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尿毒症老人出行不便 成都的雷鋒車隊當起“專職司機”

2021年10月15日07:38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尿毒症老人出行不便 成都的雷鋒車隊當起“專職司機”

  鄧陽送金仁賢夫婦回家

  “你們快出來了嗎?我已經到醫院門口了,你們出來直接到出租車招呼站就好。”10月14日中午12時許,成都綠舟出租汽車有限公司雷鋒車隊司機鄧陽又像往常一樣,提前10余分鐘來到四川省人民醫院門口,等候一對就醫老人前來乘車。像這樣的等候,鄧陽與同事們已持續一月有余。未來,接送老人出行的雷鋒車隊會一直繼續下去。

  原來,老人金仁賢的老伴兒患尿毒症9年,每周二、四、六前往四川省人民醫院做透析,打車出行經常遇到等待很久的情況。成都綠舟出租汽車有限公司雷鋒車隊隊長陽躍付有一次接到他們后,將這一情況告訴了車隊的同事,於是,雷鋒車隊就開始了這一場愛心接力……

  9年出行難題 一次偶然讓人等車變為車等人

  金仁賢家住金牛區蜀漢路492號綠楊新邨小區,2013年,金仁賢的老伴兒被查出患有尿毒症后,每周二、四、六前往四川省人民醫院做透析,成為他們生活的一部分,至今已9年。

  9年堅持前往醫院就醫,但9年來出行也成為困擾兩位老人的最大難題。“平時前往醫院都是我帶著老伴兒一起去,但由於老伴兒行動不便,上下車比較慢,而且還需要放輪椅,所以整個過程不僅時間長還很麻煩。”金仁賢告訴記者,有時候,從醫院出來后,要等很長時間才能打到車。

  直到今年9月9日,這一切都得到改變。當天下午5時,成都綠舟出租汽車有限公司雷鋒車隊隊長陽躍付開車到四川省人民醫院門口等客。他一眼便看到了正在等車的金仁賢夫婦。

  “我開車過去后,就跟其他想要上車的人說,是專門過來接人的,然后就將金仁賢的老伴兒扶上了車。”陽躍付告訴記者,行車過程中了解到金仁賢夫婦有長期用車需求后,他便將自己的電話告知二位老人,並表示,以后兩位老人用車時,車輛會提前到達上車地點,避免讓兩位老人等待。

  的哥不收費

  患者將錢塞在了的哥手中

  10月14日中午12時43分,記者在綠楊新邨小區門口見到了剛剛下車的金仁賢夫婦。記者注意到,下車前,金仁賢特地將找回的5元錢,再次交給此次接送的鄧陽手中,待重新找錢后才下車。

  類似的情況已不是第一次出現。據陽躍付介紹,9月9日第一次接送兩位老人時,在了解到他們有用車需求后,陽躍付便准備免費為兩位老人服務。“9年透析,而且兩位老人都已經77、78歲了,我也是擔心兩位老人的錢比較緊張,所以准備免費接送。”陽躍付說,但第一次金仁賢就堅持將錢塞在了他手中。“他們每次不是免費,就是要給我打折,都是需要養家糊口的人,我肯定不能這樣做。”金仁賢說。

  老弱病殘優先

  市民有需要可提前聯系

  談到未來,陽躍付表示,隻要兩位老人有需要,雷鋒車隊將一直堅持做下去。據了解,2020年成都綠舟出租汽車有限公司雷鋒車隊正式成立。目前,雷鋒車隊已發展至20多人,通過更高地要求、更精細地服務,按照老、弱、病、殘、孕優先原則,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務。

  雷鋒車隊成立1年來,除了接送金仁賢夫婦外,還與一位盲人建立聯系,滿足其出行需求。每年的愛心送考活動,節假日車站、景點游客疏導等都可以看到愛心車隊的身影。

  陽躍付表示,雷鋒車隊在繼續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將繼續發揚雷鋒精神,幫助更多有出行需要的人。有需要的市民也可與雷鋒車隊聯系。(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閆宇恆 攝影報道)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