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文化

2021年全國優秀舞劇邀請展演 你想知道的看點都在這裡

2021年09月30日07:2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1年全國優秀舞劇邀請展演 你想知道的看點都在這裡

  演員們正在表演舞劇《努力餐》。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楊樹攝

  攻略

  9月29日晚,一場全國舞蹈風暴在四川拉開大幕。24場高水准演出,上百位舞蹈大咖和新星同台,熱鬧背后究竟有何看點、熱點、亮點、干貨?

  記者第一時間聯系到12部劇的劇組和主辦方,為你梳理打探展演攻略。

  品各色舞劇,抒家國情懷

  時值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本次展演季中,觀眾既能看到四川80后編導周莉亞和與她並稱為“當今舞蹈界雙子星”的韓真聯袂創作的“爆款紅色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也能看到國內頂級舞蹈專業院校、北京舞蹈學院青年舞團創作的歷史題材舞劇《井岡·井岡》。

  前者取材自“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李白,加入了懸疑、諜戰、浪漫、青春等元素,俘獲了大批年輕觀眾的心。后者同樣以年輕人的視角,運用跨時空、蒙太奇、意識流等電影表達方式,把觀眾帶回到那個悲壯與浪漫交織的年代。

  同樣抒發愛國之情,獲得第十六屆文華大獎的《草原英雄小姐妹》和獲得“荷花獎”舞劇獎的人氣舞劇《花木蘭》,從女性和孩子的柔軟視角,對家與國的情感進行了剖析。

  斬獲第十二屆中國舞蹈“荷花獎”舞劇獎的《朱自清》和《騎兵》呈現著截然不同的特色,又在家國情懷的抒發上殊途同歸。特別是《騎兵》,是中國舞台藝術史上難得一見以騎兵為題材的大型原創舞劇。

  此外,來自廣州的《醒·獅》是“少有的雙男主為主線的作品”,把武術與民間藝術“緊湊且無縫地融匯到舞台上”。

  本次展演中,還有一些“久違”的老朋友參加。四川省歌舞劇院創排的舞劇《家》將啟動復排,國家一級導演何川將重新演繹自己的這部經典名著。近10年來優秀“現象級”舞劇作品《沙灣往事》,也是一部值得一看的重量級作品。

  而舞劇《石榴花開》和《八女投江》,則在傳統舞蹈語言的基礎上進行創新表達。《石榴花開》以安徽非遺舞蹈花鼓燈為表達媒介,《八女投江》用唯美的芭蕾呈現,還加入東北秧歌以及朝鮮族舞蹈“阿裡郎”。

  聽大咖論道,看舞林新星

  此外,此次展演也是全國舞蹈從業人員難得的一次學習交流機會,將組織學術研討、青年大比武等延伸活動,開展全國精品舞劇創作研討會、學術講座、現場交流、創作採風、技藝比拼。

  學術講座擬邀請全國著名舞劇策劃、編導、制作等領域專家,舉辦“天府文藝大講堂”專題講座,組織全省專業文藝院團及新文藝組織、新文藝群體青年文藝骨干代表參加,著力提升四川舞蹈藝術人才創作水平。

  現場交流活動中,全國著名舞蹈藝術家、業內專家赴部分專業院團、藝術院校實地調研,現場教學,“手把手”指導舞劇、舞蹈創作,交流創作心得,探討解決創作瓶頸,推動作品打磨提升。

  採風活動裡,擬邀請全國著名舞蹈藝術家、業內專家赴四川富有特色的市州,發掘創作題材、指導選題規劃,提升基層文藝院團創作能力。(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李婷)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