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為出游熱門目的地 成都憑什麼?

2021年10月01日08:09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為出游熱門目的地 成都憑什麼?

開欄語

國慶黃金周假期,處處“流”光溢彩,一派繁榮景象。與往年略有不同,今年國慶假期是成都晉升全國超大城市后迎來的首個黃金周。多個機構平台大數據均顯示,成都是黃金周假期出游最熱門的目的地,彰顯出一個常住人口超2000萬的超大城市的吸引力。今日起,本報以“黃金周·超大‘蓉’——聚焦成都晉升超大城市首個黃金周”為主題,推出黃金周特別報道,從出行出游、市場消費、服務保障以及新業態新場景等多維度,展示成都的發展動能和活力。

國慶假期前夕,攜程、去哪兒、飛常准、飛豬等多家平台的大數據報告都顯示:成都比肩北京、上海,成為假期出游三大目的之一。今年國慶假期,是成都晉升全國超大城市后,迎來的首個黃金周。

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等,是一個城市競爭力的體現,人流則是核心。人們把出游目的地定格在成都,形成“成都熱”現象,這說明了什麼?成都又憑什麼?

超大城市的吸引力

國慶成都“流”光溢彩

方小姐就職於省外一家快遞物流企業,她在9月中旬就訂好了到成都的機票。假期來成都,方小姐主要有兩個目的,一是見男友,二是“考察”。她的男友去年就來到成都,在天府國際機場工作,是一家航空公司的地服工作人員。

“每次打電話時,他都會說成都是如何的好,這次來就是要實地‘考察’一番。”方小姐說,她跟男友都不是四川人,如果“考察”滿意的話,她也將留下來工作和生活。

去哪兒大數據研究院院長蘭翔稱,從平台的機票預訂數據看,國慶假期的國內10條熱門航線中,涉及成都的佔了4條,分別是北京、上海、深圳飛成都及成都飛北京。同時,火車票預訂10條熱門線路成都也佔3條,分別為成都至重慶、南充及重慶至成都。

最近,《求是》雜志公布了由國家統計局提供的《經濟社會發展統計圖表: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超大、特大城市人口基本情況》。根據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成都晉升全國超大城市,成為全國7個超大城市之一。今年國慶假期是成都晉升超大城市后迎來的首個黃金周假期,格外受到關注。

9月21日,攜程發布的《2021國慶旅游預測數據報告》也顯示,平台預訂量最高的前三大熱門目的地分別是北京、上海、成都。

9月29日,飛常准發布大數據報告稱,今年國慶假期日均計劃執行國內航線客運航班量1.4萬班次,而繁忙航線集中於北京、上海、成都等地。從平台機票預訂搜索量來看,這三個城市是出行機票搜索最熱的城市。

此前,飛豬的大數據也表明,從旅客預訂結果看,成都是繼北京、上海后全國第三個熱門出游目的地。

“剛剛過去的中秋小長假,成都是全國最熱門的目的地,現在預訂大數據又顯示成都將是國慶假期熱門目的地之一,這是一座城市發展活力和吸引力的集中體現。”蘭翔說,種種數據表明,成都已逐漸成為全國第三大航空樞紐市場和旅游集散地。

宜居宜業的帶動力

宜居宜業引“流”入勝

“成都市場是恢復和增長最快的。”這是成都給澳門航空市場部總經理袁立敏最為深刻的印象。正因如此,澳門航空加大了成都與澳門之間的航班密度,單向飛行由每天一班增加到兩班。

袁立敏表示,成都是中國西部地區的交通樞紐中心,輻射能力和帶動能力都非常強。公司十分重視成都市場,成都是公司在西部地區的戰略中心,今后視市場需求情況還將加大成都航班密度,為兩地之間密切交流往來搭建起便捷的空中橋梁。

從國慶假期出游熱門目的地的市場現象,到航空公司加大成都市場航班密度的市場行為,折射出了一個“流”的前后市場邏輯關系。值得一提的是,客流不僅僅隻在假期裡向成都集聚。相關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前8月,成都雙流國際機場實現旅客吞吐量近3000萬人次,同比增長逾兩成,客流量排名位居全國機場之首。

近年來,成都持續營造和提升宜居宜業宜商環境,放大宜居品質對人才及投資的吸引力,使其轉化為城市長遠發展的競爭優勢。這座宜居宜業城市,帶動了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等向成都集聚,呈現出引“流”入勝的獨特魅力。

芯原微電子(成都)有限公司是總部在上海的芯原公司最重要的研發基地。上海芯原公司創始人、董事長兼總裁戴偉民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成都的宜居品質對人才的吸引力是其中最重要的因素,2013年底成都公司剛成立時隻有10多名員工,如今已有400多人,不僅很多人願意來,而且來了就不想離開。

事實上,成都已連續12年蟬聯“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並在多個宜居城市排名中位居前列。除了宜居,成都還是一座創業活力澎湃的宜業城市。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成都市新登記市場主體30.8萬戶,其中新登記企業16.2萬戶,同比增長27.4%。成都市場主體總量達313萬戶,居全國第2位﹔新增上市公司8家,居中西部第1位。另外,目前落戶成都的世界500強企業已超過300家。

這些數據的背后,彰顯的是一座剛剛晉升全國超大城市,一座宜居宜業城市的發展活力和動能,以及營造提升宜居宜業宜商環境所產生的帶動力和釋放城市機遇所形成的吸引力。

極核城市的輻射力

新格局下奔“流”不息

“人”是城市發展的現實動力,是構成城市競爭力的重要要素之一,更是未來發展的潛力。西南財經大學成渝經濟區發展研究院院長楊繼瑞認為,城市是人的城市,人的良好發展,是推動城市發展的根本動力。

而“流”作為重要的資源要素,對城市發展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然而,就像人體中的血液循環一樣,“流”隻有暢通無阻地流動起來,才能實現資源要素的真正價值。

今年6月27日,天府國際機場正式開航投運。蘭翔認為,目前成都已成為西南地區航空市場的集散地,天府國際機場開航,將進一步提升成都航空樞紐的功能地位和輻射能力。

“一帶一路”建設讓成都從內陸腹地變開放前沿。國際通道方面,成都已形成通達120個全球通航點,已開通國際地區航線131條,覆蓋泛歐泛亞主要客貨運樞紐節點。在國際航協的全球航空連通性排名中,去年成都位列第四。與此同時,成都的國際班列累計開行量超過1.4萬列,已連通境外66個城市、境內20個城市。

在“一帶一路”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新時代西部大開發、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多重國家戰略疊加推動下,成都加快重塑對外開放格局。成都既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重要極核,也是全省經濟發展“主干”,正不斷增強對全省其他區域的引領輻射帶動能力。

統計數據顯示,去年成都全市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7716.7億元,經濟總量佔全省比重達到36.5%。成都市依靠全省1/4的人口貢獻了全省1/3的GDP,這與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和“建強主干”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區域經濟布局密不可分。

“人流”涌入集聚,讓成都發展充滿活力,增強市場消費源動力,釋放巨大的消費潛力。最新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前8月成都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逼近6000億元大關,同比增長19.0%。同期,成都實現外貿進出口總額逾5000億元,同比增長13.2%。(記者 楊富)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