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姑娘山景區創建全國首個山地戶外5A景區

2021年09月26日09:5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姑娘山景區全方位發力

9月19日,“成都又見雪山”火爆朋友圈。推窗見雪山,成都市民當天不僅見到了雪山,還看到了披著金色霞光的四姑娘山幺妹峰。這也引起了更多人追逐雪山的興趣。“中秋小長假,我們景區共接待游客2.5031萬人次,首次超過九寨溝景區。”四姑娘山景區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說。

四姑娘山景區距成都僅175公裡,也是離大都市最近且規模最大的雪山群,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山多達85座,其中,30多座有攀登記錄可查詢,也被稱為“雪山的博物館”。

近年來,在成都遙望雪山的攝影愛好者也越來越多。但四姑娘山的幺妹峰,在成都絕對是能夠看得到的最漂亮、可視度最高的雪山。

“四姑娘山也是‘中國十大登山名山’之一。”採訪中,四姑娘山景區管理局局長周全福透露,依托獨特的雪山和戶外資源優勢,四姑娘山景區正在全力創建國內首個山地戶外5A級景區。

據介紹,四姑娘山景區5A創建工作從2016年正式啟動,並於2020年12月通過國家景觀資源評審,正式列入5A創建名單。在硬件設施提升方面,景區累計投資超5億元,實施了24個基礎設施項目。“不僅對道路、棧道進行了升級,還改建旅游公廁35座,其中,A級旅游廁所達70%。”

在服務方面,景區不僅對所有工作人員進行了全方位培訓,還對四姑娘山34家戶外協作俱樂部的300余名協作人員進行了專業化培訓,讓他們學習野生動物保護、攝影、民族文化等方面的知識,以便更好地服務游客。當地許多農牧民也由此轉型,成為戶外向導員,吃上“旅游飯”。

景區創新性地提出“363”模式,即傳統觀光向山地戶外轉型、從走馬觀花向深度體驗轉型、生態環境保護從被動向主動轉型、經濟收益從門票經濟向互動經濟轉型、群眾引領從接待服務向技能人才轉型、旅游效益從短視向品牌轉型,盡可能回避、克服傳統觀光帶來的不利影響,努力實現高質量綠色發展。在周全福看來,四姑娘山景區創建5A的過程,既是對景區硬件設施提升的過程,也是對景區服務質量提升的過程,更是景區發展轉型的過程。

目前,四姑娘山景區在攀岩、攀冰、漂流、滑翔、科考、探秘、攝影、露營等方面構建了完善的產業項目,整個山地戶外項目覆蓋各大類20余個分項、100余個子項,是目前國內唯一一個全科門類山地戶外產業的龍頭景區。(劉文佳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徐中成)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