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國企擔當 能投風採】

四川能投: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企業改革發展新跨越

朱虹
2021年08月23日14:2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過去的一年,在大戰大考中,四川能投挺身而出、勇挑重擔,不僅推動了企業經營業績穩步提升,還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為保障社會民生、推動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四川能投集團實現資產總額1875億元,連續4年進入中國企業500強。

2021年,站在“十四五”新征程的歷史起點,四川能投繼續牢牢把握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充分發揮國有企業的政治優勢﹔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企業改革發展新跨越,堅持對標高質量、突出精准性,探索深度融合、助推黨建提檔升級,不斷筑牢國有企業的“根”與“魂”。

2021年6月,四川能投集團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專題黨課。四川能投集團供圖

豐富基層黨建活動 讓黨史學習教育“活”起來

“要把學習黨的歷史、端正理想信念作為共產黨人、國企人終身的必修課。”四川能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孫雲在集團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多次這樣提到。學習和研究黨史是黨的優良傳統,也是四川能投始終堅持的一項政治任務。今年,四川能投站在講政治的高度,開展了廣泛而深入的黨史學習教育,以確保全體干部、黨員學有所思、學有所悟、學有所得,更加堅定搞好國有企業、發展壯大國有經濟的信心決心。集團上下的干部職工也堅持以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牢記初心、勇擔使命、砥礪奮進,力爭用扎實的學習、優異的業績書寫四川能投新輝煌。

“我們走在大路上,意氣風發斗志昂揚, 共產黨領導革命隊伍,披荊斬棘奔向前方。向前進!向前進!革命氣勢不可阻擋。”今年4月26日,四川能投興文電力第三黨支部主題黨日活動在歌聲中拉開序幕。

為充分利用身邊彌足珍貴的紅色教育資源,用厚重的歷史教育滋養黨員同志,四川能投興文電力第三黨支部組織黨員、發展對象14人到興文縣紅色教育基地——興珙支部開展主題黨日活動。

為使活動更有意義,入腦更入心,黨員同志們在紅色教育基地高聲歌唱紅歌、重溫入黨誓詞、講紅色革命故事。在交流討論中,黨員們紛紛表示會以革命先輩為榜樣,堅定理想信念,立足本職崗位,大膽探索、勇於創新,以實際行動為企業改革發展貢獻力量。

企業基層黨組織是團結帶領廣大員工實現發展新目標的“戰斗堡壘”。以創建“黨建品牌”為抓手,集團引導具備條件的公司圍繞業務整合后公司的戰略定位,突出黨建和生產經營中心任務的緊密結合,創建一批叫得響、立得住、有特色、見實效的黨建品牌,將黨建工作觸角延伸到生產經營的各個方面,圍繞品牌建設系統謀劃企業黨建工作,整體提升企業黨建工作水平。

今年4月,為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營造濃厚的學習氛圍,四川能投建工集團黨委以“黨史文化牆”為載體,在本部及各公司辦公區、項目部打造黨史教育文化牆、文化展板,以圖文並茂的形式展現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的光輝歷程、紅色足跡、崢嶸歲月,內容豐富、主題鮮明,以此促進廣大黨員“集中學”變成“隨時學”,讓“隨時學”推動“深入學”,進而提高黨史學習的主動性和實效性。

在建工集團本部的“黨史長廊”,沿著時間的脈絡,回首眺望黨的百年歷程,從1921年浙江嘉興南湖上那隻漾著清波的小船,到井崗山革命根據地的創建、紅軍長征、解放戰爭,再到新中國的成立、改革開放、港澳回歸、“一帶一路”,催人奮進的紅色圖文向觀看者訴說著紅色故事,吸引著大家駐足敬仰。一個個感人的故事、一幅幅鮮活的歷史照片,號召全體黨員堅定信念、永葆初心。

建設黨史文化牆,讓黨史學習教育“活”起來。建工集團永鑫公司在辦公樓打造樓道黨史文化牆,積極營造了“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濃厚氛圍。文化牆展示了中共一大至十九大的光輝歷程,在上下樓的過程中,老黨員們向青年團員講述黨的故事和發展歷程,引導青年團員積極主動學習,正確認識和把握黨的百年歷史,傳承好“紅色基因”。

7月1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

“這是一次深刻的黨性教育和思想洗禮!”在集團總部305會議室,四川能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孫雲與200余名干部職工一同認真收看了大會直播盛況。

“我們黨自1921年成立以來,經歷了一個世紀的風雨歷程,經過了無數血與火的洗禮,從小到大、由弱變強,一路高歌,披荊斬棘,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我們黨成立100年來的偉大成就可歌可泣。”擁有72年黨齡的老黨員、四川能投川化集團離休老干部徐川府感慨。

2021年6月,四川能投集團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專題黨課。四川能投集團供圖

黨建引領企業發展 穩步推進國企改革三年行動

制度創新是企業活力的基礎和保証。四川能投集團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總經理王誠在落實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推進會上就曾談到,四川能投作為省屬重要骨干企業,始終堅持把黨的全面領導融入公司治理,聚焦制度創新與改革發展的深度融合。他說:“集團堅持深入領會國資國企改革發展重大部署,以今年完成三年改革總任務量的70%為目標,保持戰略定力、勇擔時代使命、發揚奮斗精神,著力破解深化改革中遇到的重點、難點問題,為推動集團持續健康發展增添新動能。”

4月29日,以“數字驅動-智慧未來”為主題的2021年中國西部企業信息化峰會在成都召開。會上,四川能投榮獲“2021年度中國西部企業數字化轉型優秀實踐單位”稱號。其實,四川能投自2016年榮獲“四川省企業信息化建設先進單位”稱號起,今年已是第6年獲此殊榮。這一殊榮的背后,展現的是四川能投穩步推進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決心和擔當。

據了解,以“三項創新”嚴控成本費用。2021年全集團信息化費用預算較2020年實際發生數下降6.6%,電力集團顧問咨詢費、新城公司業務招待費預算數分別較2020年實際發生數下降51%、6%﹔1-4月集團成本費用率同比下降2.99個百分點。

響應新發展格局構建、新時代西部大開發、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重大戰略機遇,集團乘勢而上圍繞全國清潔能源基地和“氣大慶”建設,主動肩負振興四川省能源化工產業的重任,大力完善布局“五區兩海”高端、精細、綠色化工產業園,抓好重點項目投資建設、深化培育“1+3+2”新型產業格局﹔另一方面,為積極應對內外經營環境新的變化挑戰,企業將加大體制機制改革創新,加快從規模擴張向注重效益提升轉變、從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為主轉變。

為實現這一目標,今年四川能投將扎緊制度“緊箍咒”,構建科學合理、收放有度的現代企業治理制度,原則性、靈活性兼具的經營管理制度,和規范標准、精簡高效的日常運行基本制度﹔同時夯實管理“基本功”,突出戰略管控,改進管理模式,突出降本增效,完善管理機制,突出精細精准,優化管理手段。在用好創新“金鑰匙”方面,企業科學編制了科技創新專項規劃,確定中長期奮斗目標,強化創新激勵,充分激發創新創造活力,加大研發投入,推動科技創新橫向協同、縱向貫通。

翻開四川能投改革三年行動工作台帳,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作為一項重要任務。為持續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企業完善和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制度,推動黨委主體責任、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和紀委(紀檢監察組)監督責任貫通聯動、一體落實﹔聚焦關鍵崗位、重要人員特別是主要負責人的監督,突出“三重一大”決策和重點經營環節,加快構建“1+4+5”大監督機制,構建覆蓋決策層、執行層、監督層的風險防控體系,系統規范權力運行﹔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堅決反對“四風”﹔加強巡視巡察力度,做好巡視整改“后半篇”文章,按要求對所屬公司開展巡察,構建廉潔教育常態化機制,提升廉潔宣教針對性,推進以案為鑒、以案促改,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

不僅如此,今年四川能投各公司、各部門主動作為,把黨史學習教育、巡視整改“回頭看”、以案促改、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等政治任務和生產經營緊密結合起來。集團本部還把產業發展、廉潔教育相關內容納入黨史學習教育,組織開展了碳達峰、碳中和等專題講座,通過巡視整改、以案促改,解決頑疾、補齊短板。

“四川能投集團落實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旨在通過制度創新、管理創新、科技創新三大抓手,進一步凝聚高質量發展共識,增強高質量發展動力,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保駕護航。”四川能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孫雲說,在具體落實上,要堅持強化黨建引領,堅持強化責任擔當,堅持強化要素支撐,包括建立督查督辦、定期研究機制,探索建立激勵機制,落實考核評價等。

四川能投集團在川西紅色教育基地成功舉辦黨性教育培訓項目。四川能投集團供圖

主動上門+私人定制 為群眾辦實事提升服務質量

今年,四川能投集團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對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我為群眾辦實事”進行了動員和部署。

“要把黨史學習教育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四川能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孫雲強調,四川能投作為四川省屬國企主力軍,擔負著聚焦能源化工主責主業高質量發展,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的重大使命。“集團聚焦主責主業,組織廣大黨員干部扎實開展調查研究,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集團各級黨員干部也廣泛地開展了志願服務,深入一線開展走訪慰問、愛心幫扶等活動,真正把基層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摸透,在服務群眾、造福群眾中展現新時代共產黨人良好風貌。”

堅持踐行社會責任,服務社會民生,四川能投燃氣集團廣元燃氣公司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致力打造網格化為主,延時、定向、延伸、流動服務為輔的“1+4”特色志願服務模式,形成優質、便捷、高效的“一站式”燃氣行業志願服務品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向深向實。

在服務群眾中踐行和弘揚新的時代精神。在網格化志願服務中,廣元燃氣公司各黨支部先后認領社區服務崗位80個,常態服務抗美援朝老兵、社區困難群眾52戶120余人,多次發動員工捐款幫助常態服務對象解決實際困難。志願服務者主動和常態服務對象結“親戚”,定期上門安全檢查、關懷慰問,真心真誠服務。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四川能投發展始終堅持把提升“獲得電力”水平作為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重要抓手,切實解決群眾用電的“難點堵點痛點”,讓用電服務更有“溫度”。

“我們今天來主要是想了解大家在用電方面遇到的問題,以及便企惠企方面我們還有哪些差距,想聽聽你們的意見和建議。”四川能投珙縣電力近日組織黨員服務隊走進珙縣工業園區內威力斯浮法玻璃等大中型企業開展“上門服務”活動,傾聽客戶在業擴流程辦理、優質服務等方面的意見和建議,了解運營情況及用電需求,並向客戶解讀了電力市場化交易相關政策,幫助客戶合理制定用電規劃。同時,黨員服務隊還對各企業用電設備進行了全面排查,切實消除安全隱患。

同時,四川能投發展堅持將群眾反映的“需求清單”變成“履職清單”,把“等群眾上門”變為“送服務上門”,在全公司范圍內開展“學黨史銘初心,強電網優服務”主題活動,組織黨員服務隊攜帶宣傳資料走進工業園區、企業、社區、田間地頭和用戶家中,發放宣傳材料,向廣大客戶宣傳安全用電、節能、智能繳費等電力常識,現場檢查檢修用電設備,幫助客戶解決用電問題,精准做好供電服務。同時,四川能投發展還大力推行“三零”“三省”服務,根據客戶的不同特點及用電需求,提供隨時、隨意、隨地的全程跟蹤服務,全面提升供電服務質量,提高客戶滿意度。

據統計,截至5月底,四川能投發展各級黨組織累計制定“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清單70余個,開展專項服務行動80余次,參與上門服務活動750余人次。

除了主動上門服務,為切實解決特殊群體用電難題,四川能投敘州電力以貧困戶、烈士遺屬、孤寡老人、殘疾人、“兩保戶”等特殊群體為服務對象,建立健全特殊用戶“私人定制”服務體系,建立了特殊服務對象台賬,落實人員定期主動上門為這些特殊用戶開展用電安全檢查、免費更換漏電保護器、清理易發火災隱患雜物等服務。

“老人家,以后用電方面有什麼問題可以隨時給我打電話,您是我們的特殊服務對象,我們提供的服務都是免費的。”四川能投敘州電力柏溪供電所職工王燕鳴來到革坪村果園隊居民楊明芳家中,對配電線路和設備設施進行例行安全檢查。

截至目前,各黨員服務隊累計為轄區特殊群體提供上門服務280余次。這是四川能投敘州電力將黨史學習教育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一個小小縮影。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