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成都24小時開放的環保陽光房來啦

2021年08月26日08:56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24小時開放的環保陽光房來啦!

  環保陽光房

  近日,成都市溫江區航天路社區榮興花園小區的居民注意到,小區院子裡多了一間“環保陽光房”,掃碼注冊后就可以在陽光房領取回收袋,放入可回收物品可以稱重換取收益。記者了解到,成都已經有3個小區開始使用這樣的環保陽光房,未來這種自助投放換取收益的回收模式還將在成都乃至全國進一步推廣。

  投放有去處 回收有激勵

  一周回收超140公斤廢品

  榮興花園小區內的環保陽光房位於小區一角,4米長、2米寬的玻璃房子裡挂著一排空的白色回收袋,地上還堆放著幾個滿滿當當的回收袋,從袋口可以看出,裡面裝著廢紙和塑料。玻璃房的門掃碼后即可開啟,門上貼著投遞方法和垃圾分類指南。

  垃圾分類指南顯示,環保陽光房接受14類可回收垃圾,包含玻璃、塑料袋,織物、電子電器等等。運營方成都奧北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完成收運后,將在5個工作日內完成稱重、返現,個人可以實時查看收益並提現。

  榮興花園小區物業的高經理告訴記者,小區嘗試垃圾分類回收已經有兩年的時間了,但由於設施不足,居民家中的水瓶、紙箱大都堆放在物業辦公室或門衛室。“小區業主有這個需求,希望能把家裡的可回收垃圾變廢為寶,我們也在想辦法適應業主的需要,之前堆放在物管辦公室或者門衛室,比較佔地方,8月11日小區裡的環保陽光房落地,大家有了固定投放的地方。”

  高經理介紹,環保陽光房的背后是居民垃圾分類回收的實際需求。“環保陽光房本身就是垃圾分類的一部分,而且是能夠給居民帶來收益的重要部分,能夠很好地培養居民垃圾分類回收的積極性。過去,居民也有賣廢品的需求,但是受限於場地不夠大、回收方不固定,原本可以為居民帶來收益和激勵的回收工作並不順利。”

  奧北環保小程序裡顯示,目前共有17位居民在榮興花園內的環保陽光房內投放可回收廢品142.54公斤,產生145.27元收益,這些收益將直接發放給投放可回收廢品的居民。后台數據還顯示,榮興花園內的環保陽光房上次收運是在8月19日,那一次收集了17袋可回收廢品,此后一次收運是在昨天。

  在線管理 實時監測

  垃圾投放量也有排行榜

  記者從成都奧北環保科技有限公司了解到,2020年12月,柳城街道航天路社區向成都市社治委申報了垃圾分類項目資金,將榮興花園作為社區垃圾分類試點小區,逐步形成居民實用、可持續、可復制的回收模式。

  “居民參與垃圾分類最擔心的是辛辛苦苦分了類,但別人沒分,丟進垃圾桶混在一起,白做了。社區推動垃圾分類,缺乏專業的分類知識和配套服務,採購一堆垃圾桶,卻難以引導居民行動。”奧北環保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自助投放點可以保護居民的分類成果,幫助願意行動的人先行動起來。

  奧北環保相關負責人介紹,“環保陽光房”24小時開放,第三方、模塊化的運營方式大大提升部署效率,“所有配件都有備件,出故障不需修理,直接更換即可修復。”

  記者在奧北環保小程序內看到,武侯區簇橋街道錦城社區的自助投放點8月6日開始運行,武侯區南虹村社區大學路1號自助投放點2020年11月開始運行。小程序中還可以清楚看到投放的垃圾數量、個人排行以及每月匯總信息。目前在榮興花園小區,每月投放量前五名的家庭還能獲得榮譽証書和獎品。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葉燕 王培哲)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