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閉幕

彭清華主持閉幕會並講話

2021年09月30日07:1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閉幕

  9月29日上午,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在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后閉幕。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彭清華主持閉幕會並講話。

  常委會組成人員70人出席會議,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會議表決決定,將《四川省水資源條例(草案)》《四川省河湖長制條例(草案)》列入以后的常委會會議繼續審議。

  會議表決通過了《四川省物業管理條例(修訂)》《四川省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條例》《四川省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條例》《四川省公共消防設施條例(修訂)》,通過了四川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加強檢察機關生態環境公益訴訟工作的決定和關於修改《四川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四川省建筑管理條例》《四川省水利工程管理條例》的決定,通過了四川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批准《成都市〈中華人民共和國河道管理條例〉實施辦法》《成都市城市公共汽車客運管理條例》《瀘州市歷史風貌建筑保護條例》《廣元市劍門蜀道保護條例》《內江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南充市鄉村污水處理條例》《宜賓市農村生活環境保護管理條例》《鄧小平故裡歷史文化遺存保護條例》《達州市紅色文化遺存保護利用條例》《雅安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資陽市大氣污染防治條例》的決定。

  會議表決通過了《四川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調整四川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主任委員的決定》和有關人事任免案。

  會議舉行了頒發任命書和憲法宣誓儀式。彭清華代表省人大常委會頒發任命書。

  完成各項議程后,彭清華作了講話。他指出,要充分認識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大意義和深刻內涵,切實增強貫徹落實的自覺性堅定性。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七一”重要講話中,強調要“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這一重大理論的提出,豐富和發展了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理論,集中概括了黨領導人民發展社會主義民主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民主政治建設的理論和實踐成果,深刻闡明了中國式民主的鮮明特色和顯著優勢,為新時代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提供了科學指引和根本遵循。全省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論述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深入學習領會其重大意義、豐富內涵、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深入宣傳闡釋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原則理念、制度安排、生動實踐和巨大成就,切實做到理論上清醒、政治上堅定、制度上自信、行動上自覺。

  彭清華指出,要准確把握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關系,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把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作為重要職責和使命,進一步健全人大及其常委會運行的制度機制,完善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措施辦法,切實做好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等各項工作,全方位全覆蓋地實現人民當家作主。要充分發揮人大代表在全過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加強代表履職服務保障,持續深化“人大代表在行動、民生實事我監督、鄉村振興我出力”三大實踐活動,增強代表履職本領、發揮好橋梁紐帶作用,提升全過程人民民主實效。要把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理念、原則和要求貫徹落實到立法工作當中,通過多種形式最大限度吸納民意、匯聚民智,加快推進鄉村振興、科技創新、生態環保、民生改善等重點領域的立法修法工作,發揮好“法律巡視”監督利劍作用,確保法律法規有效實施,用良法善治保障人民民主。要始終堅持以黨的領導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嚴格執行請示報告制度,充分發揮人大常委會黨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領導作用,確保黨委決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貫徹。

  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寧、王銘暉、王一宏、陳文華、葉壯、楊洪波、包惠、彭琳、宋朝華、王菲,秘書長賈瑞雲出席會議。副省長羅強,省監察委員會主任王雁飛,省法院院長王樹江,省檢察院檢察長馮鍵﹔省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機關黨組成員,各專門委員會駐會副主任委員,常委會各辦事工作機構負責人﹔部分市縣鄉(鎮)人大負責人列席會議。(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劉佳張守帥)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