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女子陷投資騙局被騙20余萬 四川公安發布一起典型電詐案件

2021年09月14日07:41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女子陷投資騙局被騙20余萬 四川公安發布一起典型電詐案件

  “犯罪分子通過網絡交友平台添加受害人為好友,引誘受害人下載“投資App”,並在初期給予小額回報。當受害人信以為真可以獲利時,犯罪分子便會誘導受害人進行大額轉賬充值進行投資,最終造成巨額財產損失。”9月13日,四川公安發布一起依托高科技手段破獲的典型電詐案件,提醒大家提高警惕。

  今年5月,瀘州市公安局納溪區分局刑偵大隊接到一起電詐案報警。經了解,受害人楊女士通過網絡交友軟件添加了一個名叫“上善若水”的網友,在網友的甜言蜜語下,楊女士下載了一個投資理財類APP,陸續在該APP上投資20余萬元。隨后楊女士發現該APP無法正常打開,微信也被對方拉黑。意識到被騙的楊女士萬般無奈下到公安機關報了案。

  接報警后,納溪警方第一時間對案件進行了分析研判,並用最新技術手段開展偵辦工作。一方面從信息流入手,通過分析研判該涉詐APP,最終發現嫌疑人曾在西北某地有過蹤跡。另一方面從資金流入手,調取了受害人以及關聯賬戶資金流水情況,梳理出了30多個銀行賬戶以及上萬筆資金流向,發現有一可疑賬戶在西北某地有過取款記錄。

  所有的線索都指向西北某地,容不得半點遲疑,瀘州納溪警方立即動身前往千裡之外的西北某地,通過技術人員層層抽絲剝繭,摸清了犯罪團伙的組織架構、窩點分布以及人員情況。

  掌握犯罪團伙信息后,警方第一時間組織民警實施抓捕,分別在犯罪團伙的辦公場所以及家中抓獲犯罪嫌疑人4名,繳獲涉案手機12個,扣押作案銀行卡50余張、U盾50余個,依法追繳各類涉詐資金共400余萬元,目前納溪公安分局正在將資金有序返還給受害人,案件還在進一步辦理當中。

  “為應對目前電詐案件高發態勢,全省公安刑偵部門加快新技術、新裝備建設,探索新戰法、謀求新發展,深入推進電詐案件現場必勘,研究探索電子數據深度應用,不斷總結提煉技戰法,為打擊新型涉案網絡犯罪提供更加強有力的技術支撐。”四川省公安廳刑偵總隊有關負責人表示。

  在此,四川公安特別提醒大家,不刷單,不裸聊,網上交友投資需謹慎。公安機關不會在電話和網絡上辦案,一旦接到自稱公檢法機關的電話,並提及銀行卡、安全賬戶、轉賬等字眼的請立即挂斷。一旦被騙,請立即向公安機關報案。(封面新聞記者 鐘曉璐)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