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趣說德陽:綿竹諸葛雙忠祠 三代忠貞傳佳話

2021年09月27日09:3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綿竹諸葛雙忠祠 三代忠貞傳佳話

  綿竹城西茶盤街有一處奉祀諸葛族人的“諸葛雙忠祠”,佔地20余畝,是四川省重要的蜀漢遺跡,與成都武侯祠遙遙相對,述說著“諸葛一門,三代忠貞”的千秋佳話。

  所謂“諸葛雙忠”,指的是諸葛亮之子諸葛瞻,以及后者的長子諸葛尚。蜀漢景耀六年(公元263年)冬天,魏將鄧艾伐蜀,諸葛瞻率領諸葛尚等人防御於綿竹,兵敗被殺,不久后主劉禪出降,蜀漢滅亡。綿竹因而享有“忠臣孝子綱常地”之稱。

  據《綿竹縣志》記載,諸葛雙忠祠始建於清乾隆三年(公元1738年),直至光緒年間,基本上每隔20多年就要修繕、擴建一次。當時的雙忠祠佔地50余畝,正殿之外尚建有西廡、東廂、官舍、客堂、僧房、庖廚,四周建有圍牆。庭院內豎有碑刻,栽有花竹,設施齊備,長年游人不絕,當時為綿竹著名的憑吊游覽之處。

  現在的諸葛雙忠祠遺存之一拜殿,系道光七年(公元1827年)所建。保存下來的,尚有乾隆時縣令安洪德撰寫的“新建諸葛都護父子墓祠記”木刻石屏一面,廂房牆壁上所嵌名人題詩石碑六面,以及一座清道光年間所建的啟聖殿。

  拜殿內,最引人注目的是上世紀80年代制作的大型彩塑《魂壯綿竹關》,再現了當年諸葛瞻父子寸土不讓、死守綿竹關的悲壯情景。拜殿前是張愛萍將軍書題的“漢室忠烈”匾額,塑像上方的橫匾則是著名劇作家曹禺題寫的“魂壯綿竹關”五個大字。拜殿后蒼鬆古柏掩映下的墓園,傳說是諸葛瞻父子的合葬墓。在啟聖殿內,供奉著諸葛家族一門三代英烈,居中的是諸葛亮夫婦,左為諸葛瞻,右為諸葛尚。

  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中,諸葛雙忠祠遭到嚴重損壞。負責對口援建的江蘇省江陰市斥資1200萬元,按照“原地保護、原貌恢復,堅持真實性”的原則,對雙忠祠進行了重建。(周韻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余如波 整理)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