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警惕流感侵襲 你需要了解這些

2021年09月13日07:40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警惕流感侵襲 你需要了解這些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呼吸道傳染病。WHO數據顯示,在全球范圍內,流感每年可致約5%-10%的成人、20%-30%的兒童感染,造成多達500萬例重症病例和65萬例死亡,帶來巨大的社會負擔。

  每年冬春都是流感肆虐的時候,讓不少人心有余悸。如何避免流感病毒侵襲?感染上流感后,該如何就醫治療?除了及時接種流感疫苗防患於未然之外,在感染流感病毒后,應及時就醫,避免流感病毒誘發肺炎、支氣管炎、鼻竇炎等嚴重的並發症。在就流感規范治療的採訪中,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呼吸科文富強教授為大家介紹了流感的特征及正規治療方式。

  文富強教授告訴記者,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流感病毒按其核心蛋白分為四個型別:甲型(A型)、乙型(B型)、丙型(C型)和丁型(D型)。其中,甲型流感病毒可按照病毒表面的血凝素抗原(H抗原,共18種)和神經氨酸酶抗原(N抗原,共11種)的不同進一步分為各種亞型,一旦發生重大變異可引發流感大流行。多數流感患者在1-2周內康復,但對嬰幼兒、老年人和患有其他嚴重病症者,感染可導致嚴重的並發症,如肺炎、心肌炎、腦膜炎等。

  文富強教授說,流感患者和隱性感染者是流感主要的傳染源,主要通過打噴嚏和咳嗽等飛沫傳播。流感病毒主要侵犯鼻、喉、支氣管及肺部﹔也可經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間接接觸傳播﹔接觸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引起感染,人群對流感普遍易感。流感潛伏期一般為1-7天,多為2-4天。其主要臨床表現為急性起病、發熱(部分達39-40℃),伴畏寒、寒戰、頭痛、肌肉關節酸痛、乏力、食欲減退等全身症狀,常有咽痛、咳嗽等局部症狀,也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適、顏面潮紅、結膜輕度充血等﹔部分以嘔吐、腹痛、腹瀉為特點,常見於感染乙型流感的兒童。

  由於流感傳染性比較強,因此及早進行明確的流感診斷,有利於指導患者進行隔離,避免傳染給周圍人。除此之外,流感還與嗓子發炎、扁桃體化膿等疾病不一樣,要用抗病毒藥進行治療。需要注意是,常用的青霉素、阿莫西林、阿奇霉素等都是針對細菌的藥,對流感病毒沒有效果。

  治療流感,除了採取解熱鎮痛、減充血、抗組胺等對症治療藥物之外,還應早期使用抗病毒藥物。文教授解釋說,對於任何疾病來說,時間就是生命。得了流感一定要爭取黃金治療時間(發病期48小時),進行規范的抗病毒治療,如奧司他韋、瑪巴洛沙韋等,其中瑪巴洛沙韋作用於病毒的RNA合成階段,全病程隻需要口服一次,該藥物的應用將極大地方便患者,減少流感對公眾帶來的危害,也為流感患者帶來新的治療選擇。(成都日報記者 余星雨)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