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車險改革為消費者減支超1700億元

2021年09月13日09: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9月12日電 (記者王俊嶺)記者日前從中國銀保監會了解到,去年9月19日啟動車險綜合改革以來,累計為我國車險消費者減少支出超1700億元,“降價、增保、提質”的階段性目標基本完成,車險市場呈現保費價格、手續費率“雙降”和保險責任限額、商車險投保率“雙升”的新局面。

  中國銀保監會新聞發言人介紹,車險綜合改革主要取得以下幾方面成效:一是消費者保費支出明顯降低。截至7月末,車輛平均所繳保費2774元,較改革前降低21%,88%的消費者保費支出下降。二是費用水平大幅下降。截至7月末,全國車險綜合費用率、車險手續費率、車輛業務及管理費用率同比分別下降11.8%、7.3%、5%。三是風險保障程度顯著提高。交強險在價格不變的情況下,保障水平由改革前的12.2萬元提升至20萬元,商業第三者責任險平均保額提升56萬元,商業險投保率由改革前的80%上升至86%。四是賠付水平大幅提升。截至7月末,車險綜合賠付率由改革前的56.9%上升至73.3%。通過改革,車險業務在財險業務中的佔比降為51.8%,同比下降5.4個百分點,比例已基本接近美國(43%)、日本(50%)等世界主要經濟體平均水平。

  該發言人表示,銀保監會將繼續貫徹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地把車險市場改革引向深入。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