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總網A區

彭清華前往中鐵二院調研並主持召開省委專題會議強調

全面落實“四向拓展、全域開放”戰略部署 加快建設鐵路強省和軌道交通產業新高地

2021年08月26日07:1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面落實“四向拓展、全域開放”戰略部署 加快建設鐵路強省和軌道交通產業新高地

  8月25日,省委書記彭清華前往中鐵二院調研,並主持召開省委專題會議,進一步研究部署全省“十四五”時期鐵路規劃布局、重大項目建設、科技創新以及產業發展等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鐵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實“四向拓展、全域開放”戰略部署,大力推進以高鐵為重點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統籌推進軌道交通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加快建設鐵路強省和軌道交通產業新高地,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提供堅實支撐。

  中鐵二院是我國鐵路建設的“國家隊”,在勘察設計、技術研發、規劃咨詢等方面實力雄厚。調研中,彭清華來到中鐵二院數字軌道交通技術研究與應用國家地方聯合工程研究中心、地質災害與基礎設施監測預警系統實驗室,詢問了解該院發展歷程、優勢領域,觀看自主研發的“鐵路三維實景踏勘”系統演示,察看低功耗傳感器、自組網通信設備等研究成果展示,了解依托雲計算、大數據等技術手段,開展軌道交通工程“設計—施工—運維”全周期數字化研發創新及保障高鐵安全運營預警監控系統研發應用等情況。隨后,彭清華主持召開省委專題會議,分別聽取中鐵二院、省鐵路機場辦、成都市、蜀道集團關於全省鐵路建設項目推進情況,以及成都都市圈市域鐵路建設進展情況匯報。

  彭清華在講話中指出,鐵路是國家戰略性、先導性、關鍵性重大基礎設施,是國民經濟的大動脈、先行官,對經濟社會發展具有巨大支撐和帶動作用。黨中央站在全局高度作出建設交通強國的重大戰略決策,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鐵路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為我們抓好鐵路建設發展提供了重要遵循。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以來,省委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作出推進“四向拓展、全域開放”重大部署,舉全省之力全面推進以高鐵為重點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把軌道交通產業作為裝備制造業的關鍵一環、納入“5+1”現代工業體系精心培育,推動“四向八廊”戰略性綜合交通走廊建設取得新的成效。進入新發展階段,我省鐵路建設迎來了新的黃金機遇期。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明確提出建設軌道上的雙城經濟圈,構建現代化多層次軌道交通網絡﹔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首次將成渝地區作為全國交通體系“四極”之一,提出打造成渝交通主軸,並將四川列入交通強國建設試點省份,這些都將極大提升四川在國家新一輪鐵路交通網布局中的地位和分量。全省上下要充分認識新形勢下抓好鐵路建設發展的重大意義,堅定發展信心、搶抓戰略機遇,採取有力措施扎實抓好我省鐵路規劃、建設、發展等各項工作,加快推進由“蜀道通”向“蜀道暢”轉變。

  彭清華指出,要更好服務國家戰略全局,高標准謀劃“十四五”時期四川鐵路建設。堅持站位全局謀發展,對標交通強國建設總目標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定位,按照科學合理、留有余地原則,系統謀劃我省鐵路建設五年發展規劃和遠景目標,明確一批具有全局性、戰略性、基礎性的重大工程,促進干線鐵路、城際鐵路、市域(郊)鐵路、城市軌道交通“四網合一”,推動鐵路與物流、文旅、裝備制造等相關產業深度融合,構建外暢內密、多網互聯、功能互補的多層次鐵路交通體系。要統籌時序進度和要素保障,加快重點戰略通道項目建設。一手抓即將開工項目、項目規劃和前期工作,推動重大工程項目納入國家規劃、規劃項目盡快落地建設﹔一手抓在建項目,強化項目用地和資金保障,撬動更多社會資本參與鐵路建設,努力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早日建成投運。要充分用好四川科技創新資源,集中力量突破軌道交通關鍵核心技術。加快建設川藏鐵路技術創新中心研發基地,構建形成國字號平台引領、高校院所參與、大中小企業協作的高水平創新聯合體,開展關鍵核心技術聯合攻關,打通“政產學研用金”全周期全鏈條成果轉化通道。要積極推動延鏈補鏈強鏈,加快形成具有全球競爭力的軌道交通產業集群。把軌道交通產業作為我省“十四五”時期重點培育的產業發展方向之一,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和產業招引力度,推進集群化發展,著力構建新制式軌道交通產業生態圈,加快建設立足川渝、輻射西部、面向“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的軌道交通產業戰略基地。

  彭清華指出,長期以來,以中鐵二院為代表的軌道交通企業為四川鐵路建設發展付出了艱苦努力、作出了重要貢獻。希望大家繼續深耕四川這片沃土,在支持四川“十四五”鐵路建設中發揮優勢、大展身手,把更多產業項目布局到四川、把更多創新資源投向四川、把更多科技成果轉化在四川,共同擦亮四川軌道交通的金字招牌。我們將一如既往提供優質高效服務,支持各企業在川發展壯大。要加強對全省鐵路建設的組織領導,強化省領導聯系指導軌道交通產業機制,抓緊謀劃產業布局、企業招引、項目扶持、技術創新等具體支持政策,幫助協調解決重大項目落地推進中的實際問題,更好形成示范帶動和引領效應。

  省領導范銳平、羅文、王一宏、曹立軍,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公司、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等參加調研或座談。(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張守帥)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