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趣說綿州:宋代道教飛天藏竇圌山“鎮山之寶”

2021年10月15日07:19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宋代道教飛天藏竇圌山“鎮山之寶”

  竇圌山位於江油老縣城武都場鎮的東北方。在南北朝以前,因山上猿猴較多、兩山形如門,故稱“猿門山”。南北朝蕭梁時期,有僧人上山建廟,加之山形如圓形糧囤,改稱“豆圌山”。唐代,彰明縣主簿竇子明棄官隱居於此修道,傳說修煉成仙,白晝飛升,后人遂冠以“竇”姓,更名為“竇圌山”。

  竇圌山因李白而聞名。李白少年時曾游此山,寫下了“樵夫與耕者,出入畫屏中”。如今登臨此山者,許多都為一睹“鎮山之寶”——建於南宋淳熙八年(公元1181年)的飛天藏。

  這是我國唯一現存的宋代道教轉輪經藏,具有很高的歷史價值、藝術價值和科學價值,位於竇圌山風景區的雲岩寺的西配殿內。1956年雲岩寺被列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1988年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據《江油縣志》記載:“飛天藏在竇圌山,宋淳熙八年(公元1181年)建,元至正重葺”,“明季兵火,惟此獨存”。

  飛天藏整個建筑無一顆鐵釘,全由珍貴楠木穿斗而成。呈八角形,高10.8米,直徑7.5米,中心為直徑0.5米的木軸,置於鐵鵝台桶子的六角針上,稱為“壽山福海”,可旋轉。軸上置梁枋,裝木板,構成八角形屋架,由下而上分為四層,依次為平座、腰檐、天宮樓閣、寶頂。上世紀70年代,整個飛天藏還可以在一人的推動下轉動。

  飛天藏除按一般轉輪經藏的形制造設以外,上部還飾有精美的天宮樓閣,其下檐平座處更是斗拱密促,結構十分繁復,華板上則有大量的木雕花卉,整個制作顯得異常精巧。同時藏身的上下檐及外表的八面板壁上有240尊道教木雕人像,或坐或立,神態各異,制作細膩,風格恬摯朴實。(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祖明遠 整理)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