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民日報看四川

中國科學院院士趙宇亮——

完善納米科技創新轉化鏈

2021年09月15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多年來,我國在納米科技基礎研究方面走在世界前列。目前,全世界最頂尖的從事納米技術研究的20家機構中,中國佔了11家。我國的納米科學中心跟哈佛大學和加州理工大學這三家位居世界前三。我們在納米科技的很多領域,比如極限測量、納米材料、納米器件、納米催化、納米能源、納米生物安全等方面都走在世界前列。我國有40多位中科院院士正在從事納米科技研究。我們有146項自然科學獎,尤其是自然科學一等獎裡邊佔1/3是納米科技的。我國有31萬件納米科技專利,這也是很龐大的數字。

  但在產出方面,中國納米科技相對弱一些,這是我們下一步研究的重點。既然我們的基礎研究已經走在世界前列,接下來就是產業化。也就是說,我們要盡快完善科技創新鏈,搭建納米科技人才與科技創新鏈。

  過去幾年,我國也對產業化方面進行了大規模投入,比如在粵港澳大灣區,就正在建國家納米科技創新研究院,專門聚焦成果轉移轉化。

  如今,我國的納米科技成果轉化產業有兩個大的部分。一部分在廣東納米院,還有一個在蘇州工業園區,這兩個地方是比較成規模的大的產業基地。目前,中國納米谷正在建設第三期。

  我們有理由期待,通過這一系列布局,在不遠的將來我們將解決國家基礎研究和產業化之間更有效轉化的問題。

  (本報記者王永戰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5日 14 版)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