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我國機器人產業規模超千億元——

應用領域更廣泛 產業短板待補齊(深閱讀)

本報記者  喻思南
2021年09月13日09: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大會上展示的“熊貓機器人”。
  新華社記者 李 欣攝
  圖②:大會上展示的一款“康復機械手”。
  郭俊鋒攝(影像中國)
  圖③:大會上展示的智能玩具機器人。
  新華社記者 李 欣攝

  9月10日至13日,2021世界機器人大會在北京亦創國際會展中心召開。同期舉辦的機器人博覽會上,科技界和產業界的最新成果紛紛亮相,成為觀察機器人前沿技術和產業發展的重要窗口。記者採訪參展商和專家了解到:近年來,我國機器人技術和產業發展較快,應用場景越來越廣泛,一些領域的技術創新已走在前列,一些關鍵技術仍有待突破。

  需求驅動

  機器人應用場景更多元

  按照機器人應用領域,本次機器人博覽會設置了工業機器人、服務機器人、特種機器人三大展區,110多家企業和科研機構攜500多款產品亮相,其中包括不少首次展出的產品。

  汽車制造、金屬制品加工和電子是工業機器人的傳統應用領域。近年來,隨著工業機器人技術和工藝日趨成熟,應用逐漸向家具家電、五金衛浴、食品飲料等領域延伸。統計顯示,我國工業機器人市場連續8年穩居全球首位。

  人機協作是工業機器人技術創新的重要趨勢,手術機器人是協作機器人的典型應用。相比上屆,本屆大會醫療專區面積增加一倍,一些亮相的手術機器人等備受關注。相比傳統工業機器人,協作機器人更小更輕也更靈活,在一些需要精密裝配、產品包裝等操作的行業,機器人也能大展身手。

  “香蕉皮放哪裡?”聽到語音指令后,垃圾站裡的箱體就會自動打開。在服務機器人展區,一家公司推出的人工智能垃圾站受到不少關注。基於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技術,該垃圾站能實現對垃圾智能分類管理。

  近些年服務機器人發展較快,主要得益於人工智能的發展,語音理解、視覺識別的嵌入讓服務機器人更“聰明”了。在家政、養老領域,以康復、陪伴機器人等為代表的家用服務型機器人發展也較快。

  特殊環境作業的需求助推了特種機器人的發展。電廠鍋爐過熱器、再熱器等泄漏故障,會造成機組事故停運。為避免這種情況,傳統方法是停爐后依靠人工定期檢測,不僅效率不高,還存在作業安全隱患。在特種機器人展區,一款鍋爐水冷壁監測機器人吸引了不少參觀者。研發該機器人的北京中安吉泰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徐光平介紹,這款機器人可投放到鍋爐水冷壁上作業,通過圖像識別等技術,自動完成測厚、探傷等全面檢測,並把結果反饋給后方操作人員,這樣既高效又安全。

  創新引領

  呈現向中高端邁進趨勢

  在大會開幕式上,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成員、副部長辛國斌表示,2020年中國機器人產業突破千億元,中國已成為支撐世界機器人產業發展的中堅力量。

  受訪業內專家告訴記者,總體上看,近年來我國機器人產業基礎能力提升較快,呈現向中高端邁進的趨勢,在一些創新和應用上,已走在世界前列。

  “密閉的大廠房發生火災,溫度可能在10多分鐘內上升到800到1000攝氏度,別說人靠近了,一般的消防設備都隻能在外圍作業。”力升高科科技有限公司的技術人員陳進告訴記者,針對這一痛點,該公司以清華大學團隊為主力的創新團隊,研發出耐高溫的消防機器人,可以在1000攝氏度的環境中,連續工作30分鐘,擴展了消防救援人員的作業范圍。據介紹,該機器人已經應用到消防一線。

  藻類、貝類附著在船底,不僅腐蝕船身,還影響航行。清洗船底,傳統高壓水槍方式對外表漆面有損害。博覽會上,博雅工道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帶來了一種水下清洗機器人。該設備利用空化射流原理,通過高壓氣泡的方式清洗,不僅不損傷船體,還能有效清潔一些結構復雜的區域。該公司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該水下清洗機器人除了清洗船底外,還可用於水產養殖網箱、水閘門的清洗,未來應用前景廣闊。

  在工業機器人領域,協作機器人被很多國家看作是未來升級發展的重要方向。專家分析,協作機器人近年來才起步,國內外基本處於同一水平。在服務機器人領域,我國機器人產業在語音識別、圖像識別等技術應用上基本與國際先進水平同步。在特種機器人領域,我國在特種無人機、水下機器人、搜救機器人等領域逐漸形成了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產品。

  補上短板

  需繼續加強基礎研究

  博覽會的創新展區重點展示了我國在機器人本體、關鍵零部件等領域的一些尖端成果。

  我國擁有較為完整的機器人產業鏈條。在工業機器人領域,近年來,國內廠商攻克了減速機、控制系統、伺服電機等關鍵核心零部件的部分難題,機器人產品的國產化率逐步提升,但在關鍵核心技術上仍然存在短板,材料、加工工藝等基礎研發依舊比較薄弱。

  由於核心技術不足,自主品牌工業機器人以組裝和代加工為主,不少處於行業的中低端。機器人專家、新鬆機器人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總裁曲道奎表示,我國機器人產業已經解決了有無的問題,但有競爭力的高端產品還比較少。比如,在工業機器人領域,汽車、電子等高端制造生產線上,很少用到國產機器人產品。

  專家分析,我國在核心零部件上的技術差距主要體現在加工、裝配的精度以及產品的穩定性和一致性上。未來,推動機器人產業高質量發展,應著力補齊短板,在基礎研究、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上發力,才能夯實產業根基。這個過程急不得,需要政產學研協同發力,提高機器人產業鏈、供應鏈的穩定性和競爭力。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3日 04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