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民日報看四川

華南理工大學教授陳俊龍——

數字經濟提升居民幸福感

2021年09月15日08: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國家提出以數字經濟來做基建設計,通過實體經濟的數字化對傳統產業進行改進,這幾年我們做得非常成功,尤其是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的各行業。

  智慧醫療和智能家居是AI賦能產業的一部分。智慧醫療就是通過人工智能、5G技術與物聯網,把醫療信息化,實現各級醫院之間醫療衛生、人才資源、醫療信息資源和醫療文件資源共享,醫學檢驗、影像檢查結果互認,大型貴重和特殊醫學儀器設備共享,重要醫療救治資源共享,並打造健康檔案區域醫療信息平台。這樣的智慧醫療具備提供遠程會診、遠程監護、智慧導診的功能。智能家居是利用網絡通信技術、安全防范技術、自動控制技術等,構建高效的住宅設施與家庭日程事務的管理系統,比如通過穿戴式的醫療設備可以隨時測量健康狀況,方便照料老人。

  精神健康方面也會是未來人工智能賦能產業創新方向。通過設計可採集腦波的裝置,通過腦波傳輸直接了解使用者的情緒。家居機器人就可以直接了解老年人的情形,經過雲計算做腦通信,做到“心心相印”。

  我們希望打造一個納米芯片,設計一個攜帶式的可穿戴腦波採集器,把腦波的信息映射到採集點。如果採集到這些信息,就可以幫助人們了解焦慮症等疾病問題,有助於精神病、抑郁症的早期發現。希望未來我們可以結合腦科學、腦波採集、醫學虛擬現實、紅外光線,無創的調控技術等,對心理疾病進行調控。

  (本報記者張文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5日 14 版)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