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大愛托起新映秀

本報記者  王明峰
2021年09月13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漫步在富有濃郁羌藏風情的映秀小鎮上,別致的三層小樓整齊劃一,餐館、旅店一家挨著一家,街頭巷尾紅旗搖曳招展,家家戶戶門前大紅燈籠喜氣洋洋,人們忙進忙出,游客高聲談笑,一派祥和景象,曾經滿目瘡痍的映秀鎮已煥然一新。

  “現在的映秀鎮,全是震后規劃重建的。”站在自家三層小樓前,50歲的居民劉安芳表示,自己家有6口人,分到了兩套房,一套用於自住,一套改建成旅店。“每年5月至10月是旺季,來映秀游玩避暑培訓的人很多。家家旅店都有客人。”劉安芳說,震前在山上靠種地為生,震后土地沒法耕種,搬到鎮上當起了老板,收入也是以前的幾倍。

  “映秀花開了,歌兒響起了,人間大愛的地方,洒滿真情和陽光……”這首《映秀花開了》,在映秀鎮博愛新村飯店中一遍一遍地回響。走進飯店,經營者楊雲剛夫婦正在忙著招呼顧客,夫妻倆抬著一籮筐酥肉擺上案頭,顧客點菜品嘗,紛紛稱贊叫絕。“幸福酥肉”“帶勁豆花”成為小店的招牌菜。

  “感恩共產黨,做夢也沒想到能過上如今的美好生活。”楊雲剛表示要把生意做得更紅火。

  隨著映秀鎮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的建設,來自全國各地的培訓學員會聚映秀,用映秀老百姓的話講:“以前的房子10萬元都沒人想買,現在五六十萬元沒人願意賣。”涅槃重生的震中映秀,就是“5·12”汶川特大地震災后重建的樣板。2017年11月,映秀鎮獲評第五屆全國文明村鎮。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3日 06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