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四川能投:以科技創新鍛造奮進“雙碳”目標新載體

2021年09月26日14:1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近日,在位於廣安市鄰水縣的生活垃圾環保發電項目上,1號機組成功發電並接入國家電網的喜訊迅速傳開,機組人員的臉上都洋溢著喜悅之情。

生活垃圾環保發電,恰是四川能投落實“雙碳”目標的關鍵一環,也是其踐行雙碳戰略的生動縮影。

勇擔國企使命

積極踐行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

當前,如何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已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討論的熱點。向“雙碳”目標進發,意味著中國經濟將全面向低碳化轉型。這與高質量發展目標一致的背后,無疑又是一場方興未艾的革命。

前不久,四川省國資委印發的《關於省屬企業碳達峰碳中和的指導意見》指出: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圍繞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總體目標,大力推動能源結構調整,深入推進能效提升,加快產業轉型升級,促進低碳綠色發展,更好發揮省屬企業引領示范帶動作用,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作出國資國企應有貢獻。

作為省屬國有企業,四川能投勇擔使命,率先謀劃,超前布局,以科技創新作為推動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實現的重要載體,把科技創新作為推動基礎布局、智能研發、大數據應用的重要指引,積極探索著一條具有能投特色的低碳路徑。

在“雙碳”目標下,四川能投致力於爭當綠色低碳發展賽道上的領跑者。在今年4月,四川能投舉辦了“碳中和目標在能源領域的實施路徑”專題講座,從碳中和目標的背景、意義和實現路徑出發,圍繞新能源發電、儲能、氫燃料電池、新能源汽車4個產業的政策環境、市場格局與技術進步進行了深入細致的分析。

深刻的認知是為了指導更好的前行。就在近日,在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科技開發服務中心公布的2020年度電業行業風電運行指標對標結果中,四川能投集團所屬的雪山風電場項目以年可利用小時數超4000小時、風電機組可利用率指標領先等優異業績在全國2488家風電場中脫穎而出,榮獲華中地區四川省第一名,也是2020年度華中地區四川省唯一一個榮獲AAAAA級稱號的風電場。

不僅如此,鄰水項目的順利並網發電,標志著鄰水項目已基本具備生活垃圾處理條件,為機組如期開展“72+24”小時整套試運奠定了堅實之基,也是四川能投為實現的“雙碳”目標的又一証明。

項目引領

聚力提高精細化管理水平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當前,四川能投在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中,正進一步強化新方法、新技術的探索運用,按照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力爭在全省企業中率先實現二氧化碳排放達峰,萬元產值綜合能耗與碳排放強度均達到國內同行業先進水平,形成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產業優化、布局科學的綠色低碳發展格局。

今年,四川能投集團還與浙江正凱集團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雙方擬投資230億元共同打造碳中和產業園就是其中亮眼的縮影。

“四川能投主動響應‘碳達峰、碳中和’號召,攜手業界領先的浙江正凱集團,大力發展以石油、天然氣為龍頭的聚酯新材料產業,共同培育產業鏈競爭新優勢,推動四川省能源化工產業轉型升級,全力把碳中和產業園打造為深化浙川合作、東西協作的樣板,加快構建四川省萬億級能源化工產業。”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悉,該園區主要發展天然氣化工新材料產業鏈,計劃依托四川省天然氣(頁岩氣)資源優勢,重點推進乙二醇及下游聚酯項目,並合力攻克聚酯上游芳烴原料不足的發展瓶頸,逐步打通高端綠色精細化工基礎原料供應鏈通道,共同攜手打造千億級的“能源—化工—聚酯新材料—終端產品”綠色化工產業集群。(房金)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