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成都10年來僅200多個晴天? 成都市氣象局:不准確 來源網站多處數據明顯錯誤

2021年09月15日09:14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市氣象局:不准確 來源網站多處數據明顯錯誤

  9月14日,“成都10年來僅200多個晴天”的話題登上了微博熱搜。短短兩三個小時,話題就火速沖到了熱搜榜第23位,成都同城榜第2位。截至16點,話題獲得近1億次閱讀,1.2萬網友參與討論。

  微博中,話題主持人“@蜻蜓隊長”引用了一張“成都歷史天氣綜述”的圖片,圖中統計了成都2011年1月1日至2021年9月1日之間10年有余的天氣數據,數據顯示成都多雲天氣最多,為1352天,雨天為1273天,陰天為962天,而晴天一欄,顯示隻有200天。

  對此,成都市氣象局回復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根據氣象術語定義,晴天為低雲量為0~2成或總雲量0~3成的天氣現象。2014年以前,氣象部門採用人工觀測方法記錄雲量和晴天,但2014年后中國氣象局對國家氣象觀測站地面觀測業務進行了調整,取消了對雲量雲狀的人工觀測,由此,無法通過常規氣象觀測來判斷晴天與否,“成都10年來僅200多個晴天”的說法則並不准確。

  沖上熱搜

  成都10年來僅200多個晴天?

  14日,“成都10年來僅200多個晴天”的話題登上了微博熱搜,閱讀量過億,引發網友關注。

  記者聯系到了該話題主持人“@蜻蜓隊長”,他告訴記者,他是在“天氣網(tianqi.com)”上無意看到這個數據的。這個數據讓他難以相信,由於自己並不是本地人,遂發布了消息看看有沒有成都網友解讀一下。

  記者調查了解到,天氣網(tianqi.com)是由重慶閱品科技有限公司開發的。公司成立於2018年,其經營許可范圍廣泛,包括網絡文化經營、食品銷售、軟件開發、互聯網信息咨詢、網站建設、大數據分析、廣播電視節目制作等等。

  至於天氣網關於成都天氣數據的來源,記者試圖聯系該公司,不過工作人員“以不方便”為由拒絕了。

  氣候專家

  一般不直接以“晴”簡單定性某一天的天氣

  那麼,成都10年來僅200多個晴天,到底是不是真的呢?記者來到四川省氣象局,氣候中心的專家對此進行了解讀。

  氣候專家表示,老百姓口中的“晴天” 和氣象學意義上的“晴天”並不相同。“從氣象學角度來說,晴天是低雲量0~2成或總雲量0~3成,或者兩者同時出現時,才會稱之為晴天。”一般在報紙電視中看到的天氣預報,其中的晴就是根據這個標准判斷的。

  “晴”以外,還常常伴隨“多雲”“陰”等。上述專家指出,多雲即指低雲量6~8成或總雲量6~9成,或者兩者同時出現天氣的天氣情況﹔陰則是低雲量大於8成或總雲量10成,或者兩者同時出現的天氣情況。

  氣候專家解釋,在歷史天氣的數據管理中,並不會直接以“晴”“多雲”“陰天”等簡單地定性某一天的天氣,“我們會從日照、雲的情況來進行描述。”

  市氣象局

  說法不准確 有些數據存在明顯錯誤

  成都市氣象局也關注到了網絡熱搜,並聯系到了信息發布博主,同時向記者進行了回應。

  成都市氣象局回應稱,“成都10年來僅200多個晴天”微博所附的圖標數據信息來源為“http://lishi.tianqi.com”,而該網站的不少信息均存在錯誤。

  根據氣象術語定義,晴天為低雲量為0~2成或總雲量0~3成的天氣現象。2014年以前,氣象部門採用人工觀測方法記錄雲量和晴天,但2014年后,中國氣象局對國家氣象觀測站地面觀測業務進行了調整,取消了對雲量雲狀的人工觀測,由此,無法通過常規氣象觀測來判斷晴天與否。

  同時,成都市氣象局登錄該文博主所提供的網站發現,該網站發布的歷史天氣信息中涵蓋氣象要素較多,但無法全面核實其數據來源渠道和真實性。通過隨機抽樣與氣象部門的觀測記錄進行對比,發現數據存在差異,有些數據存在明顯錯誤。“成都10年來僅200多個晴天”的說法則並不准確。

  例如:

  1.網站顯示成都近10年降雨日數為1273天,氣象部門歷史資料統計為1627天﹔

  2.網站顯示8月2日成都最高氣溫為40℃,最低氣溫為25℃,而國家氣象站觀測數據最高氣溫均未達到40℃,最低氣溫為20℃﹔

  3.網站顯示2021年9月13日為多雲天氣,實際成都有陣雨﹔網站顯示9月11日為晴天,實際成都為陰轉多雲﹔

  4.網站顯示8月成都市平均高溫為29℃,平均低溫為22℃,極端高溫為40℃,極端低溫為18℃﹔氣象部門氣象資料統計,成都8月實際平均高溫為30.5℃,平均低溫為21.9℃,極端高溫為38.6℃,極端低溫為17.2℃。(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戴佳佳 實習生 郭文藝)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