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截至今年6月,中國網上外賣用戶規模已達4.69億

外賣消費:買得多,賣得火(網上中國)

本報記者  葉  子
2021年09月13日09: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湖南省張家界市永定區步步高超市十字街店,外賣員正排隊提取市民訂購的貨品。
  新華社記者 陳思汗攝

  從一日三餐到蔬菜生鮮,從日用百貨到藥品雜物,如今外賣服務覆蓋了人們生活的多個方面。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近日發布的第48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21年6月,中國網上外賣用戶規模達4.69億,較2020年12月增長4976萬,在各類調查應用中增速最為明顯。隨著中國經濟回穩向好以及外賣行業監管進一步加強,外賣行業數字化水平不斷提升,新消費趨勢凸顯,行業覆蓋內容更加豐富多元。

  

  “跑腿”服務大受歡迎

  回家准備看個電視節目,先點上一盒鮮切水果﹔在外出差忘帶充電寶,點外賣趕緊買一個,手機有電心裡不慌……如今,“外賣”概念的外延不斷拓寬,行業覆蓋內容更加多元。

  打開美團外賣,選擇美團閃購,酒水零食、生鮮果蔬、鮮花綠植、寵物母嬰、醫藥、數碼圖書等品類,都能在30分鐘至2小時內配送到家。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團閃購的交易量和交易金額同比增長超過140%。其中,鮮花和藥品保持較高的增長勢頭,並繼續跑贏其它品類。除了送商品,還能送服務。據悉,美團跑腿服務分“幫取送”和“幫買”兩大部分,希望在用戶脫不開身、著急、需要省時省事省力時,為用戶提供同城范圍內的即時配送服務,將沒有太多閑暇時間的人群從瑣事中解放出來,讓生活更省心。

  在餓了麼平台,外賣買藥的下單量今年7月和8月環比增長10%,同比增長130%。餓了麼聯合各大藥房推出“深夜小藥局”活動,在全國500余座城市近5000家藥店實現24小時健康急送服務,滿足了用戶深夜用藥的需求。

  由互聯網零售平台為消費者提供食品飲料、蔬菜水果、鮮花蛋糕、醫藥健康、家居日用、數碼商品的即時到家業務,也被稱作即時零售。通常用戶下單后,30分鐘到2小時內,騎手能夠配送上門。

  防疫期間,以生鮮、藥品為代表的即時配送業務飛速發展,與餐飲外賣共同助力惠民生、穩經濟。根據艾瑞咨詢發布的《2021年中國即時零售行業研究報告》,從需求端來看,消費者期待在即時零售電商平台上購買的品類佔比相對均衡,對各類商品都有即時消費需求﹔從供給端來看,當下本地生活服務已從餐飲外賣延伸至生鮮水果、家居日用、鮮花禮品、醫藥健康、圖書文創等各類商品,即時零售場景也涵蓋超市、便利店、藥店、書店等線下場所。

  技術提升,送餐精准

  “以前最擔心午高峰外賣爆單,幾乎每天都會出現漏單、接錯單的情況。特別是忙起來顧不上操作手機,結果就是餐做好了沒有騎手取餐,有時出餐時間不准還容易發生矛盾。”湖北武漢的外賣餐飲店主李先生感慨,“用上數字化開店輔助工具后,午、晚餐高峰期再不會手忙腳亂,外賣生意更紅火了。”

  李先生口中的數字化開店輔助工具是雲打印機和“出餐助手”,由外賣平台開發。雲打印機是一款能自動接單、快速打印的外賣訂單打印機,可以自動打印雲端存儲訂單﹔“出餐助手”是一款新型的智能掃碼設備,掃描外賣訂單號就能即刻上報“出餐”狀態,通知騎手到店配送。

  “我們用了一段時間,感覺操作挺方便的,雲打印機能夠自動接單,不會再出現高峰期漏看訂單的情況。‘出餐助手’讓騎手對於取餐時間的判斷也更准確。”李先生說。

  目前,越來越多的中小餐飲商戶開啟外賣模式,快速無遺漏地接受訂單和及時對接騎手配送,成為商戶最大的訴求。外賣平台提供的輔助工具能有效提升中小商戶的數字化經營水平。

  有店主指出,除了數字化硬件的改善,即時零售電商還在諸多方面助力零售小店。例如,零售小店規模小、數量多,以夫妻店為主,售貨方式較傳統,缺乏對消費者數據的直接掌握,無法准確判斷消費者需求,而接入網上外賣平台之后,即時零售電商可依托技術能力和大數據優勢,准確洞察消費者行為,為小店提供消費者畫像、消費需求等,幫助零售小店選品,賦能零售小店數字化升級。

  業內人士認為,服務業數字化是一個新興賽道,像餓了麼等生活服務類App在前端持續聚焦用戶的“身邊經濟”,滿足用戶需求﹔在后端,是持續推進的商戶端數字化,幫助商家更好地獲取和管理用戶,提升經營效率。

  行業監管逐步完善

  可以看到外賣食品的加工環境、制作過程,實時顯示外賣平台上的接單量等數據——這是近日正式上線的浙江首創的數字化外賣監管系統“浙江外賣在線”。浙江省市場監管局局長章根明介紹,針對新經濟、新業態特點,“浙江外賣在線”創造性地推出外賣配送“合理時間”、廚房“AI巡檢”、平台“數據畫像”、商家“經營風險感知”等場景。例如,系統為騎手計算在途騎行時間與步行送餐時間,再綜合考慮交通擁堵情況和天氣情況后,自動生成外賣配送的“合理時間”,騎手在這一時間段內完成配送任務,平台不得克扣其績效、消費者也不能任意給予差評。

  據悉,自試運行以來,“浙江外賣在線”已完成網絡訂餐平台上29.3萬商家的信息核驗,確認餐飲登記主體20.5萬家,上線接入陽光廚房6000多家,推動7000多家外賣商家承諾使用外賣封簽、3372家外賣商家承諾使用限塑包裝,接入了33.9萬外賣騎手數據,共同推進外賣平台協同治理。

  近年來,外賣行業快速發展,由此衍生出塑料污染、算法霸權、騎手違章、食品安全、售后糾紛等問題,對於外賣行業進行規范管理的行動在持續跟進。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等七部門日前聯合印發《關於落實網絡餐飲平台責任切實維護外賣送餐員權益的指導意見》,針對保障外賣送餐員的勞動收入、勞動安全、社會保障、從業環境等正當權益提出全方位要求。此前,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依法對外賣平台“二選一”等涉嫌壟斷行為進行調查處理。

  隨著行業監管顯著加強,包括外賣騎手在內的靈活就業群體社會保障問題受到更多關注,相關改善和健全舉措將推進網上外賣朝著健康規范的方向發展。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