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國家和人民需要我們的時候,必須上!”

四名群眾落水 他奮不顧身跳進急流

2021年09月14日09:06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四名群眾落水 他奮不顧身跳進急流

  男兒有淚不輕彈,更何況是軍人。然而,成都第一退休干部休養所四級軍士長張昆在講述自己救人過程時流淚了,“如果我能再快一點,或許結果就不一樣了。”當天,他從激流漩渦中救起了4人,遺憾的是有1人經醫院搶救無效離世。

  張昆救人是在7月25日,當時他正在休假。直到8月20日,成都第一退休干部休養所來了3名群眾找“救命恩人張昆”,手裡還捧著一面錦旗,大家這才知道,張昆休假期間冒著生命危險救人,改變了幾個家庭的命運。

  千鈞一發

  4名群眾落水, 他鞋子都沒脫跳入河中

  時間回到7月25日。當天下午,正在休假的張昆和家人朋友在彭州市小魚洞鎮湔江河谷游玩時,突然發現河邊有大量群眾聚集,還響起此起彼伏的呼救聲。張昆迅速向呼救的方向跑去。“當時我看到有3個大人和1個小男孩被卷入急流,岸上有兩名群眾拿著竹竿正在救助。由於竹竿中間有破損無法伸直,4個落水者眼見就要被卷到漩渦中央,再不施救就來不及了。”張昆回憶道,“事后才知道,1個大人和小孩失足滑入深水區后,另外2個大人先后去救,都因水流太急沒能上來。”

  該處是回水灣,漩渦和暗流較多,水最深處有3∼4米,大家都不敢輕易下水。張昆正要跳下去,旁邊有群眾大聲喊道:“不要下去,太危險了!”張昆顧不了那麼多,鞋子都沒脫就毫不猶豫地跳入河中,河水頓時超過胸口,他趕緊抓住岸邊群眾遞來的竹竿,才沒有被急流卷走。張昆把竹竿伸直后,終於將竹竿一頭成功遞到離他最近的落水者手中,在岸邊群眾的協助下救起附近的兩名大人。

  此時,張昆發現小孩已經被沖到漩渦邊,就要被卷進去了。“情況非常緊急,我來不及多想,鬆開竹竿就扑過去,一把抱住孩子。”張昆險些與小孩一起被卷入漩渦,用盡全身力氣才掙脫漩渦引力,將小孩救上岸。張昆救人時,同行的妻子捂住了兩歲半孩子的眼睛。事后,張昆的丈母娘給他發了一條信息:“你做了一件很了不起的事,家人心裡很后怕,怕你起不來。”

  “一般發生這種事,孩子受驚都會哭。”上岸后,張昆發現小孩沒有哭聲,也沒有咳嗽,初步判定嗆水了,便立即利用平時學到的急救技能,採取“海姆立克”急救法對小孩施救。緊急處理並確認小孩脫離危險后,他又迅速進入落水區營救第4名群眾。“救上來后,這個人意識已經不清醒了。”張昆說,“正好游客中有兩名醫生也趕來幫忙,我們一起對他進行了急救,但那名落水者還是沒有醒過來。”直到救護車抵達后,他才悄悄離開。

  成都第一退休干部休養所上校所長鄧雯表示,所裡每周都安排有心肺復蘇等急救課程,“海姆立克”急救法正是教授的內容之一。

  軍人本色

  收到錦旗和感謝信,他說“救人是我的本能”

  “同事和我急忙跳入河中施救,同樣被卷入激流中,在此危急關頭,他想也沒想,縱身跳下河水中救人。我們和小孩的第二次生命,是張昆同志給予的。我們今后會好好工作,報答張昆同志。”這是被救小孩父親手寫感謝信中的部分內容。

  8月20日,在成都第一退休干部休養所,幾人見到張昆后,緊緊拉著他的手流著淚說:“恩人,謝謝你冒著生命危險救了我們。不知道怎麼感謝你,這是我們做的錦旗和寫的一封感謝信。”其他幾名群眾也感動地說:“當時水那麼深那麼急,我們3個大人都被卷進去了,你還能毫不猶豫跳下來救我們,真的感謝張昆同志,感謝人民子弟兵!”

  1989年出生於雲南一個小山村的張昆,從小就立志當一名軍人。2006年12月,張昆如願來到部隊服役。在部隊的15年裡,他帶過新兵,做過炊事班長,現在是干休所的一名駕駛員。他平時工作努力、訓練刻苦、學習認真,得到了老首長、單位領導和戰友們的一致好評,先后被評為“優秀士兵”(2次)、“優秀士官”(2次)。

  張昆的英勇事跡在干休所傳開后,大家紛紛為他點贊。“我為張昆同志的英勇行為驕傲,當人民群眾需要我們,哪怕付出生命,我們也義無反顧。”鄧雯表示。干休所退休老干部、原成都軍區副政治委員楊德福說:“張昆同志做了件舍己救人的大好事,這件事發生在他身上是必然的,因為他繼承發揚了人民軍隊的優良傳統。”

  “我沒什麼先進事跡,身為軍人,救人是我的本能,當時就隻有一個念頭,我要跳下去救他們。我相信任何一名軍人遇到這種情況,都會毫不猶豫地挺身而出。當兵不怕死,怕死不當兵,國家和人民需要我們的時候,必須上!”面對贊譽,張昆這樣說。(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林聰)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