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阿壩 文旅融合弦歌不輟 高位發展闊步向前

2021年09月27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每一處風景都講述著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故事,生動詮釋著自然生態之美與多彩人文之韻。

     

  綠色生態持續滋養文旅發展優勢 

  “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是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廳提出的文旅宣傳口號。其中,“九”指九寨溝,位於九寨溝縣﹔“大”指大熊貓,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汶川縣,這裡擁有世界上最大的大熊貓圈養種群,是阿壩最具代表性的自然文化符號。

  山水為骨、人文為魂,豐富的生物物種、獨特的地質景觀、輝煌的歷史遺存,以及團結和諧、進步發展的民族文化,成為阿壩資源稟賦。近年來,阿壩深化拓展文旅內涵,期冀吸引更多游客。

  整體擘畫、高端引領,通過加快建設“一州兩區三家園”,統攬綠色發展、全域旅游典范建設等各項重點工作,阿壩文旅發展動力強勁。今年“五一”假期,阿壩各景區游人如織,全州累計接待游客165.2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12.43億元,同比增長140.75%和232.83%。全州旅游業全面發展,13縣(市)景區景點人氣一路攀升。

  初步形成文化旅游資源與產業共振格局

  9月底,川西北高原彩林漸染。2021四川省文化和旅游發展大會將在阿壩舉辦,阿壩向全世界發出“邀請函”。

  全州各地重點文旅項目在大會啟幕前“盛妝”以待:九寨溝景區將全域恢復開放,第五屆古城花燈會上鬆潘縣近千名各族群眾將進行花燈表演……一批批文旅項目加快推進,全方位展示阿壩文旅產業大發展新氣象。

  阿壩文旅資源豐厚,黃河文明與長江文明在此交匯,孕育了古蜀文明,河曲江源、蠶叢大禹,碉樓、鍋庄舞,滋養著阿壩的山山水水。目前,全州納入國家級非遺名錄項目20項、省級73項、州級457項。

  近年來,阿壩成功創建1個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9個4A級旅游景區、2個天府旅游名縣、3個省級全域旅游示范區,現有49個A級景區(其中,5A景區3個、4A景區24個)、7個生態旅游示范區(國家級1個、省級6個),1個國家級羌族文化生態保護區、3個省級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成為全省首個符合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前置條件的市(州)。今年1至8月,全州游客總人數、旅游總收入較2019年分別增長20.29%和36.96%,取得了可喜成績。

  如今,阿壩文旅產業已初步形成百花爭艷的生動局面,阿壩將乘勢而為、全力以赴,讓阿壩享譽中外、聞名世界。

  數據來源:中共阿壩州委宣傳部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27日 16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