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CCS 2021成都網絡安全大會在成都高新區舉行

2021年09月26日17:2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會議現場。主辦方供圖
會議現場。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成都9月26日電 (王波)9月26日,由四川省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指導,成都市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成都高新區管委會主辦的CCS 2021成都網絡安全大會在成都高新區舉辦。此次大會以“安全新環境、安全新生態”為主題,包括開幕式暨主論壇,AI安全分論壇、金融安全分論壇等6大高峰對話分論壇,第四屆“巔峰極客”網絡安全技能挑戰賽、首屆網絡安全極客少年挑戰賽2個專業賽事,以及1場面向國內頂尖“白帽黑客”的閉門會議。

中央網信辦、四川省網信辦、成都市以及成都高新區相關領導出席大會並致辭。中國科學院院士朱中梁、中國工程院院士陳鯨等權威專家,國家創新與發展戰略研究會副會長郝葉力、中國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長左曉棟,以及譚曉生、鄭文彬、方興等嘉賓受邀出席大會並發表主旨演講。

此次大會以打造網絡安全極客文化為主線,創新策劃高端論壇、極客賽事、文化街區。堅持互聯網思維和用戶導向,從網絡安全供需兩端同頻出發,廣邀網絡安全領域權威專家、高校學者、互聯網頭部企業領軍人物,暢談數據安全、新型網絡違法犯罪防范打擊等與人民群眾合法權益息息相關的重點議題,聚焦人工智能安全等前沿領域,直擊金融等關鍵行業網絡安全痛點問題,以前沿技術研討拓寬受眾視野,抓住核心受眾人群。

大會特別設置閉門會議,聚集來自全國各地頂尖“白帽黑客”,既有70后傳奇“老兵”,也不乏作為主力軍的90后年輕人,架設起我國民間網絡安全“中青年大咖”溝通交流的平台,也是地方網信部門舉辦同類型活動中集結“白帽黑客”最多的盛會。

大會還同期舉辦面向全國10-18歲少年人才的重磅賽事“極客少年挑戰賽”。少年賽與國家級知名賽事品牌“巔峰極客”網絡安全技能挑戰賽形成接續聯動,讓少年賽線上初賽前四名優勝者能夠在首屆“巔峰極客”冠軍戰隊主力隊員的指導下組隊參加全國總決賽,充分體現了網絡安全賽道上的“傳幫帶”精神。

大會打造了國內首個賽博朋克實景街區。街區囊括眾多國內頂級互聯網企業和一線網絡安全廠商,展位在設計上營造了充滿科技感、科幻感的網絡安全極客文化氛圍,整合了文創產品公益集市區、人才招聘直選區、網絡安全主題微電影循環展映區等多場景,並通過“極客短視頻”錄制等互動方式,為與會觀眾帶來沉浸式逛展體驗。

據了解,成都已成為國家重要的電子信息科研高地、國家電子產業基地,是國家網絡安全產業發達城市之一,也是國內重要的網絡安全人才培養基地,擁有40余個重點(工程)實驗室、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企業技術中心等國家和省級信息安全創新載體,聚集了一大批科研機構、“雙一流”高校、行業領軍企業、專精特新企業,形成了覆蓋“產學研用”全鏈條的網絡安全生態體系。2020年,成都市網絡安全產業規模達285.19億元,網絡安全人才需求量始終保持全國前列。

成都高新區作為成都市網絡安全產業的重要聚集地,擁有中國西部首個網絡安全產業專業化園區。截至2020年底,成都高新區已聚集網絡安全企業100余家,其中全國網絡安全前100強企業37家。2020年網絡安全產業實現營業收入172.39億元,從業人員規模2.89萬人,建有國家級網絡信息安全平台4個,擁有國內第四、中國西部唯一的國家商用密碼產品檢測機構。

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成都高新區將借助本次大會的有利優勢,繼續加快發展網絡安全產業,不斷提升相關產業創新能力、產業服務能級,建設網絡安全產業人才高地,為產業發展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