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銀發經濟市場規模不斷增長 是機遇還是挑戰?

2021年10月15日07:2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是機遇還是挑戰?

  最近,林三七給九十多歲的爺爺買了個新手機。

  爺爺年齡大,耳背、眼花,市面上大部分手機都用不了。最終林三七在網上找到一款老年機,沒有顯示屏、沒有照相機,隻有三個按鍵,每個都能綁定一個手機號碼,爺爺隻需要按下其中一個,就能撥打對應的家人電話。

  重陽節臨近,不少人正像林三七一樣給老人尋覓合適的禮物。據艾媒咨詢數據,2020年中國銀發經濟市場規模已達5.4萬億元,年增長率為25.6%,2021年將保持增長,達到接近6萬億元。市場規模在增大,但林三七認為,產品供給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間,“想買到稱心的東西還是挺難的。”

  正是因為“找不到一家為父母買禮物的專賣店”,2009年,越曉蘭在成都開辦了經營中老年用品的“孝心坊”,從衣物、鞋子,到各種洗澡椅、電動輪椅、養生食品,乃至養老服務,力求“一站式”供應。如今,這家“老年用品超市”線下加盟連鎖店已超過800家。

  各類養老服務性消費也十分受歡迎。位於錦江區的養老企業福壽康在大成都范圍內設立了22所護理站,3所日照中心,1所中西醫診所。洗澡、理發、修腳等是他們最暢銷的服務項目。福壽康還在探索“家庭照護床位”模式,通過智能居家養老設備鏈接智能居家養老平台,為居家失能、半失能等老人提供家庭清潔、生活照料、心理慰藉、陪診就醫等。

  “隨著國民收入的增加,消費者對於養老服務的觀念會逐步提升。”福壽康負責人胡俊說,對於養老行業來說,這既是一件好事,也是一個挑戰。(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文露敏)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