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特別策劃>>成都市武侯區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最新動態

左手微信 右手支付寶

成都武侯政務為群眾和企業提供更貼心的掌上服務

2021年08月20日10:17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左手微信 右手支付寶

  政務服務掌上一屏獲取,在家就能申報,辦理流程實時掌握……武侯區行政審批局緊扣“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深入落實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限,聚焦群眾辦事所需、企業辦事所難,在推動“武侯服務”入駐“支付寶”,開設企業服務專區后,又推出了“武侯服務”微信公眾號升級版,打破空間和時間的限制、整合企業和群眾需求、融合線上和線下服務,讓群眾一鍵暢享“隨時隨地預約取號、信息材料智能填報,辦事指南精准獲取、辦件進度實時知曉”等貼心服務。

  6月初,家住武侯區的市民陳先生准備申辦一個文化藝術培訓學校。當時正乘坐地鐵的他隨手在手機上打開武侯服務微信公眾號,想提前在線取號。微信公眾號為他推送了企業開辦的辦事指南,對照指南中提到的需要准備的資料,陳先生發現自己忘記帶《辦學許可証》,“幸好微信公眾號推送的詳細信息裡已告知,在武侯審批局辦理過的《辦學許可証》已上到了區塊鏈,可直接復用,無須再攜帶原件。免去了我來回跑的麻煩。”陳先生在微信公眾號推送的詳細信息裡還看到,有些以往需要現場填寫的材料比如《承諾書》如今可在線填寫了,“這又給我節省了不少時間”,陳先生立馬用手機填寫、簽字,生成電子《承諾書》。

  上午10時左右,陳先生到達政務服務大廳的自助服務區,上傳手機填寫的信息以及《承諾書》進行線上申報,不到五分鐘就申報完成。接著到稅務窗口辦理稅務信息,這時手機上收到了微信公眾號推送的辦件進度通知,讓陳先生及時掌握辦件進程。大概兩小時后,陳先生收到了領取証照的微信消息和短信消息。他馬上來到自助服務一體機前將《營業執照》打印出來,拿上准備離開時,手機上再次收到微信公眾號推送的消息,點開后是系統自動推送的相關惠企政策。

  “今天辦事很順利也很快速,這要在以前,可能不跑個三五個來回、不花上幾天甚至半個月時間都辦不好。”這次的辦事過程讓陳先生有了不一樣的體驗:要准備的材料減少了,在路上就開始填寫材料,省下了不少時間﹔辦事也更加智能和方便了,可自己進行申報,不用再排隊等待了﹔從提交到出証的時間也變少了﹔全程的服務更加主動,收到的信息比以前更多了,相比以前有了更大的獲得感、滿足感。

  而這些,確實得歸功於武侯政務服務為群眾提供了升級版的掌上服務。據介紹,“武侯服務”微信端現在已開設24小時政務服務專區,群眾和企業點擊進入即可獲取“服務菜單”,選擇服務事項預約排號后,系統將根據所選業務自動推送相應的辦事指南,讓群眾對辦件流程清清楚楚、准備資料輕輕鬆鬆,真正讓群眾“隻跑一次、一次辦成”。

  應群眾需求,武侯區在提供政務服務時將紙質表格變為電子表格,群眾和企業隻需通過“點、選、拍、畫”等簡單操作即可完成信息材料填報、電子簽名上傳,同時建立個人專屬“數字空間”,存儲歷史信息和申報材料,群眾和企業可隨時查看、按需調用,破解了信息反復填、材料多次報的問題,實現“填報一次、終身復用”。同時,轉變理念、主動服務,創新打造全程智能跟蹤管家,將辦件流程細化分段,管家實時將辦件流轉環節、階段處理信息主動推送給群眾,讓群眾實時掌握辦件進度,第一時間獲取辦理結果。

  武侯區行政審批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武侯服務”微信端2.0版破解了群眾信息獲取難、材料准備多、填表耗時長等問題,讓群眾“隨時排、隨地填、隨心辦”,相較於大廳現場辦理,減少用時80%以上。目前“武侯服務”微信公眾號關注人數已達到13萬人,可智能推送的辦事指南728項,可復用的材料11種,可在線填報的資料54種。下一步,武侯區將以群眾和企業需求為導向,以智慧服務體系建設為抓手,努力打造最簡審批、最優服務、最佳體驗,持續提升“武侯服務”品牌知名度。

  (成都日報記者 田園)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