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懶人調料”走紅 廚師離失業不遠了?

2021年10月15日07:37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懶人調料”走紅 廚師離失業不遠了?

  洗好2斤五花肉、放入鍋中,倒入“懶人調料”,再加適量水,燉二十來分鐘。簡單的步驟讓沒時間做飯甚至不會做飯的都市白領變成“大廚”,輕鬆就能吃到味道還不賴的美餐。

  什麼是“懶人調料”?就是由各種基礎調味品加工而成的一種復合型調料,有的甚至會搭配好各類食材原料,使用時不用擔心把控不好用量,還節省了大量的烹飪時間。

  有了這些“懶人調料”,真能吃到如“大廚”般的手藝嗎?年輕人真的能和外賣揮手說拜拜了嗎?“懶人調料”能否取代廚師的地位?“懶人調料”又能香多久?近日,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展開了調查。

  市場調查: “懶人調料”深受大眾青睞

  前幾天晚上剛下班,深圳的95后上班族小鞠和她的室友去買了一些肉和蔬菜。回到家裡,把食材清洗好、切好,再丟入鍋中,最后放入特制的調料,兩人就在客廳休息。短短半個小時,兩道硬菜便做好了。

  小鞠發現,周圍的同事、朋友用“懶人調料”的越來越多。雖然工作忙起來,大部分人吃外賣,但是一有空,很多人會購買這種調味包然后親自下廚。“體驗過一次就知道,和外賣相比,懶人調料做出來的食物口感可能更好。”小鞠說道。

  再和下館子吃飯相比,小鞠說,現在自己想做復雜菜式都可以用懶人調料了。紅燒排骨、麻辣小龍蝦這些都是最常用的,還有價格,還比外面門店裡售賣的便宜了不少,“比如麻辣小龍蝦,在深圳一盤要二百元左右,自己去買材料加上它專用的‘懶人調料’,不到一百就能拿下,而且特別有成就感。”

  據中商產業研究院的分析,2020年受疫情和宅經濟的雙重影響,餐飲消費場景受到限制,逐漸從外出就餐轉變為在家烹飪。從某種程度上提升了消費者對於復合調味品的需求,同時也使得多家復合調味品企業在疫情期間保持良好的收入增長。

  中商產業研究院提供的數據顯示:中國復合調味品市場消費量呈現快速增長趨勢。我國復合調味料市場規模從2016年854億元增至2020年1440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為13.95%,預計2021年我國復合調味料市場規模將達到1588億元。

  作為調味品行業中發展較為成熟的市場,復合調味料市場正處於快速增長階段。2020年,美國復合調味料滲透率已經達到73%,而我國則僅有26%,目前仍是一片潛力巨大的市場,而巨大的市場機遇吸引了許多商家,並引來了無數消費者。

  專業人士:

  不如傳統烹飪原汁原味

  所謂復合調味料,記者翻閱2018年發布的《食品安全國家標准 復合調味料》了解到,復合調味料是“用兩種或兩種以上的調味料為原料,添加或不添加輔料,經相應工藝加工制成的可呈液態、半固態或固態的產品。”我們所談論的“懶人調料”,就是一種典型的復合調味料。使用懶人調料烹制食物,和廚師通過傳統手段制作美食,兩者到底誰能勝出,“懶人調料”能否取代廚師的地位?

  四川省川菜對外交流促進會副會長唐敏告訴記者,自己平時都會使用懶人調料,比如一些面條,不需要自己挨個放醋放油等,懶人調料裡的東西已經非常齊全。她認為,懶人調料的出現是一個發展的方向,只是說有些菜品適合使用懶人調料,有些不適合。具體來講,“燉煮類的菜品就比較適合懶人調料,而炒菜類的則可能不適用。”唐敏以回鍋肉為例告訴記者,制作回鍋肉需要先把肉煮熟,再回鍋煎炒,這是非常考驗廚師水平且在炒制時講究先后步驟的一道菜,而懶人調料在這道炒菜這裡顯然“失靈”了。

  高級烹飪技師、成都東大明宇豪雅飯店行政總廚李維認為,使用懶人調料雖然味道和自己做的差不多,但一道菜口味的先后層次感和營養保存就不盡如人意了。李維還表示,針對“三高”人士,很多時候煲湯還可以不放鹽,原汁原味的食物更健康,這是一般“懶人調料”無法做到的。

  成都美食文化促進協會會長張蛟指出,“懶人調料”取代廚師是不可能的。張蛟表示,手工烹飪,是一個現場體驗的重要環節,也是傳播川菜文化的重要環節,我們需要更多的傳人去傳承這種技術表演的形式。不過,不能就此否定懶人調料的存在,“准確來說,懶人調料這個說法不是很准確,或者說它只是年輕人中的一個代名詞,更多的應該看到食品工業化的一種趨勢。”張蛟認為,川菜要更廣泛地推向全球,食品工業化的這個趨勢是非常好的一條渠道。

  未來前景:

  “懶人調料”或能收獲更多粉絲

  懶人調料能“香”多久?“事實上,從新生代對懶人調料的青睞看來,資本端對它的追捧,是必然的趨勢。”中國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如此說道。

  朱丹蓬告訴記者,懶人調料這類新調味品,從整個科技含量到包裝,到功能到便捷性,再到經營方式等等,與傳統品牌相比有非常大的區別以及優勢。它們從小到大,從弱到強,這個轉變是基於整個新生代人口紅利且不斷疊加的具體表現,“這種復合類調味品匹配了新生代的消費思維和消費行為。”

  張蛟則認為,雖然懶人調料不能取代傳統廚師烹飪,但這種食品工業化的趨勢,可以把很多調味料標准化后推而廣之。加上現在生活節奏加快,大家花在做飯的時間也會越來越少,這種料包式的調料,未來會收獲眾多粉絲。

  “其實我鼓勵這種方式,因為這樣的話,一來大家在家裡能夠炒出好吃的菜,二來也讓人們回歸家庭,讓美食再次成為親情的組成部分。”當然,從健康飲食的角度來說,張蛟說,懶人調料隻要不非法添加,安全性是不比人工操作差的。(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戴佳佳 實習生 郭文藝)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