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北斗三號全球系統已提供七種服務

2021年09月09日08: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長沙9月8日電 (記者何勇)“目前北斗三號全球系統提供七種服務,自2020年7月正式建成開通以來,持續穩定運行,服務性能世界領先。”在湖南省政府新聞辦9月8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副主任陳谷倉介紹。

  據悉,這七種服務包括:

  一是定位導航授時服務。全球范圍實測定位精度水平方向優於2.5米,垂直方向優於5.0米。測速精度優於0.2米/秒,授時精度優於20納秒。

  二是全球短報文服務。通過14顆MEO衛星為全球用戶提供試用服務,最大單次報文長度560比特,約40個漢字。

  三是國際搜救服務。6顆MEO衛星搭載搜救載荷,在符合國際標准的基礎上,提供北斗特色B2b返向鏈路確認功能,為全球用戶提供遇險報警服務。

  四是區域短報文服務。最大單次報文長度14000比特,約1000個漢字,今年底具有區域短報文功能的智能手機將進入市場。

  五是精密單點定位服務。通過3顆GEO衛星播發精密單點定位信號,定位精度實測水平方向優於20厘米,高程優於35厘米。

  六是星基增強服務。支持單頻及雙頻多星座兩種增強服務模式,滿足國際民航組織技術驗証要求。目前星基增強系統服務平台已基本建成,正面向民航、海事、鐵路等高完好性用戶提供試運行服務。

  七是地基增強服務。已在中國全境內建設框架網基准站和區域網基准站,面向行業和大眾用戶提供實時厘米級、事后毫米級定位增強服務。

  據悉,中國將持續推動北斗國際化發展。結合“一帶一路”建設規劃,持續推進中俄、中阿、中非、中巴等多雙邊合作與交流,不斷擴大北斗應用朋友圈﹔鼓勵優勢企業結合海外衛星導航應用需求,通過借船出海、搭車出行,持續推動北斗走出去,不斷推進北斗規模化應用、國際化發展。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