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擺平集體訴訟,瑞幸咖啡要翻身?

2021年09月27日09:4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擺平集體訴訟,瑞幸咖啡要翻身?

瑞幸咖啡近日披露了重組計劃中多項“裡程碑式”進展,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與美國集體訴訟的原告代表簽署了約12億元人民幣的和解意向書。受到資本市場懲罰的同時,瑞幸咖啡反而在擴張門店和推出新品的道路上高歌猛進,前不久上新的咖啡品種甚至創下9天賣出270萬杯的“出道”紀錄。在急於求成的冒進之路上碰壁后,瑞幸咖啡未來能否重新走上穩健的發展道路?

12億元代價迎來和解轉機

陷入財務造假風波一年多以后,瑞幸咖啡終於迎來和解轉機。9月21日晚間,瑞幸咖啡連發三條公告披露了重組計劃的重大進展:與美國集體訴訟的原告代表簽署1.875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2.12億元)的和解意向書,並向開曼法院正式提交對可轉債債權人的債務重組方案。

公告顯示,瑞幸咖啡已與集體訴訟中的美國投資者代表達成有約束力的和解協議,以完全解決在2019年5月17日至2020年7月15日期間買入公司股票投資者的索賠。賠償金額最高可達1.875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2.12億元,該協議仍需開曼法院和美國法院的批准。

“根據我們的經驗,中概股的証券集體訴訟賠償一般在幾百萬美元,上千萬美元的就比較少見了。瑞幸咖啡12億元的和解費,是目前中概股集體訴訟案件中第二高的賠償額度。”北京郝俊波律師事務所主任律師郝俊波曾代理過較多中概股集體訴訟案,他分析道。

“大多數的証券集體訴訟案件都是調解案件,因為這樣對原被告雙方來說效率是最高的,不然要走訴訟程序需要好多年。”郝俊波表示,一般証券集體訴訟的案件需要兩年左右才能解決。目前看,瑞幸咖啡的解決時間快於市場預期,且賠償金額遠低於此前法律界預測的112億美元。

與此同時,瑞幸咖啡在另一則聲明中表示,已向開曼法院正式提交了對其可轉債債權人關於4.6億美元0.75%可轉換高級票據的債務重組方案。該計劃如獲批准,將執行2021年3月16日修訂的重組支持協議。

高頻上新吸引大量消費者

9月24日下午4時,位於金融街恆奧中心的瑞幸咖啡馮唐主題店裡甚至座無虛席。店裡門口處的兩張大長桌一共圍坐著9名消費者,6張小圓桌旁也都圍坐著三三兩兩的人。3名工作人員正在咖啡機前忙碌,吧台上放著十幾杯制作完成的飲品。

下午6時,兩張長桌和六張圓桌旁的消費者已經換了個遍,卻仍然沒有一張空桌。“這家店是個很受歡迎的據點,環境不錯,飲品種類也多,有客戶來談事的時候我們經常約在這裡見面。”在這座寫字樓辦公的李女士說。

從不少消費者的評價來看,除了持續低價之外,瑞幸咖啡推出新品的速度和口味,也是引人買單的重要原因之一。陷入財務風波以來,瑞幸咖啡先后推出輕乳茶、厚乳拿鐵、生椰系列、桂花系列、小黑杯等新花樣,並誕生了“生椰拿鐵”、“厚乳桃桃”等不少“爆款”。

9月13日,瑞幸咖啡在全國5200余家門店上線絲絨拿鐵,“絲滑感提升20.99%”的口感在小紅書等平台引發一大波“自來水”評論打卡,創下上線9天賣出270萬杯的新品“出道”紀錄。

“支棱起來”還需穩健發展

和解計劃公布后,業內有聲音認為“瑞幸又支棱起來了”,資本市場也對此給出熱烈回應。去年6月在納斯達克退市后,瑞幸咖啡轉至為不滿足挂牌上市條件、或者退市的股票提供交易流通的報價服務的粉單市場繼續交易。重組相關公告發布后,瑞幸股價一度漲逾19%,相比去年退市時上漲近10倍。

深陷財務風波的一年多時間裡,瑞幸咖啡還新開數百家門店,整體應收也增長了三成。據瑞幸咖啡公布的2020年財報顯示,2020財年淨收入40.34億元,較2019年同期實現33.3%的增長,營收增長源於產品平均售價提高。

截至2020年12月31日,瑞幸咖啡在中國56個城市經營3929家自營店及874家合伙店﹔累計交易客戶數量超過6490萬,較2019年同期增長60%。受到規模經濟的增長推動,2020財年經營費用在淨收入中的佔比也從2019年的206.2%下降到164.1%。

今年4月,瑞幸宣布與公司股東大鉦資本和愉悅資本達成總額為2.5億美元的新一輪融資協議,在特定條件下,雙方還可按比例再追加1.5億美元投資。

達成和解、門店擴張、資本輸血,一系列“組合拳”下來,瑞幸咖啡似乎已經打了半場“翻身仗”。在急於求成的冒進之路上碰壁后,瑞幸咖啡未來也許可以在現有優勢下更加站穩市場,走上一條穩健發展的道路。(記者 楊天悅)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