惱火!”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醫院24小時回訪投訴中心接到了吳婆婆打來的投訴電話。吳婆婆是糖尿病患者,長期以來在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就診。吳婆婆沒有智能手機,於是她的子女使用了在線代辦服務,吳婆婆憑打印的電子健康卡二維碼就能完成就診,醫生開具的檢查、藥品,直接自動推送至其子女的手機端,自己直接打印出處方箋、導診單就可以了,讓就診不因手機而缺位。

  王大爺獨自一人到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就診,需要做的檢查比較多,醫生給他交代了很多檢查注意事項及檢查地點,但年邁的王大爺無法一一記住,於是王大爺撥打了一站式服務電話,“一站式”服務工作人員小李立即到診斷室問清情況,用輪椅推送王大爺到各個地方做檢查,辦理好下次就診預約,並送王大爺打車離開醫院。王大爺表示,市二醫院對老年人的服務溫暖又貼心,太方便了。

  成都市第八人民醫院也收到了患者家屬的感謝信,該家屬寫道:“(疫情期間),父親的出院手續與病區主任、護士長及醫保辦出入院的工作人員共同協商后,採取了快遞的方式遞交父親的相關証件,委托病區的醫務人員代為辦理……在此期間您們盡心盡責,大大減少了我們的負擔。您們辛苦了!”(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王拓)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