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弘揚抗震救災精神 創造幸福美好生活

本報記者  張  音  宋靜思  王明峰
2021年09月13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要堅持抗震救災工作和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兩不誤,大力弘揚偉大抗震救災精神,大力發揮各級黨組織領導核心和戰斗堡壘作用、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引導災區群眾廣泛開展自力更生、生產自救活動,在中央和四川省大力支持下,積極發展生產、建設家園,用自己的雙手創造幸福美好的生活。

  ——摘自習近平總書記就蘆山地震抗震救災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

  

  四川省汶川縣映秀鎮,漩口中學地震遺址的教學樓廢墟前,巨大的汶川特大地震紀念表盤,清晰地定格著地震發生的時間——2008年5月12日下午2點28分。

  2008年6月30日,汶川特大地震49天之后,中共中央在北京召開的抗震救災先進基層黨組織和優秀共產黨員代表座談會指出,“在同特大地震災害的艱苦搏斗中,我們的民族和人民展示出了十分崇高的精神。這就是萬眾一心、眾志成城,不畏艱險、百折不撓,以人為本、尊重科學的偉大抗震救災精神。”

  2013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就做好蘆山地震抗震救災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堅持抗震救災工作和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兩不誤,大力弘揚偉大抗震救災精神,大力發揮各級黨組織領導核心和戰斗堡壘作用、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引導災區群眾廣泛開展自力更生、生產自救活動,在中央和四川省大力支持下,積極發展生產、建設家園,用自己的雙手創造幸福美好的生活。

  偉大抗震救災精神,作為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民族寶貴的精神財富,是新時代激勵廣大干部群眾奮發進取、開拓創新,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不懈奮斗、砥礪前行的強大精神動力。

  萬眾一心、眾志成城
  在大災大難前有千千萬萬個普通人挺身而出、慷慨前行  

  那一刻,天搖地動,山崩地裂。汶川、北川、茂縣、理縣……一棟棟房屋倒下,一座座橋梁坍塌,一個個生命逝去。

  那一刻,千百萬不屈的脊梁在廢墟上挺起,億萬普通人伸出溫暖的援手,讓災區群眾在絕境中逢生、在感動中前行。

  四川江油市公安局政治處主任蔣曉娟,當時還是巡警大隊一名普通民警。地震發生后,不少尚在襁褓中的嬰兒因父母傷亡而嗷嗷待哺,在安置災民點協助工作的蔣曉娟顧不上哺育家裡剛滿半歲的孩子,主動提出為嬰兒哺乳。

  每天為10多個嬰兒哺乳,成了這位美麗警花的一份“特殊工作”。10多年過去,蔣曉娟已經是兩個孩子的母親,她依然經常想念並關心著那些孩子。

  “地震過去10多年,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團結力量永遠銘刻在我心裡。”蔣曉娟表示,作為一名人民警察,這些年來,她一直用偉大抗震救災精神鼓舞自己,哪裡有需要就到哪裡去。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在災難降臨的時刻,愛的力量,在華夏兒女之間不斷傳遞、凝聚。

  汶川突遭劫難,遠在千裡之外的河北唐山市玉田縣農民宋志永心急如焚。當晚他獨自向災區進發,臨行時給每位農民兄弟發了短信:“我先走了,你們隨后跟上!”

  剩下的12位農民兄弟如約趕到綿陽,立下“傷亡一律自負,保証幫忙不添亂”的軍令狀,直奔北川與宋志永會合。他們和救援部隊一起,在瓦礫中搜尋幸存者,救出25人,清理出60多具遇難者遺體。隨后,13位農民兄弟又趕到安縣曉壩鎮,十幾天裡,他們幫助搭建起300多頂帳篷,裝卸救災物資上百噸。一時間,“唐山十三義士”的事跡傳為佳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能夠經歷無數災厄仍不斷發展壯大,從來都不是因為有救世主,而是因為在大災大難前有千千萬萬個普通人挺身而出、慷慨前行!”

  在特大災難面前,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持一方有難、八方支援,舉國上下患難與共,前方后方同心協力,海內海外和衷共濟,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以災情為最高命令、以救災為神聖使命,緊急行動,守望相助,傾力支持,無私奉獻,凝聚起抗震救災的強大合力,顯示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力量。

  “千百年來,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歷經磨難而不衰,飽嘗艱辛而不屈,千錘百煉而愈加堅強,靠的就是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民族精神。”四川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馮兵表示。

  不畏艱險、百折不撓
  在任何困難和風險面前都從來不放棄、不退縮、不止步

  8.0級特大地震,讓災區山河移位,巴蜀之地滿目瘡痍。接連不斷的余震、山間隨時滑落的石塊、隨處可見的塌方……在地震災區,危險無處不在。

  龍門山鎮與震中汶川僅一山之隔。地震發生后,龍門山鎮銀廠溝景區兩面山峰崩塌,通往銀廠溝最深處小龍潭的唯一道路被崩塌山體填平,游客被困,情況危急。西部戰區空軍少將、時任成都軍區空軍后勤部副部長蔡偉素主動請纓,帶領由30名官兵組成的救援突擊隊向“孤島”小龍潭突擊。他們繞過五六處還滾著石頭的塌方區,10余次跨過河流,在水深湍急處,臨時砍樹木搭了兩座簡易橋。短短幾公裡路,足足用了4個多小時。突進小龍潭后,官兵們幾十個小時不吃飯、不睡覺,爭分奪秒救人。

  “抗震救災途中,幾乎隨時都有巨石滾落,但我們一路高喊著往震中去。面對數不清的余震,沒有人害怕、沒有人退縮。”蔡偉素對救援場景記憶猶新。

  “山可塌,路可斷,油品供應不能斷!”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后,蘭成渝管道僅停輸22小時就全線恢復供油,全體干部員工冒著幾百次余震威脅,頑強堅守在1250公裡的管道沿線長達兩個多月。這條抗震救災能源供應通道,被譽為“摧不垮的生命線”。

  從汶川到玉樹到蘆山,再到每一次災難降臨,我們都可以看到人民子弟兵上演“生死突擊”、黨員干部舍小家為大家、白衣戰士日以繼夜救死扶傷、災區群眾強忍失去家園和親人的悲痛奮力搶險……一個個英雄壯舉、一幕幕感人場景,他們用血肉之軀不斷詮釋著不畏艱險、不屈不撓的民族品格。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民族之所以偉大,根本就在於在任何困難和風險面前都從來不放棄、不退縮、不止步,百折不撓為自己的前途命運而奮斗。”

  廖智,原本是德陽綿竹漢旺鎮的一名舞蹈老師,在汶川特大地震中,她不僅失去了10個月大的女兒,更永遠地失去了雙腿。

  對於重獲新生,廖智充滿感激,“救援過程困難重重,但士兵們嘗試了各種救援辦法,沒有一個人放棄。當我被救出來時,他們卻不停地流淚。”

  頑強的廖智沒有放棄夢想。她創作了舞蹈《鼓舞》,並戴著假肢多次演出,一次次震撼著觀眾的心靈。2013年4月,蘆山地震后,戴著假肢的廖智還趕赴災區擔任志願者。

  這些年來,廖智投身於公益事業,拿出積蓄成立殘疾人藝術團、成立“晨星之家”截肢者康復工作室……她努力用自身的專業和特殊的經歷鼓勵關愛其他因震致殘的人士。“我們中國人就應該有泰山壓頂不彎腰的英雄氣概。”廖智說。 

  以人為本、尊重科學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堅持以防為主、防災抗災救災相結合

  以人為本——中國共產黨執政理念的精髓。“把搶救生命作為首要任務,千方百計救援受災群眾”“科學施救,最大限度減少傷亡”“第一任務是救人,要抓住黃金救援期,一刻不能停”“妥善安置受災群眾是當前抗震救災工作的重中之重”……以人為本的理念在一次次抗震救災中轉化為實際行動。

  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后,時任急診科副主任的李銀先,帶領綿陽市第三人民醫院醫療急救隊,帶上急診科所有備用的急救箱、藥品、器械,不懼隨時可能發生的余震和次生災害,當天便趕赴受災嚴重的北川縣城。

  救援隊在沒有任何防護設備的情況下,爭分奪秒救人。李銀先10余次鑽入廢墟搜救傷員,及時對傷者進行清創、縫合、分診,在北川一待就是五天五夜。李銀先表示:“當時,腦子裡隻有一個念頭——救人,哪怕隻有一絲希望,也決不放棄搶救任何一個生命。” 

  如今,李銀先已經轉行從事司法鑒定工作。他表示:“偉大抗震救災精神始終鼓舞著我,司法鑒定面對的不是冷冰冰的案例,而是充滿溫度的生命,我必須嚴謹認真對待。”

  關愛生命、搶救生命、為了生命,一線希望、百倍努力、決不放棄……所有這一切,成為以人為本理念的生動詮釋和具體體現。

  汶川特大地震,讓人感受了自然的威力,也看到了科技的發展、文明的進步。當通信中斷,“風雲”“資源”“北斗”“遙感”等15顆衛星,成了抗震救災的“千裡眼”﹔當道路阻隔,中國自行研制的運輸機、直升機、通用飛機等,成了抗震救災的“千裡馬”……

  習近平主席向汶川地震十周年國際研討會暨第四屆大陸地震國際研討會致信強調,中國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堅持以防為主、防災抗災救災相結合,全面提升綜合防災能力,為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提供堅實保障。

  “經過多年努力,全國防震減災、抗震救災工作取得明顯成效,中國特色大國應急管理體系已經基本形成。”應急管理部相關負責同志介紹,近年來,國家新組建地震災害救援隊461支,建設了“10+2”森林消防綜合應急救援拳頭力量﹔建成“國家應急指揮綜合業務系統”“應急指揮一張圖”等一批信息化系統﹔推動健全統一的應急物資保障體系,實現應急物資全程監管、溯源和一物一碼精細化管理……我國的應急救援能力明顯增強。

  “偉大抗震救災精神豐富和升華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內容,堅定了我們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心和決心。”馮兵表示,新時代,我們應該進一步弘揚偉大抗震救災精神,向世界展現我們中華民族的團結精神、英雄氣概和民族品格。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偉大抗震救災精神,必將歷久彌新、熠熠生輝,激勵著從5000多年文明發展的苦難輝煌中走來的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在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上一路向前,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征程上一往無前!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13日 06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