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西昌為何叫“月城” 自古以來傳說多

2021年09月09日07:3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西昌為何叫“月城”自古以來傳說多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一年月亮最圓的中秋節即將來臨,今年,央視把2021中秋晚會的舉辦地點選在了“月城”西昌,又能講出更多的故事。

  “清風雅雨建昌月”,作為南絲路上四川段的“西康三絕”之一,西昌的月亮名不虛傳。西昌曾名“建昌”,自古就有“月城”美稱。

  不少人把西昌稱之為“月城”的最早來歷,歸結於司馬相如頭上。一些研究者認為,司馬相如第二次持節出使西夷時,他隻見“煙靄微茫,湖光月色交相輝映的邛池邊”“情不自禁地揮毫寫下了‘月出邛池水,空明澈九霄’的千古佳句,來贊賞邛海的月亮”。不過,也有學者認為,沒有任何文字記載司馬相如到過邛海邊。

  邛海古稱邛池,屬更新世早期斷陷湖,形成的時間距今約有180萬年,而不是后來許多文章說的“成形於2000多年前的一次大地震”。

  邛海之名見於《漢書》:“邛都南山出銅,有邛池澤”﹔《后漢書》:“邛池南人以為邛河,縱廣二十裡,深百余丈,多大魚………”就是說,邛海見諸文字已有1800多年歷史。

  關於建昌月,民間有很多優美的傳說,其中一個是:邛海是月光仙子沐浴之所,每逢農歷月中之夜,仙子便翩翩降臨人間,在邛海中盡情嬉戲。所以每到這一天的夜晚,西昌的月光更明,月色更美。

  從科學角度說,西昌市地處攀西大裂谷腹地,四周有青山環繞,冬暖夏涼。因緯度低,海拔較高,天空晴朗,很少雲霧,加之這裡是高原氣候,能見度高,一年四季絕大部分時間都可以看到月亮。

  特別是到了每月的農歷十五這一天,月亮都特別的亮,夜深人靜的時候,甚至都可以借助月光看書。

  如今,西昌已是知名的航天城。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始建於1970年。自1984年1月發射中國第一顆通信衛星以來,有上百顆國內外衛星從這裡送入太空,讓“月城”的美譽以更多的科技內涵。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何勤華 整理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