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國慶假期疫情防控 這些重點要注意

2021年10月01日08:15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慶假期疫情防控 這些重點要注意

  國慶假期來了,為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起維護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省衛健委梳理出市民應該了解和掌握的常態化防控重點內容。

  旅居史要報備

  個人要堅持做好個人防護,主動向社區、入住酒店(賓館)報備境外或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四川天府健康通“紅黃碼”人員應積極配合落實核酸檢測、隔離管控、健康監測等疫情防控措施。

  四川省入境人員管理政策

  所有從四川省口岸入境人員實行“14+7”隔離管理、“5+2”核酸檢測。

  “14+7”:所有從四川省口岸入境人員均須進行14天集中隔離,解除集中隔離后,目的地為省內的,由各市(州)接回當地繼續實施7天居家或集中隔離。目的地為省外的,將閉環送至機場、車站。

  “5+2”:在14天集中隔離期間,第1、4、7、10、14天完成鼻咽拭子核酸檢測,第14天採取雙採雙檢﹔在7天居家或集中隔離期間,第2、7天完成鼻咽拭子核酸檢測,第7天採取雙採雙檢。

  從省外口岸入境解除集中隔離后來(返)川人員到達四川省時入境時間不滿21天的,應居家或集中隔離直至滿21天,其間進行兩次鼻咽拭子核酸檢測,解除隔離時採用雙採雙檢。

  四川省通行政策

  1.對14天內有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的來(返)川人員,實行居家或集中隔離直至離開風險區滿14天。

  2.對14天內有中高風險地區所在縣(市、區)旅居史的來(返)川人員,要查驗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報告,健康監測至離開疫情發生地滿14天為止。

  3.省應急指揮部根據疫情形勢,會及時調整政策,對重點縣(市、區)或地級市來(返)川人員採取全域排查、核酸檢測、居家或集中隔離管理等措施。

  基本防控措施要堅持

  比如,室內公共場所、室外人員聚集場所、公共交通運輸工具上仍要全程佩戴口罩,節日假期要少聚集,主動應用行程卡、主動掃場所碼。

  特殊時期正確就醫看病

  四川天府健康通“紅黃碼”、發熱及呼吸道症狀人員,不要去村衛生室(站)、社區衛生服務站、個體診所看病。若有發熱、咳嗽等不適症狀,請及時就近前往發熱門診、哨點診室、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機構。

  去零售藥店購買(含網絡購買)退熱、止咳、抗病毒和抗生素4類藥品時要實名登記。

  當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

  養成良好衛生習慣、生活習慣、防疫習慣,科學接種疫苗,除新冠病毒疫苗外,老年人、兒童冬季還要接種流感疫苗、肺炎疫苗。

  出現新冠肺炎可疑症狀請及時主動就醫。(記者 王靜宇)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