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文化

四川有石窟2134處 總量排全國第一

2021年09月14日09:21 |
小字號

根據最新出爐的專項調查報告,四川省石窟寺(含摩崖造像)共2134處,總量排名全國第一。專家認為,四川石窟具有強烈的地域獨特性和時代特征,是我國石窟寺發展進程中不能忽視的重要環節,也是我國石窟保護與研究的重要組成部分。

有人言,如果說北方石窟是中國石窟藝術的“上半闋”,那麼巴蜀石窟便是當之無愧的“下半闋”。

9月13日起,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啟動“你不知道的川渝秘境”系列報道,尋訪散落在巴山蜀水的石窟石刻遺跡,在山野田間感受蜀風漢韻、唐宋遺音,挖掘這些名勝背后的“秘境”故事。

調查:新發現115處石窟

去年11月,按照國家文物局的要求,四川省相關文物保護機構開展了一次大規模的石窟專項調查工作。240余名調查隊員歷時8個多月,走遍全省21個市(州)、復核調查2953處文物點,完成2134份石窟寺調查報告。

報告顯示,到目前為止,四川共有石窟寺(含摩崖造像)2134處。其中,包括新發現115處。整個四川地區,除了攀枝花,其余20個市(州)均分布有石窟寺遺存。有9個市(州)石窟寺數量超過100處﹔5個市(州)超過150處﹔4個市(州)超過200處。石窟寺分布密度前四的4個市分別是成都、資陽、南充、巴中。

遺憾:保護存在一些問題

這些發現來之不易,幾乎均是調查隊員們在野外憑借雙腳徒步、雙手攀爬得來。

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文保中心館員劉建成參與了此次廣元小組的調查。在廣元劍閣一處高約7米的天然崖壁中部,劉建成一行發現了一龕保存完好的唐代石窟。內龕高浮雕一主尊二真人二女真像,后排高浮雕天龍八部眾六尊,外龕兩側高浮雕兩位力士,造型精美,線條生動。

在廣元市蒼溪縣,調查隊員前往一處名為高洞的村落,在當地村民的指引下,艱難攀爬上一座陡崖頂部。遺憾的是,出現在他們眼中的是四尊已被風化破壞模糊不清的造像。“這讓人十分心痛。”劉建成說,尋訪過程中,有許多耄耋老人曾經清晰見過的造像,在短短幾十年內就已模糊不清,僅存造像輪廓。

“這些石窟都是歷史留下的寶貴文化資源,是古代文明交流的實証,保護它們是一項很有意義的工作。”劉建成期待,未來能有更多的人增強文物保護意識,共同參與到文物保護中來。

期待:成為南方石窟中心

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長姚軍說,四川是我國晚期石窟造像開鑿的重要地區,石窟造像數量巨大,分布范圍廣,具有多方面的價值特點。

他介紹,由於四川石窟寺營造始於北朝晚期,繁榮於唐宋,“安史之亂”后成為我國石窟開鑿的中心,所以其具有強烈的地域獨特性和時代特征,是我國石窟寺發展進程中不能忽視的重要環節。並且,四川石窟以中小型石窟為主,因此,極強的民間性是四川石窟的特點,也是四川石窟獨特價值的體現。這意味著,四川石窟應是我國石窟保護與研究的重要組成部分。

去年底,在重慶大足一場有關石窟寺考古的學術研討會上,四川大學歷史文化學院院長霍巍表示,川渝石窟寺最有條件成為中國南方石窟寺中心。期待形成西北敦煌,黃河流域雲岡、洛陽,長江流域川渝石窟寺三足鼎立的局面,這將極大提升川渝石窟寺的凝聚輻射作用,助力文旅融合深度發展。(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戴竺芯)

來源:華西都市報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