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東京奧運會女子鉛球冠軍鞏立姣——

“沒有什麼比夢想更值得堅持!”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21年09月14日1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鞏立姣在東京奧運會女子鉛球比賽中。
  環球時報記者 崔 萌攝

  人物小傳

  鞏立姣,1989年出生於河北石家庄,練習鉛球已有21個年頭。鞏立姣參加過7屆世界田徑錦標賽,奪得2枚金牌。東京奧運會是她的第四次奧運會之旅,在2021年8月1日進行的女子鉛球決賽中,鞏立姣奪得冠軍,為中國體育代表團拿到奧運會歷史上首枚田賽項目金牌。

  

  東京奧運會上奪得女子鉛球冠軍,為中國體育代表團拿到奧運會歷史上首枚田賽項目金牌,歸來的鞏立姣做訪談、發視頻,忙得不亦樂乎,但她每次都認真對待:“為了讓更多人了解我們這項運動,了解鉛球運動員。”

  第十四屆全運會即將開幕,除了爭取好成績,吸引更多人關注鉛球運動,也是鞏立姣的目標之一:“我一直想用自己的熱情,把鉛球項目帶‘火’。爭取讓中國鉛球,繼續在世界舞台上有好的表現。”

  “人一定要有夢想,萬一哪天實現了呢”

  “沒有什麼比夢想更值得堅持!”鞏立姣說。在踏上東京奧運賽場之前,32歲的她已兩奪世錦賽金牌。對奧運奪金的渴望讓她克服傷病等挑戰,一路前行。“當國歌在奧運賽場奏響的一瞬間,我感到一切都值了。”

  回憶起2016年裡約奧運會的參賽經歷,鞏立姣印象深刻。那年5月,鞏立姣在德國創造了20米43的個人最好成績。因為主要競爭對手賽前受不同程度的傷病困擾,站上裡約奧運會的賽場,鞏立姣被認為是冠軍的有力競爭者,但她最終投出19米39位列第四。

  “那次對我的打擊特別大,當時無數次想過放棄”,鞏立姣說,“但是一個理由讓我一次次又堅持了下來,那就是夢想。”

  堅持夢想,絕不是嘴上說說那般輕鬆。一枚4公斤重的鉛球,鞏立姣每天訓練中投出的重量要以噸來計算。“上午訓練、下午訓練、晚上恢復,一天很快就過去了”。她按照這樣的節奏又繼續了5年。

  實現夢想,需要汗水,更需要重新上場的勇氣。自2017年之后數十場大大小小的比賽,她極少讓冠軍旁落,其中包括兩屆世錦賽的金牌。今年夏天,當鞏立姣來到東京奧運會,她做好了充足的准備,兩次破個人最好成績的表現,讓她的圓夢之旅更添精彩。

  “人一定要有夢想,萬一哪天實現了呢”,練習鉛球以來,鞏立姣的夢想從省冠軍,到全國冠軍,再到亞洲冠軍,直到拿下奧運冠軍。目標在變化,但她逐夢的執著始終如一。

  “隻要國家需要,我就繼續練下去”

  鞏立姣奪得的這枚金牌意義非凡,這不僅是中國隊在女子鉛球項目上的首個奧運冠軍,更是中國首枚田賽奧運金牌。

  “女子鉛球是中國田徑的傳統優勢項目,我以前的教練李梅素,還有黃志紅和隋新梅,都取得過優異的成績。”鞏立姣說。上世紀八九十年代,中國田徑就在世界田壇刻下印記。1988年、1992年和1996年3屆奧運會上,李梅素、黃志紅和隋新梅拿下2銀1銅﹔黃志紅還在1991年和1993年兩屆世錦賽上蟬聯冠軍﹔李梅素在1988年投出的21米76,至今仍是難以逾越的亞洲紀錄。

  佳績積澱的底蘊和拼搏奮斗的傳統,是一代代鉛球人薪火相傳的寶貴財富。最適合鞏立姣的滑步動作要領,便是李梅素、叢玉珍等不同時期教練反復摸索、打磨,最終得出的答案。這枚來之不易的奧運金牌,凝聚了幾代中國女子鉛球運動員的汗水與智慧。

  中國女子鉛球的發展,始終需要年輕選手來開拓。鞏立姣期望年輕運動員能夠迅速成長,同時也表示“隻要國家需要,我就繼續練下去”。奪冠之后,她表達了繼續征戰巴黎奧運會的意願。

  “希望更多人認識、了解鉛球運動”

  回國后因疫情防控需要的隔離期裡,鞏立姣同樣忙碌。除了室內鍛煉保持狀態,她還與體育愛好者在社交媒體平台上互動、發布短視頻分享生活趣事。“奪冠之后,我接受了很多次採訪,希望更多人認識、了解鉛球運動。”鞏立姣說。

  賽場上,鞏立姣努力收獲更好的成績,走下賽場,她則致力於讓更多人了解乃至參與這項運動。在視頻社交平台上,她分享了投擲鉛球的基本熱身活動以及簡單動作要領,詳實的內容和風趣的語言,使得她在社交媒體平台上頗受歡迎。“兩個人去對抗,比一比誰扔得遠,其實挺有意思的。”鞏立姣說:“鉛球不光靠的是力量,更重要的是技術和頭腦,是力與美的結合。隻要有勁兒或者懂技巧,其實也能戰勝體格更強壯的對手。”

  東京奧運會奪冠帶來的關注度,讓鞏立姣看到了推廣鉛球運動的更多希望:“我有了更多關注者,這麼多人陪著我,這條路一定會越走越寬,鉛球項目在中國的未來也會更好!”

  眼下,第十四屆全運會即將開幕,鞏立姣將參加女子鉛球和女子投擲團體比賽。對她而言,賽場內外都有奮斗的賽道,追夢的腳步不會停歇,從十四運會到巴黎奧運會,從個人的21米大關到鉛球項目的發展,還有很多的夢想在等她去實現。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4日 14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